泰安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题询问工作

2022-08-25 19: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8月25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题询问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题询问的有关方案安排,通报当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就全面启动专题询问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根据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按照省委和市委关于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泰安市人大常委会拟于10月份召开的常委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目前,泰安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题询问工作。

  本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题询问共分四个阶段:8月底之前为第一阶段,主要是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研究确定了专题询问的组织实施、基本形式、重点范围、程序步骤、工作分工等有关事项,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专题询问工作,向社会通报专题询问计划安排,接受社会监督。9月至10月中旬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分常委会专题调研组、专家调研组、媒体明查暗访组同时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为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向省、市、县人大代表和安全生产专家征求意见建议和有关问题;通过有关媒体开展调查问卷,开通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和媒体网站,向社会征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10月下旬为第三阶段,主要是组织现场询问工作。在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现场询问,并对应询单位的回答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本次专题询问拟邀请市委、市监察委员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分工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人大代表、一线工人列席联组会议。11月至次年4月为第四阶段,主要是跟踪落实有关问题。根据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和专题询问情况,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市政府在收到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六个月内,将审议意见及专题询问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届时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建立工作台帐,持续推动整改到位。

  此外,8月22日召开的泰安市人大常委会第5次主任会议,批准建立泰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顾问库,确定刘学森等12名专家顾问名单。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顾问库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及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负责具体联系和日常管理。为加强对专家顾问的规范化管理,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通过了《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顾问库工作细则》,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顾问库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家顾问库,负责对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或专项报告中涉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的有关内容提出改进措施和对策建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提出可行性建议;对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与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有关的立法项目,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类重点工作或创新课题,参与调研论证;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报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方面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工作等备案事项,进行专题调研和初步审核;结合专家工作和业务范围,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方面的公开事项,参与调研论证,提供咨询服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及社会建设委其他有关活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