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022-07-27 18: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振华 程潜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退税催生特色产业“愿景新”

  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安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商会(协会)理事单位,今年以来,该公司深加工项目生产投入持续加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面临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

  “3330万元的退税款打到公司账户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泰安高新区税务局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落实力度,公司扩大生产经营的信心更足了。退税款到账后,及时缓解了公司新的碳钢深加工项目的资金压力,促进了企业项目按时开工、按时交付,保障了生产经营健康有序开展。”山东大明协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彬说。

  为提高留抵退税落实效率,及早释放政策红利,泰安税务部门摸清留抵退税底数,有序把握退税进度,及时开展留抵退税统计测算,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筛选出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线上精准政策推送,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进行“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实现对企业的有效引导和服务。

  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学肥料、化工原料、橡胶助剂等三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综合型化工企业。为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公司投资打造集合成氨、尿素及衍生产品生产、化工原料制造、热力供应、煤炭物流配送、机械加工制造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675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缓解了我们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充足的现金流为我们打造多功能生态产业园,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玖说。

  在加速政策红利落地的同时,泰安税务部门还将风险管理嵌入留抵退税全过程,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加强疑点数据监控,严密防范和打击虚假申报、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确保让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市场主体真正受益。

  减税激发市场主体“动能满”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不仅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自身的压力,对与我们合作的劳务派遣单位来说也如及时雨一般。”山东前程似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该公司是一家人力资源兼劳务派遣企业,今年1-2月份缴纳的“六税两费”退还了25.2万元,让企业服务链条如获新生,破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泰安税务部门针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疑难问题,建立完善“政策研究+宣传辅导+效应分析+建议反馈”政策落实闭环,建立“风险扫描+核实应对+技术调整+完善制度+结果反馈”风险应对闭环,分析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放矢加以解决,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利用系统纳税人基础信息以及各类申报信息,通过数据透视自动识别加人工二次筛查判断,精准“锁定”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纳税人,靶向定位企业涉税需求,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提醒,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知政策、享政策。

  “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利企惠民好政策,宁阳县税务局专业暖心的政策辅导,‘保姆式’的跟进服务让我们更加快捷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从1月份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享受‘六税两费’减免50.52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生产效能,开拓市场,谋求长远发展。”山东复圣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月华说。

  据悉,泰安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小微企业专家式服务,组建分行业服务团队,精确把握小微企业服务需求,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政策辅导,制作“涉税业务提醒清单”及注意事项“小贴士”,从政策解读到实务操作,提供贴心式个性化服务,确保“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扩围赋能民生行业“后劲足”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大了享受主体范围,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基础上增加了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7月份起,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享受行业又扩围7个,政策红利覆盖了更多市场主体和行业。

  “今年政策有不小的变化,我们在申报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多亏了肥城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悉心辅导,让我们顺利享受到政策红利。公司2022年上半年累计享受‘六税两费’政策减免39.06万元。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肥城城投河务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庆刚说。

  随着各种扩围政策的出台,泰安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深化网格化服务,提供“点对点”涉税政策辅导,组织税务专家顾问团通过电话辅导、入户走访等方式逐一进行政策宣传和申报指导,将政策精准送达相关企业。

  泰山宝盛大酒店是按五星级标准设计装修、精心打造的会议型酒店,是一家集优质住宿、餐饮宴会、娱乐休闲、商务会议为一体的高端综合性酒店。

  “受疫情影响,酒店客流量下降,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对餐饮企业来说,房租、人力、食材,每一样都是硬成本,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泰山宝盛大酒店总经理夏军锋说,“在这个紧要关头,是税收支持政策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7月初,泰山区税务局主动到泰山宝盛大酒店宣传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工作人员到酒店指导,现场解决填报难题,快速高效处理审批流程,149万多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审批到账。“我们现在每日的营业收入开始逐步恢复,随着消费者用餐需求的增长,加上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相信生意会很快复苏,而且会越来越红火。”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夏军锋信心十足。

  下一步,泰安税务部门将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丰富税收宣传载体,全方位、全角度、全流程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让政策红利加速从纸上落到“账上”,持续发挥税费支持政策“输血”“活血”和纾困解难作用。

  (通讯员 牛振华 程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图解上半年泰安经济“量”与“质”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详细]

    07-28 10-07泰安统计
  • 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 立足文化优势 打造产业集群——山东泰安着力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省泰安市立足地方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泰山文化丰富时代内涵,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扩大泰山文化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详细]

    07-28 10-07光明日报
  • 赋能产业链 泰山数字经济工匠学院正式揭牌

    7月27日,泰山数字经济工匠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山数字经济工匠学院坚持“精工、匠心、上云、赋能”,以锚定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注入数字新动能为建设目标。目前已经与省内外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学会和知名企业合作,强化培训[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 岱岳疾控:关于密切接触者A和B活动轨迹的公告

    7月27日接泰山区疾控中心协查函通知:A和B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现在泰山区集中服务点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A近期2次核酸检测阴性,密切接触者B近期1次核酸检测阴性,经流行病学调查,现将密切接触者A和密切接触者B在岱岳区的活动轨迹公告如下。[详细]

    07-27 14-07泰安市岱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2年度泰安市重点实验室(第一批)建设名单公布

    近日,2022年度泰安市重点实验室(第一批)建设名单公布。泰安市超(特)高压交直流互感器重点实验室(筹)等23家示范类重点实验室,泰安超高压新材料胶管开发重点实验室(筹)等21家培育类重点实验室正式开始布局建设。[详细]

    07-26 08-07中华泰山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