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展改革委筑牢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2022-06-16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佩佩 董翠云

  2022年以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以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总抓手,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推动粮食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政府储备粮管理和轮换。政府储备粮是地方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目前,市、县两级地方储备粮29.4万吨,储备油3500吨,达到了省下达的地方粮食储备和食用油储备规模,做到了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存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地储粮轮换56811吨,其中市级储备粮轮换21002吨。

  加强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先后谋划上报国家和省级26个粮油产业项目,山东泰山粮食储备集团有限公司10万吨仓储新建项目、肥城市兴粮购销有限公司1.5万吨绿色仓储升级改造项目、泰山粮食食品产业发展公司健康食品品质提升项目等8个项目入选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总投资3亿元,争取上级资金支持1.2亿元。新泰市粮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健康食品品质提升项目和山东林坤面业有限公司面粉精配粉车间项目被评为2022年优质粮食工程省级示范项目。鲁中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总投资1.25亿元建设10万吨仓容,预计明年初全部建成,分散储存在4个库点的市本级地方储备粮将实现集中存放。积极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政策性粮食全面实现信息化监管,出入库、库存、质检、粮情等数据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地储粮远程监管,构建起了覆盖全市、联通省的智慧粮食体系。

  加强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安全储粮。泰安市发展改革委积极牵头谷物磨制企业安全生产,强化检查、排查隐患。2月底,组织粉尘涉爆专家对县(市、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谷物磨制企业23家,整改问题隐患30余项。结合每年的粮食库存检查,督促自查,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安全死角。5月底,省里安排互查,检查组对政策性粮油库存数量、质量和安全储粮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核实和认定,共检查粮食货位66个、16.81万吨,油脂货位7个、1100吨,检查组对泰安市安全生产、安全储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县(市、区)进一步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市提出的16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加强粮食应急储备能力建设。截至目前,泰安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共131家,其中,供应网点94家、加工企业14家、储运企业8家、配送中心7家、应急保障中心8家。在粮食应急网点规范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粮食应急保障水平,组织市、县两级分别与9家加工企业签订应急小包装面粉合同,按照政府驻地城区人口15天市场供应量的要求,储备10740吨成品粮小包装,基本满足应急需求。

  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当前夏收处于收尾阶段,预计总产量略高于去年。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全市粮食购销秩序平稳有序。由于今年小麦产量稳定、天气良好,到6月底可以完成收购任务。

  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将在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泰安的区位优势,做好做足物流储备、粮食产业、应急保障大文章。

  压实责任。泰安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分析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坚决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牵头部门的责任,进一步细化粮食安全责任体系中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的部门职能责任,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不断提升泰安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打造节点。今明两年重点推进泰山粮食储备集团鲁中现代粮食物流中心10万吨仓储续建项目及现有库点改建物资储备库升级项目、中储粮泰安直属库宁阳分库10万吨仓储改建项目、宁阳县5万吨地方储备库新建项目。打造中国(泰安)粮食物流枢纽节点暨应急物资综合保障基地,成为辐射鲁中南乃至华东地区重要转运枢纽。

  串点建园。依托粮食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布局食品产业园综合项目,做好“粮”与“食”结合的文章,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粮食产业升级。积极争取,计划于9月份承办第四届全省粮油产业博览会。

  培育龙头。大力培育泰山粮食储备集团、富世康集团等一批国有和民营粮食储备、加工、物流、食品企业,积极扶持有实力的连锁商超打造应急网点示范点,全面提升抗风险实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候能调得出、用得上、真管用。

  (通讯员 孙佩佩 董翠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