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鸟类多样性纪录不断刷新!野生鸟类达367种

2022-05-24 08:41:35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王迅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截至2022年4月,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19目64科367种,远超1995年的1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4种,中国特有鸟类5种。

  近年来,泰山景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建成“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景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泰山景区创新搭建野生鸟类保护平台,采用“政府+志愿者”模式,筹建“泰山爱鸟协会”,吸引全市爱鸟人士携手参与野生鸟类研究与保护,开创了泰山野生鸟类监测和保护新模式。1月13日,泰山爱鸟协会在2022年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全球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1664只,远超往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调查的1500只,为目前发现的最大种群,将对“湿地国际”组织对青头潜鸭全球种群评估数量提供重要参考。

  自2016年申报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鸟类示范观测样区”后,泰山每年都组织实施“泰山样区生物多样性(繁殖鸟类)示范观测”、泰安市越冬水鸟调查等项目,年均记录繁殖鸟类16目40科95种2200只、越冬水鸟7目10科36种37361只,获取了生态系统格局与质量、物种组成与分布、生态环境要素等大量基础数据,阐明了泰山区域鸟类多样性的变化趋势,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泰山景区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生态系统保护工作提供财政保障。

  每年冬春,泰山景区联合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泰山冬季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年均投放粮食5吨、放置投食台1万个、林间悬挂人工鸟巢500个,确保鸟儿安全越冬和种群数量稳定。

  泰山景区还对泰山板栗、泰山黄精、泰山花楸、泰山柳等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和人工繁育,初步破解了泰山花楸只有1株的危局。启动《泰山昆虫图志》编撰工作,调查统计泰山昆虫种类超过2000种,新记录种达900余种。扎实推进智慧泰山、天眼护山,形成“天罗、地网、水盾、人哨”的互补式立体防控体系,连续33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利用生物天敌、生物农药无公害防治森林病虫害,实施“松类植物及其制品禁止进山”制度,实现“连续34年有虫不成灾”“连续14年将美国白蛾挡在景区之外”目标,营造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生长环境。

  同时,泰山景区大力营造爱鸟护鸟宣传氛围,持续强化公众宣传教育,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鸟护鸟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图册2万余份。策划实施“泰山云植树”、泰山自然(昆虫)研学等项目,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泰山保护。2020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泰山区域鸟类记录年均增长十余种,泰山鸟类多样性纪录不断刷新。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人大:于细微处见知著 预算联网监督护航企业纾困政策

    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是助企纾困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尤其是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大意义。[详细]

    05-24 08-05大众网
  • 我从基层来丨扎根乡村谋振兴的返乡大学生

    走进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的乡村道路犹如银丝带串联各户,一排排现代化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格外亮眼……多年以前,这里却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全、矛盾突出,党组织活动和正常工作难以开展,村里没路,[详细]

    05-24 08-0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强力实施项目策划攻坚行动 确保项目能落地快见效

    项目策划是落实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成效。2022年以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聚焦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凝聚各县(市、区)和功能区、专家智库、重点企业等多方力量,强力实施[详细]

    05-23 09-05大众网
  •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线上签约5个招商引资项目

    5月21日,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举行线上招商签约活动。新泰市年产1800吨氢气及1500吨一氧化碳提纯加工项目、肥城市年产20万吨净水剂材料建设项目、宁阳县高端阻燃剂系列产品项目等5个项目实现线上签约,计划总投资达10亿元。[详细]

    05-23 09-05大众网
  • 拟发放55万元惠民消费券!2022年中国旅游日泰安主题活动启动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当天,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主办的“红色秀城 绿色西湖”2022年中国旅游日泰安市启动仪式在泰山秀城景区举办。[详细]

    05-21 09-05大众网
  • 2022年第一季度泰安市“新时代好少年”公示

    经各级推荐、市评委会审核,确定泰山区文化路小学张嘉桐等16名学生为第一季度泰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人选,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详细]

    05-19 18-05文明泰安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