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绽放光彩|泰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坚守一线 助力城市提“颜值”

2022-04-28 19: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庞士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通讯员 庞士宽 泰安报道

  人生因劳动而美丽,在泰安总有这么一群人为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奔走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奋战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人民的一线,诠释着劳动者的初心和使命。

  泰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路灯所设施科副科长孙洪斌:用实际行动营造明亮舒适的夜间照明氛围

  夜幕降临,泰安市区31条主要交通干道的1.1万余盏路灯灿若星辰,光与影在夜幕下交织,涌动着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朝气。在这璀璨的夜景背后,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路灯维护者,他们便是泰安城市“掌灯人”。

孙洪斌和同事在高空作业车上准备作业(记者 韩宇 摄)

  孙洪斌,泰安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路灯所设施科副科长,2008年退伍后成为一名路灯人,一干就是14年。“最初干这行业务不熟练,在高空作业车上待了四十分钟也没看出来问题,只好把师傅请上去,手把手教我解决问题,看到路灯在我维修好后缓缓亮起来的时候,就很欣慰。”孙洪斌说。

  据了解,孙洪斌和他的同事以龙潭路为界分东西进行24小时巡查,白天他们通过驾驶机动车辆与步行相结合的方式,对路灯井盖是否有异响、倾斜,灯杆是否脏污,灯头上盖是否开启等问题进行巡查。夜间巡查路灯不亮、灯光昏暗等问题,发现问题后通过对讲机联系维修人员使用高空作业车进行抢修,确保夜间路灯照明。为方便对路灯管理,每一处路灯都有相应的编号,检修人员或者市民发现路灯出现问题只需要提供灯杆上的编号,检修人员便能快速定位,第一时间完成修理工作。

  4月24日晚,当记者见到孙洪斌时,他正在高空作业车上维修路灯。在他的操作下,不一会路灯就慢慢亮了起来。“像我刚刚维修的这个路灯是我在巡检走到温泉路时发现路灯没亮,就停车上去检修了。这个路灯是因为运行时间过长,出现了零件老化问题,这种问题大约十分钟就能修好。”孙洪斌说,“修一盏路灯,短则几分钟,长要二三十分钟。如果线路故障当天更换不了电缆,要先架上电源线让路灯先亮起来能够保障市民夜间安全通行,第二天再彻底进行检修。”

孙洪斌对路灯专用箱变运行状态进行检测,数据记录。(记者 韩宇 摄)

  东岳大街、岱宗大街、擂鼓石大街、文化路、南湖大街、泮河大街、万官路、长城路……每天从早到晚,孙洪斌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开车巡查上百公里,对他们来说,节假日值守,早已是一种习惯。“我们每天‘白+黑’都在路上,节假日期间,我们也将继续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泰安市民营造明亮舒适的夜间照明氛围。”孙洪斌说。

  泰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火车站广场城管服务驿站志愿者高学香: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他人

  2020年,高学香成为泰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火车站广场城管服务驿站中的“新人”。高学香说:“驿站的工作琐碎而繁重,但是每当想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就能为市民提供便利,就越干越有劲。”

高学香检查应急药箱里的药品是否过期(记者 韩宇 摄)

  4月4日,高学香在广场公交站牌间捡到了一个手机,寻找失主。见没人回应,于是她就将手机先放到了驿站的失物招领处。想到失主可能急坏了,她又折回寻找失主。恰巧失主发现自己丢了手机也在找,她将自己的手机递给失主让失主给“自己”打电话,如果电话打通那么就可以领走手机。“像这种丢手机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是通过让他打电话、验证密码或者人脸识别等方式验证这个人是不是失主。除了丢手机之外,在这边丢的最多的还是身份证,前一阵子我在花坛中看见一个包裹,里边有身份证、银行卡、户口本。我就拿着去了旁边的派出所让他们帮忙联系到失主,让失主到驿站领取。看着失主将自己丢失的东西拿走,感觉自己帮助了别人,感到很高兴。”高学香说。

  高学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驿站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应急药箱、失物招领以及轮椅、充电、热水等,帮助市民和游客解决遇到的“小难题”。在服务市民和游客的同时,她还承担着整个广场一天四次的消杀工作。高学香说:“我将继续努力,更加珍惜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服务。”

  泰安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奈河保洁工作人员吴连芳:用汗水和辛劳守护着城市的碧水蓝天

  在总长2950米,北起环山路天外桥,南至财源大街下河桥的奈河河道中,常常可以看到一群人撑着小船拿着网清运垃圾,用汗水和辛劳守护着城市的碧水蓝天。泰安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奈河保洁工作人员吴连芳也是其中一员。每天,吴连芳除了清运垃圾、巡查河道之外,她还要检查其他工作人员救生衣穿着是否到位、工作人员下到河里的梯子是否安全、打捞垃圾的小船是否完好……在确保设施安全后,吴连芳才开始进行巡查。“随着天气回暖,河道两岸人流量也增加不少,在巡查路上还会看到一些违规钓鱼的市民,我们会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提高垂钓爱好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吴连芳说。

吴连芳和同事在打捞垃圾(记者 韩宇 摄)

  对吴连芳和她的同事来说,为了保障河道卫生,保持奈河干净,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上清理河里的水草、树叶都是常事。也正是有了他们,奈河的环境越来越好,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泰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市政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周庆军 :让城市“血脉”更通畅

  周庆军1975年出生,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党员。自1997年成为市政工作者以来,周庆军先后参与了环山路、温泉路、向阳北大街等多条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周庆军立足本职,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兢兢业业保障城区市政设施良好运行。

周庆军在东岳大街傲徕峰路口检查积水点改造和排水管沟清淤情况。(庞士宽 供图)

  近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保障城市安全渡汛,周庆军所在的泰安市“一张网”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启动汛前城区45条道路清淤和10个积水点改造工程。他每天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钻沟渠、下管道,一边对工程进行安全和质量检查,一边做技术指导,针对深基坑、暗沟、暗渠等有限空间作业,周庆军督导施工人员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并进行技术交底。

  “从事市政工程建设工作已经25年了,看着泰安的市政设施一天天变好,以前狭小破旧的道路和设施变得越来越宽阔、越来越通畅,想到这里有我们城管市政工作者做的一点点成绩,我就觉得很开心。”周庆军说。

  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坚守。在泰安的每一个角落,都有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管理者”。他们努力为泰安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展现出每一位城市管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