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郑方来自山东宁阳,18年里参与7个奥运竞赛场馆设计

2022-02-08 14:07:21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消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水立方”成为焦点建筑。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神秘的“冰丝带”又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由3360块曲面玻璃拼成的22条“丝带”,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国家速滑馆为何取名“冰丝带”?国家速滑馆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市建院副总建筑师郑方介绍,运动员在高速冰道滑行时,带出的轨迹如同条条丝带,而场馆外墙由玻璃制作的22道装饰条,寓意着北京2022,因而就有了“冰丝带”的称谓。

VCG111316267194

  那您知道为何是22条“丝带”吗?郑方透露,在“冰丝带”最初的设计草图里,只做了8条“丝带”,但电脑模拟效果不理想,于是设计团队逐渐把丝带的数量增加到50多条,让它看起来更像冰、像纱,可以体现丝带的轻盈感,但是这个方案因工程建造困难而被否决。团队在不断地尝试中发现,北京冬奥会在2022年举办,不如就试试22条丝带效果如何。没想到,22条的丝带数量在速度感的表现和工程建造难度以及远近视觉上,都达到了最佳效果。22条“丝带”既诠释了中国传统“丝”的文化意向,又模拟了运动员快速滑行后留下的印记。

  此外,还有一点让郑方感到骄傲的是,国家速滑馆还拥有一颗科技含量极高的“最强大脑”。通过北京建院研发的数字孪生平台,集成了速滑馆的海量数据,用于高精度实时检测场馆的环境、设备系统运行,在保证比赛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节能低碳运行。“从设计到实景,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三维弯曲的结构,通风、管道如何送到屋顶?在数字空间里预先建造出的数字场馆,虚拟的空间建造,由3300余块曲面和平面玻璃组成透明立面,在数字模型里率先被搭建起来。”

  不仅如此,“冰丝带”还有一大特点就低碳,郑方介绍,场馆采用了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12000平方米,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冰,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温差越小,冰面越平整,硬度越均匀,越有利于滑行,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出好成绩。正因如此,“冰丝带”一直希望打造冬奥会历史上“最快的冰”。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也进一步践行了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理念。

VCG111352581464

  郑方透露,“冰丝带”在设计之初,听取了王北星、杨阳等世界顶级运动员的意见和建议。郑方表示:“短道速滑名将杨阳曾提出,她在比赛结束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要担心头发在滑冰过程中飘乱影响形象,为此在冰丝带的赛场出口,特意为运动员们准备了小镜子。”郑方透露,类似充满科技和人文关怀的细节,在“冰丝带”场馆内还有很多。

VCG31N1369130049

  在采访中,郑方还为市民推荐了拍摄“冰丝带”的最佳打卡点位。场外,奥林匹克塔上俯瞰“冰丝带”、森林公园奥林西路附近步行桥上远望“冰丝带”;场馆内,“冰丝带”幕墙以及比赛场内各处富有动感的建筑设计场景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除了“冰丝带”的介绍,这位国家速滑馆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市建院副总建筑师想必也会让山东人感兴趣,因为郑方也是山东人,来自山东宁阳。据悉,郑方与奥运场馆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前,郑方就参与到了奥运场馆的设计中,其中,为“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曲棍球场等场馆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悉,从2003-2021年,他总计完成了7个奥运竞赛场馆的设计任务。郑方曾表示,奥运场馆是他职业生涯中主持设计的最复杂的项目。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 刘旭 时慧敏 孙小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热度不断攀升 春节返乡车票报销名额在等你

    2月7日,由海报新闻联合官方订票平台12306,共同开展的“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公益宣传海报在泰安高铁站出站口、开元盛世硕园长城路、高铁东路与曹家路交叉口等10处共计20余块LED电子大屏滚动播出,为千千万万网友送上新春祝福,成为城市里的另一道风景。[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
  • “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郑方来自山东宁阳,18年里参与7个奥运竞赛场馆设计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神秘的“冰丝带”又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由3360块曲面玻璃拼成的22条“丝带”,在阳光下晶莹剔透。[详细]

    02-09 09-02齐鲁网·闪电新闻
  • 春节期间泰山景区实现进山游客量和门票收入双增长

    截至2月6日14时,春节假期泰山累计接待进山游客99361人,同比增长1.89%;实现门票总收入987.1366万元,同比增长0.09%。进山游客量和门票收入双增长,假日旅游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详细]

    02-07 09-02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请1月22日以来有广西百色旅居史、1月22日以来有黑龙江黑河旅居史、2月5日以来有广西南宁旅居史的来泰返泰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泰返泰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详细]

    02-07 09-02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高速交警发布返程攻略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时间截至2月6日(初六)24 时。返程走高速的朋友们要注意,全国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的时间为准。[详细]

    02-06 08-02
  • 56天制作一套微缩景观 山东小伙复刻中国冰雪巅峰史

    为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山东泰安的单一帅用56天的时间设计出一套微缩景观——《冬奥冰雪画卷》,还原了中国健儿在冬奥历程中的名场面。[详细]

    02-06 09-02齐鲁网·闪电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