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中国》泰安系列8月9日起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2021-08-09 10: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向海内外充分展示泰安美食文化,不断提升泰安泰山的知名度、美誉度,由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泰安市广播电视台和央视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栏目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外宣纪录片《美食中国》泰安系列,历经四个多月的精心拍摄制作,将于8月9日起播出第一集。

  《美食中国》泰安系列摄制组30多人,自4月下旬至6月下旬,在泰安各县(市、区)、功能区采访取景,撰稿拍摄,所到之处,得到大力支持配合。

  《美食中国》泰安系列央视中文国际频道8月9日—8月12日(周一至周四)

  2021年8月9日《靠湖吃湖》

  东平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东临泰山,京杭大运河、大汶河、黄河在这里交汇,发达的水系孕育了丰富的物产,造就了一方独特的美食。本期节目主持人韩佳将带您一起品味东平湖:鲜嫩的东平湖全鳞大鲤鱼,不去鱼鳞整条下锅,不添加一滴油,清炖15分钟,味道出奇鲜美;东平湖的咸鸭蛋、松花蛋同样远近闻名,您将在节目中学习到挑选鉴别新鲜鸭蛋的小妙招,还有用棉线切松花蛋的老办法;逛完了东平湖,湖边的州城古城更是值得一游,200多年历史的东平烧饼,凌晨就开始制作的东平粥,别具特色,蕴含浓郁的地方文化。

  2021年8月10日《山香一脉》

  中国汉字中有“徂徕”两个字,这是一座山的独有命名,也就是“徂徕山”。它位于泰山东南30公里处,有99座山峰。从古至今没人能说明白“徂徕”的字面意思,后来有人说是指生出栋梁之才的大山。千百年来,徂徕山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到此,其中就有唐代大诗人李白,他曾在这里留下了“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的美言妙句。

  当然,对当地影响最深的还是美食,徂徕山有道古菜叫“虎头鸡”,山里的土鸡经过千百年烹调技艺的锤炼,鸡块入口鲜爽无比,肉质脆弹香甜,第一次吃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沉浸在那美好的味道中;除此,山里的野菜每一种都有独特的味道。当地也有人在不断钻研古菜的开发,鸡骨汤加入“樱桃泪”后,汤锅香气撩人,鸡肉片涮烫后轻轻一咬像吃水果一样,这就是一百多年前的“桃花鸡片”升级版。

  赶在槐花盛开的季节,走进260平方公里香气缭绕的山林,一场寻味之旅正在展开。

  2021年8月11日《都是为了福》

  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都要沐浴更衣,吃斋净心,豆腐因此成为主要的食材,诞生了花样繁多的豆腐美食,泰安豆腐也逐渐演变成为祝福的载体。逢年过节,宴请宾客,乔迁新居,泰安人都会用豆腐表达祝福。

  俗称“白菜豆腐水”的“泰安三美”其实还需第四美——汤的加持;用泰山当地特产打造的“太极福寿羹”更有泰山的味道;加入豆腐的“布袋鸡”有了吉祥纳福的寓意。在泰安厨师的手中,豆腐美食代代传承,不断创新,给人们带来口福心福。

  2021年8月12日《美味乡间藏》

  从东到西,从平原、丘陵到山区,无数特色美食深藏在泰安市的乡镇村庄里。这些美味看似简单平实,却蕴含着大自然赋予的独特滋味。

  山地掌平洼村的草鸡肉质鲜美,品种优良,配上当地的花椒和姜片,带着满满山野风味的“炒鸡”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大快朵颐。

  道朗镇城子寨村土壤肥沃,盛产优质小米——鸡嘴谷,经过传统技艺炒制的小米茶汤,营养丰富,口感细腻,从乡村名品走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有机会品尝这美味茶汤。

  泰安市的果都镇盛产咸菜,百年传承的秘制香料配方,经过一年腌制,带着浓烈五香的咸菜成了泰安市的特色下饭菜,尤其在今天,当地的厨师还开发出各种以咸菜为原料的菜品,让老咸菜焕发出新的生机。

  央视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是“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华美食”的纪录片栏目。它传播中华饮食文化,擦亮中国美食名片。节目以系列化、主题化方式制作播出。每个系列围绕一个地域选取最富地方特色、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美食策划制作节目,每期节目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解读一种美食文化现象,重在体现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的独特性、时令性、创造性。(通讯员 安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美食中国》泰安系列8月9日起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为向海内外充分展示泰安美食文化,不断提升泰安泰山的知名度、美誉度,由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泰安市广播电视台和央视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栏目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外宣纪录片《美食中国》泰安系列,历经四个多月的精心拍摄制作,将于8月9日起播出第一集。[详细]

    08-09 10-08大众网
  • 东平湖省级鲤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批

    为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山东省开展了第四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选活动,日前,该活动评选名单出炉,通过东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申报争取,东平湖鲤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12个区域成功入选。[详细]

    08-09 08-08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调整售检票等有关工作的通告

    为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调整售检票等有关工作的通告。[详细]

    08-06 22-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视频会

    8月5日,泰安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主持会议,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详细]

    08-07 08-08大众网
  • 7月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发布:泰山蝉联自然景观类首位

    8月5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和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HI)7月份报告。泰山风景名胜区蝉联自然景观类榜单第一,位居总榜单第五,泰安位列旅游景区热门城市第八。[详细]

    08-06 08-08大众网
  • 雷电黄色预警!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提醒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8月5日08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徂徕镇化马湾乡已出现降水云团,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大部地区将有分散性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中伴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局部地有短时强降水和7到9级的雷雨大风。[详细]

    08-05 11-08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