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布汛期紧急提醒

2021-07-24 18: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城市严重内涝和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更多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更好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作出温馨提示:

  及时关注暴雨预警信息

  汛期,广大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避险准备。

  通常所说的暴雨预警信号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

  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泰安城区低洼区域和道路行洪严重地段

  泰安市区地势北高南低,遭遇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极易造成低洼区域积水和道路行洪。请广大市民一定注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以免遇到危险。

  易积水区域:龙潭路交运汽车园附近、龙潭路岱阳大街路口、东岳大街与唐庄河交汇处、岱宗大街与唐庄河交汇处等。

  易行洪道路:红门路、龙潭路、虎山东路等。

  易积水下沉立交道:青兰高速与南关路桥下、青兰高速与唐訾路桥下、灵山大街老啤酒厂铁路桥下、温泉路铁路桥下、博阳路铁路桥下、南关热电厂铁路桥下、龙潭路火车站桥下、卜蜂莲花南铁路桥下、栗家庄铁路桥洞、货场路泰肥铁路桥下、泰山大街至岱西花园规划路铁路桥下、北天门大街下穿长城路桥涵、东天门大街下穿长城路桥涵、正阳门大街下穿长城路桥涵、南天门大街下穿长城路桥涵、中天门大街下穿长城路桥涵、正阳门大街下穿京沪铁路等。

  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一)暴雨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1.行人篇

  遇有暴雨,应就近寻找安全区域或建筑物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地区、危险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进入地下停车场、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公共设施。

  时刻注意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缘石行走,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小心绕行,避免掉入缺失井盖、井箅的收水井中。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一旦被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避开灯杆、电线杆、广告牌、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骑自行车、电动车时,应注意观察,缓慢骑行,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发生危险。

  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树下、广告牌等地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他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救助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切忌盲目施救。

  2.行车篇

  暴雨时,尽量避免驾车外出。如行驶途中遇有暴雨,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必要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

  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

  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如果水不算太深,可以打开车门或天窗,离开涉水车辆,并缓慢撤离涉水区域。如果水很深,打开车窗或天窗到车顶设法逃生或等待救援。

  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应立即设法弃车逃生。

  3.居家篇

  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紧急情况下可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避。

  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充分利用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自制救生器材逃生,最好不要单独一人游泳转移。

  (二)地质灾害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如果滑坡滑动速度很快,最好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或抱住大树等物,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另外,不要上树躲避,要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

  接到转移避险通知后,要服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令有序转移避险,千万不要滞留和观望。

  (三)山洪灾害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如手电筒、手提箱、背包等)。

  熟悉了解预警信号及撤退路线,在接到预警信号后,必须在转移责任人的组织指挥下沿预先制定好的撤退路线迅速有序转移。

  转移过程中要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转移安置后要服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令,待灾害消除后,再返回居住地。

  紧急求助途径

  如果被暴雨、洪水包围或身陷危险区域无法脱身时,应尽快拨打119、110、120、122、12345等求助电话,拨打求助电话时要尽量准确报告被困人员情况、方位和险情。(通讯员 樊祥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汛期紧急提醒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更多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更好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作出温馨提示。[详细]

    07-24 18-07大众网
  • 泰安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项目长城路主干道临时开放交通

    “拉开围挡,开放通车!”7月22日14时,伴随着项目负责人的号令,工作人员将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项目南北两端的围挡逐步挪开,自此,双向六车道的长城路主车道临时开放交通。[详细]

    07-23 08-07大众网
  • 泰安市多措并举实现夏季秸秆禁烧零火点

    近日,山东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总结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其中,泰安市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八个无火点地级市之一,从2019年省厅开始使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对全省秸秆焚烧情况开展监测及通报以来,泰安市首次实现夏季秸秆焚烧[详细]

    07-22 13-07大众网
  • 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2021年7月20日-21日8时,江苏省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感染者2例。自2021年7月21日起,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白云路社区、石埝村,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禄口街道为封控区域。为[详细]

    07-22 08-07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牛明资烈士:独生子难道就不参加革命了吗

    “我哥哥是独生子,那时候参军入伍俺大娘、俺大爷不让他去,他就说独生子难道就不参加革命了吗?”谈及牛明资烈士参军入伍时的情形,牛明资烈士的弟弟牛明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7-21 08-07大众网
  • 泰安市启动2021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7月20日,泰安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启动了2021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旨在贯彻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详细]

    07-21 08-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