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住房公积金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2021-01-07 09:40:10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住房公积金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5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2020年,我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任务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其中,缴存52.5亿元、支取35.9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5.1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2.3亿元,部分创新经验获全省推广。

  去年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52.5亿元

  住房公积金关系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改善缴存职工住房条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突出党建引领,激励干事创业,强化公积金管理,推进制度创新,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任务指标实现全面超额完成。

  据悉,在住房公积金归集方面,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52.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33%,同比增长21%。累计缴存总额376.8亿元,缴存余额146.6亿元。在住房公积金支取方面,全市共支取住房公积金35.9亿元,同比增长15%,累计提取总额230.2亿元。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全市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5.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20%,同比增长22%,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9.8亿元,贷款余额136.1亿元。在增值收益方面,全市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增值收益率达1.66%,高于部、省下达的1.5%的指标要求,居全省前列。此外,全市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资金2.1亿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20.7亿元,累计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资金15.2亿元,为我市保障房建设、改善职工住房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增灵活就业人员缴存3060人

  对于我市2020年住房公积金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与我市强化公积金管理,突出党建引领,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很大关系。

  据工作人员介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突出党建引领,激励干事创业。比如,该中心创新党建模式,与全市各委托银行开展党建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和深度融合。同时,出台“强化考核及其结果运用的意见”及“8个配套办法”,调动全体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这一做法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

  强化管理是维护公积金安全平稳运行的关键一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着力强化公积金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加大银行协助归集力度,分行业重点突破、集中攻关,强化执法和宣传。据悉,去年,我市民营企业缴存人数和开户数分别增长9.71%、13.91%,新增灵活就业人员缴存3060人,增长109.16%,累计达到6284人。

  创新管理制度,部分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住房公积金政策性强,我市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发展。据了解,去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开5项服务承诺,提取、贷款简化为两级审批,16项提取业务实现“秒批秒办”,贷款办理时限缩减为5个工作日,实行了双休日服务和延时服务。落实省市“放管服”要求,完成数聚赋能,实施数据共享,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进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快速高效为缴存职工服务。该中心还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调整规范信贷政策,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贷款的业务联办,拓展了商转公业务,为高层次人才设立了贷款绿色通道,集中解决了山农大教职工506户、2.6亿元的贷款需求。

  制度创新是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性工作,该中心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到目前已出台100多项管理制度,形成6册《住房公积金制度汇编》。泰安住房公积金多渠道多场景应用电子证照的典型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中心1个集体、1人被省住建厅、人社厅表彰为全省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