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2021-01-05 19:45:22 来源: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显著增多,极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节日生活,现发布如下温馨提示:

  1.提前报备信息。返泰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如实说明当前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个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近期有无境外或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计划返回时间、返回方式,目前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2.落实防控措施。入境返泰人员在口岸城市结束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入泰经“点对点”闭环转运、检测后,继续居家健康管理7天,满7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国内疫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返泰人员,应主动报告来源地及健康状况,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和7天健康监测;国内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返泰人员,应主动配合完成1次核酸检测。国内返乡人员在返乡后14天内应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每日自觉测量两次体温,减少串门走动和非必要外出。

  3.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做到非必要不离泰、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如必须前往,特别是跨省出行,请务必提前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备,提前详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错峰出行、预约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4.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倡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业等不举办庆典庆祝、联欢、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建议市民少外出、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5.加强个人防护。坚持“出门必戴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与人交往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遵守咳嗽礼仪,减少交叉感染。前往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护措施。

  6.正确使用进口产品。不购买“冷链三证”不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清洗、加工过程中,要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和眼睛;操作完成后,立即做好手部清洗消毒,对可能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的厨具、炊具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海外高风险地区的包裹、邮件、货物等,如有需要,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对物品及其外包装进行消毒,并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后使用。

  7.自觉做好健康监测。广大市民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到就近网格化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小诊所就诊。就诊时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发现身边亲属、邻居、同事有境外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提醒其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同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附件:泰安市医疗机构网格化发热门诊分布表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5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显著增多,极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节日生活,泰安市[详细]

    01-05 19-0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1年1月5日9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解除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1-05 09-01大众网
  • 泰安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局部可达零下20℃以下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4日16时3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的影响,预计1月6到8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6日白天到夜间,泰安市北风4~5级阵风6~7级,湖面5~6级阵风7~8级,同时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10~14℃,最低气温-19~-16℃,局部可达-20℃以[详细]

    01-04 17-01大众网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01-04 09-01灯塔-泰山先锋
  • S104济微线济南泰安界至肥城仪阳段改建工程通车

    S104济微线济南泰安界至肥城仪阳段改建工程2020年12月31日通车。工程起自S104济南泰安界,止于S104与青兰高速交叉处。路线全长27.57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置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详细]

    01-02 14-01泰安发布
  • 你好,2021!迎接泰山之巅第一缕阳光 愿国泰民安

    2021年1月1日清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山之巅,记录下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