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中小学2021年寒暑假放假时间出炉

2020-12-21 09:59:18 来源: 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作者:

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2021年中小学假期安排有关工作的

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各功能区教育部门,市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度过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假期安排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现将2021年全市中小学假期安排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公共节假日安排,原则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为4周,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至2月28日(农历2020年腊月十七至2021年正月十七),3月1日(农历2021年正月十八)开学;暑假为8周,时间为2021年7月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普通高中寒假为3周,时间为2021年2月5日至2月28日(农历2020年腊月廿四至2021年正月十七),3月1日(农历2021年正月十八)开学;暑假为7周,时间为2021年7月11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因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等原因影响的正常上课时间,由我局统一按照对等时间进行调整。未经我局同意,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更改假期时间安排。特殊情况须报经我局审核、省教育厅批准后方可调整。

  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贯穿于放假前和假期工作全程。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常见传染病防治和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在驻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导下,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适时发布本县市区、本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强化源头管控,教育师生不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模范遵守所在社区、村居疫情防控规定,减少走亲访友、减少聚餐活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认真执行“日报告”制度。落实特殊群体学生关爱政策,鼓励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对个别因疫情出现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学校要对家庭生活困难学生采取多种措施给予关爱和帮扶。

  三、切实加强假期安全教育

  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认真制定假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把工作做足、做细、做实。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开展常规安全教育的同时,放假前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集中开展一次防溺水、防触电、防一氧化碳中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近视防控等方面教育。要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宣传资料、家访等途径,将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学生离校后监护责任,确保学生假期安全。

  四、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省、市“减负”工作要求,突出作业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功能,严格控制学生寒假作业总量,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创新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指导学生进一步丰富人生体验、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劳动意识、增强综合素质。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前提下,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开展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劳动体验等途径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要开展好生活实践教育,不盲目让孩子参加社会补习班、辅导班,适量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健康情趣和良好习惯。要教育学生自觉坚持体育锻炼和注意用眼卫生,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沉溺网络。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和家长合作,建立完善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假期工作体系。

  泰安一中、泰安二中要按照有关要求,妥善安排西藏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

  五、严格规范假期办学行为

  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放假规定,严禁随意增减假期时限。假期期间,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包括网上统一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校长要切实履行一把手责任,严格教师管理,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各县市区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和监督检查,全面推行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培训合同文本,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管理,切实保障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泰安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等有关规定处理。各县市区要设立并在网站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按照《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令第255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并在各级文明校园评选中,取消其评选资格,对已获得文明校园称号的,提请命名表彰单位撤销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各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可参照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确定放假安排。

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中小学2021年寒暑假放假时间出炉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为4周,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至2月28日(农历2020年腊月十七至2021年正月十七),3月1日(农历2021年正月十八)开学;暑假为8周,时间为2021年7月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详细]

    12-21 09-12泰安市教育局
  • 2021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顺利结束

    12月19日,2021年度山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我省选拔录用选调生笔试。泰安市共计13119名考生参加笔试,设置10个考点、440个考场。[详细]

    12-21 10-12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冷库疫情防控要求

    为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管理要求,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12月17日,泰安市发布了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冷库疫情防控要求。[详细]

    12-19 08-12大众网
  • 泰安市行政调解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泰安市行政调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3月,泰安市司法局开始组建行政调解办法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汇总了全国各地各级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等123项,从中梳理出市级以下政府和部门的45项行政调解事项清单,并对负有行政[详细]

    12-19 08-12大众日报
  • 泰山景区“天眼护山” 火情监测预警系统正式启用

    12月17日上午,泰山景区“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启用仪式在泰山景区数控中心指挥大厅举行。[详细]

    12-18 09-12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强化工作措施 深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时期,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泰安市未雨绸缪,精心研究部署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