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泰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向好

2020-10-27 10:37:42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原标题: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向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先降后升,全面复苏,经济企稳向好发展的基本面不断巩固拓展。前三季度,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6.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6%,均居全省第1位。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是一家集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跨国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近年来,企业借助“互联网+”投资打造全球化纺织服装供应链云平台,着力整合优化纱线、面料、辅料、服装供应商等上下游企业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利润5000万元。同时,依托海外仓优势,全力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去年已与我市120多家中小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市中小企业产品境外销售提供综合服务,将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一样,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我市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技改投入,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0.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6.7%,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6.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6%,均居全省第1位;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1%,比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新动能加速形成。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基础。根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正大焦化、蒙牛乳业、泰开变压、华阳农药、东平中联水泥、农大肥业等企业工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拉动全市规模工业稳定向好。在全市38个在统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加快,行业向好面为55.3%;1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39.5%,比上半年扩大1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加快,贸易市场逐步恢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比上半年加快10.3个百分点;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5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1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看,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万户,同比增长14.6%,其中新登记企业7669户,同比增长9%。

  经济不断好转带动了民生状况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登记失业率为2.1%,低于控制目标。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重点民生保障有力。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0.7%、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2.5%、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0.3%。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