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家谈丨仇元青: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强化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2020-06-16 18:3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形成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大众网泰安开设了“安全生产大家谈”网络互动访谈栏目,邀请各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做客大众网演播间,就相关问题进行介绍。6月15日,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仇元青来到演播间,为网友详细介绍了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泰安市开展的宣传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采取的举措以及应对汛期极端天气进行的工作部署等问题。

  今年安全生产月,泰安市提出了“123456”的总体工作思路,主要安排24项工作、活动。目前,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第一周集中学习教育周和第二周集中整治进行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泰安市同步开展了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持续提升,为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泰安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

  就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仇元青介绍,近年来,泰安市企业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有很大提高,但仍有一定差距。今后,将从四方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制度体系,实现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有岗即有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隐患排查常态化、隐患治理彻底化,强化安全生产投入在隐患治理和技术升级改造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推动企业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全面建立与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有机融合,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体系,在全市企业开展清一次底、查一次体、建一本账的托底行动,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落实“红黄绿”三色差异化动态挂牌管理,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大力推行安全诚信制度、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险,强化安全生产的社会治理。

  此外,面对当前汛期和高温、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情况,仇元青表示,泰安市将从思想认识到位、预测预警到位、隐患治理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六个方面加强防范。督促各级各部门充分认清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按照“地方主责、政府主抓、基层主防、地段主控、群众主动”的原则,认真执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要求,把各项责任层层压实。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沟通联络,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的会商研判信,加强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密切跟踪暴雨、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应急准备和针对性的防范工作。加强水库、塘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易涝区、学校、景区景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尾矿库、矿山矿井、工棚、危房等高风险区域部位的隐患排治理,遇有大风、大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要及时果断采取停工、停产、停业、停课、停运等强制性措施,迅速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并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大汛期安全知识的宣传,认真吸取汛期典型事故的教训,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识别和群众自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强化调度指挥和信息报送;积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督促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等抢险救援骨干力量保持临战状态,时刻待命,确保灾情发生快速出动、按时到位、全力抢险。

  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生产大家谈”栏目将继续邀请各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做客演播间,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介绍。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