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为先 精准施策 泰山景区全力应对“五一”旅游小高峰

2020-05-01 17:21: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1日讯(记者 李继泽)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5月1日0时至14时,泰山景区进山人数11629人,进山进景点人数合计12589人。面对特殊时期的“小长假”,泰山景区围绕“防聚集、防拥堵、防扎堆”目标要求,强化管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五一假日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为先 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购票

  5月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天外村方形广场看到,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泰山景区安装了安全护栏,地上贴着间隔1.5米的黄色警示条,游客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进行健康通行码出示、身份证审验及信息登记,经审验符合进入景区条件的游客会在安检处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的游客继续进行火种危险物品安检后,就可以进入圆形广场游客中心,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据了解,泰山景区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就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购票,引导游客通过官方微信、官方网站、“惠游泰山”等平台预约购票,并提醒来泰人员抵达景区前首先申领健康通行码并预约购票,避免进山口扎堆和超容量接待。除此之外,泰山景区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要求。游客瞬时最大承载量达到25%(1.8万人)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进山;并加大各主要景点客流疏导力度,避免游客瞬时聚集;全山无线广播、电子显示屏系统,滚动播发客流量和可能拥挤区域信息,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拉长排队距离,避免扎堆;适当放缓进山售检票速度,实现错峰游览。在达到单日最大承载量25%(2.9万人)时,泰山景区将暂停售票、限时限量进山。在达到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时,泰山景区停止售检票,不再组织游客进山,确保旅游安全。同时使用全山广播系统、“智慧景区”监控系统、无人机巡航等高科技手段,引导游客合理游览,保证安全。

  强化重点环节管控 确保旅游秩序

  泰山景区在各进山口、索道口等容易发生拥堵的部位,设置了警戒绳、隔离栏等软硬隔离设施,加强工作人员巡查疏导,延长游客队伍,维护旅游秩序,防止形成聚集。

  据介绍,为解决日出过后游客集中下山,出现上山、下山游客对冲、拥堵问题。泰山景区已经贯通了“中天门-南天门-日观峰”的分流盘道(与十八盘平行)并在登山主盘道的方台子、天街坊、碧霞祠、玉皇顶等重点空间卡口,组织人力采取限时通行、单向通行、分段截流等措施,实现上下行游客分道游览,避免对冲拥堵。同时,在玉皇顶,加大向后山的桃花源、后石坞分流力度,落实后山索道、客运分时控制计划,实现客流有序下山或游览后石坞;中天门、红门、天外村等游客汇集区域,联动采取分段截流等措施,切实做到客流量均衡调控。

  此外泰山景区还通过GIS沙盘、手机围栏、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系统,对重要区域瞬时客流量实施动态监控,通过自动统计系统对进山、出山人数实行实时统计,通过5分钟人均面积法对客流密集区域进行筛选定位形成热力地图。在各进山口、停车场设置“健康通行码”提示牌60个,印制温馨提示卡2万张;启用自动体温检测仪9台,加快测温速度;推广网络购票、扫描二维码购票等“无接触式”服务,压缩窗口售票排队数量;全山设置售票窗口28个、检票通道27个,配备人脸识别自助检票闸机30台,实行刷身份证、扫描人脸自助检票进山,提高通行效率。

  强化人防物防管控 2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

  为做好“五一”假期工作,泰山景区2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与361名公安、特警、消防救援、武警等支援力量混合编组,高效处置各类突发问题。167台旅游专线车全程雷达测速限速,车载视频系统全程监控、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系牢安全带。红门广场停车场630个、岱庙南广场停车场162个车位竣工投入使用,自驾游游客停车后可直接登山。全山禁烟禁火,强化文物古建用电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开展春季森林防火专项行动,火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高效运行,140条主要进山路口专人把守,确保世界遗产安全。

  “五一”假日期间,泰山景区启动了旅游秩序维护Ⅰ级响应程序,4月29日下午6时起,泰山门票恢复正常价格,彩石溪景区暂停免费开放。博物馆、红门宫、玉泉寺、普照寺、玉皇顶等封闭性景点实施限量限区域游览,游客易集中区域采取硬质隔离等防护措施,达到限定最大容量后,出一人进一人。游客进入宾馆饭店等经营场所必须验码、测温,杜绝交叉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