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立足教育根本,落实“四进”行动

2020-04-02 10:30:37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进”攻坚行动以来,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按照省委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教育工作与攻坚行动深度融合,迅速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四进”工作中,工作组紧紧围绕“抓防控、促发展、保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本领,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教育优势,为企业、乡村、社区等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工作组成员,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点,对进出人员扫码登记、体温测量、车辆登记和防疫消杀,疏导路口交通,防止人员聚集,保证防疫工作有序进行;积极为社区、乡村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共捐赠口罩15000个;关心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工作和用餐情况,为其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物品;及时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共计13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宣传防控知识,送去价值4000多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发挥教育优势,帮扶基层小学

  工作组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教育资源和优势,积极主动为新泰市孙村社区基础教育牵线搭桥,对接优秀学校,展开交流合作。

  新汶街道中心小学现有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39名,教职工46人。工作组在调研了解后,发现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观念有待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急需提升,迫切需要优质教学资源的引领和提高,工作组及时联系山东省实验小学,协调帮助两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3月20日,省实验小学苗建校长带领学校班子到新汶街道中心小学开展结对交流活动。省实验小学详细调研了新汶街道中心小学课程设置与开发、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两校商定下一步将从学校日常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交流促发展,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改革教学方法上,进行积极地探索,努力提升办学品质,共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指导学校有序开展网上教学,及时做好学生身心健康辅导

  疫情期间,各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和指导下实施了“空中课堂”,通过网络实现“停课不停学”。工作组通过入户调研座谈,发现部分学生存在学习进度赶不上、与教师无法及时互动、部分家长无法辅导学生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工作组及时反馈给辖区各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督促各学校及早进行新学期教学安排部署,结合网络教学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每堂课的内容和时间;协助指导教师积极调整教学设计、考核方式等线上教学内容;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为了减轻疫情可能导致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工作组还协助学校和社区、乡村有序开展各项心理防护相关工作,保障防疫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另外,为帮助社区和乡村的孩子们拓宽阅读领域,丰富阅读内容,提升阅读品质,促进身心健康,工作组积极筹集到价值6000余元的课外读物送到孩子们手中,希望每个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身体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让精神世界丰富多彩。

  严把核验标准、做好应急演练,为迎接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为确保所联系点内中小学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工作组严格核验开学条件准备工作,多次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调研辖区内中小学,对学校教室、办公室、教学楼、阅览室、餐厅、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学校防控物资储备、应急处置预案、师生体温监测、重点区域消毒消杀等准备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认真整改;为真实评估应急状态,发现并及时修改学校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工作组积极指导并协助学校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以检验响应人员的处置能力、配合协作能力以及对执行程序的了解掌握程度,通过演练来及时调整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学校严格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要求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工作组还督促指导学校认真组织师生及时收看“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力争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助力企业招才引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对接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是新泰市一家大型电线电缆企业,是我国最大的超高压电缆及附件的研制和出口基地之一。工作组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国家在重大基建项目加大推进的良好形势下,特变电工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也面临自动化、智能制造、机电等方面的人才短缺。工作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及时研究,精准施策,积极协调省内有关高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3月27日,工作组协调特变电工与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对接工作。通过交流,双方在学生实习、就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学校坚持育训并举,通过合作班、订单班、现有学生到企业实习与就业三种方式开展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围绕产业需求来设置专业,为企业打包培养、量身定做、综合培养人才,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推进了校企产教深入融合,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努力实现高校人才培养成果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通过联合培养,既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达到资源共享,提高运营效率,又增强了高校办学活力,为企业培养了人才,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立足教育根本,落实“四进”行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进”攻坚行动以来,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按照省委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教育工作与攻坚行动深度融合,迅速深[详细]

    04-02 11-04山东教育发布
  • 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公示

    根据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泰宣电〔2020〕7号)安排,在逐级审核评选、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核,确定李素玲等200名志愿者为“全市抗击疫情[详细]

    04-01 13-04文明泰安
  •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泰山景区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张涛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 清明节将至,森林火险等级骤然升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要严格控制火种、火源进山,对重点地段重点设防, 备齐备足扑火[详细]

    03-31 20-03泰安之声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湖北省入泰返泰人员温馨提示

    泰安人民热诚欢迎在鄂人员回家!为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帮助广大离鄂入泰返泰人员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向您温馨提示![详细]

    03-31 20-03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详细]

    03-31 11-03微言教育
  • 泰安招录250名森林专职消防员

    3月30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泰安市森林专职消防员招录公告。经市政府批准,全市今年上半年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250名,均为男性。其中市森林消防大队招录30人,泰山区、岱岳区、宁阳县、东平县森林消防中队各招录30人、新泰市、肥城市森林消防中[详细]

    03-31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