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造林绿化 建设美丽泰安 2020年泰安市计划成片造林6万亩

2020-03-12 11:05: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3月12日讯通讯员 石亚男)春回大地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2020年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今年,泰安市林业工作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加快实施“绿满泰安”行动,着力推进造林绿化、发展绿色产业、强化资源保护,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全市计划完成成片造林6万亩,完成公路、铁路、河流廊道绿化200公里,新建完善农田林网5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

  据介绍,今年,泰安市将集中抓好森林生态修复保护、退耕还果还林、绿色廊道建设、农田防护林建设、城乡绿化美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六大林业生态工程”,坚持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相结合,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建立各级义务植树基地,着力扩绿量、提质量、增总量。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启动实施,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高速铁路两侧的廊道绿化和大汶河及其支流、东平湖等水系生态林带建设为重点,推进高标准绿色廊道建设。特别是结合泰安市新建和改扩建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工程,加快推进青兰、济泰、董范、新泰至台儿庄、京台、京沪等干线公路绿色廊道的建设、改造和提升,打造多彩美丽的景观廊道。对青兰高速沿线、城镇驻地和大中型水库、东平湖周边的宜林荒山,进行重点绿化,强力攻坚,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全部绿化。

  2020年,泰安市还将重点在兴绿用绿上做文章,力求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科学规划经济林产业基地布局,加大退耕还果还林力度,推广先进经营方式和栽培模式,优化树种品种结构,培优培强大樱桃、核桃、板栗、肥城桃等优势产业,做精做大宁阳大枣、珍珠油杏、甜红子山楂、毛梾、榛子等特色产业,扩大设施果树栽培规模,加快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

  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着力构建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泰安市全面建立林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林长网格化管理体系,逐个山头、逐个林片落实责任主体,把造林绿化、资源保护的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级林长肩上,确保所有林地、湿地和森林资源实现林长全覆盖。

  入春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泰安市林业局统筹谋划、提早行动,着力推行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造林组织形式,按照“宜散不宜聚、宜分不宜合、宜专不宜群”的原则,组织专业队伍在不同区位、不同小班、不同时段全面有序开展植树造林。建立造林专业队和林业科技人员微信群,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网上指导,远程解决造林技术问题。充分抓住今春降水多、墒情好的有利条件,分区分类施工,多栽多造,为全面完成今年造林绿化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泰安市共完成整地挖穴面积3.5万亩、造林面积3万亩,新建完善绿色生态廊道165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5.7万亩,栽植各类树木330余万株。

  众木成林,林木森森。相信随着2020年“绿满泰安”行动等各项林业工作的有序推进,必将为美丽泰安建设描绘出最美的绿色底色。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