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刷脸”进考场 高科技为人事考试安全保驾护航

2019-05-27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7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张超 沈红叶)5月25日至26日,2019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举行。泰安考区设置纸考考点3个、人机对话考点1个,考场104个,50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5月26日下午,在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考点,考务人员正在用手持的人脸识别仪对入场考生进行“人证合一”核验,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识别仪读取区,通过摄像头“刷脸”,只需7秒钟,便可以通过认证顺利入场。

  快速识别,考生入场“凭刷脸”。在人事考试笔试中,监考人员需要对身份证、准考证、座次表和考生本人进行对照核验,以确认考生身份。以往考试中以人工核验为主,监考人员每核验一名考生需要20秒左右。如今,只需身份证加“刷脸”,7秒钟即可完成对考生个人身份信息和考试信息的比对,更加高效、精准、便捷。本次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启用20台人脸识别仪,在人机对话考点全覆盖应用,在纸考考点试点应用,共核验考生3800余人次,大大缩减了人工核验时间,减少了考生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精准比对,基本实现“零替考”。泰安市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考试之前,由技术人员将考生信息提前导入系统,现场身份证识别仪会对信息进行双重比对:一是身份证信息与本场次应考人员信息,确认是否为应考人员;二是身份证信息与考生人脸信息比对,确认是否考生本人。持假身份证人员、替考人员、未报考人员、走错考点的考生都无法验证通过。此外,系统还能根据到场考生信息自动统计每考场缺考人数,缺考考生姓名、准考证号信息,考务工作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加强人防,监考巡视“全方位”。本次考试是今年泰安市承担的首场职(执)业资格类考试,专业课目多、雷同风险高。泰安市人社局抽调各类考务巡视人员380余名,协调各类安全保障人员20余名,采用“2+1”监巡考模式“全方位”守护考试安全。“2+1”监巡考模式即一个考场配备2名监考员另外加强1名人社局巡视员。巡视员与监考员共同做好入场安全检测和考务组织工作,对本考场实行全程不间断巡视。此外,每个考点明确专门工作人员,通过考务指挥中心的监控视频大屏幕,随时查看考场情况并与监巡考人员沟通,有效防止作弊行为的发生。

  创新机制,保障安全“无死角”。为守护泰安人事考试公平安全,泰安市人社局在“2+1”监巡考模式下,还探索“双检双核双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人事考试安全管理工作质效。“双检”是使用新式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两次反作弊安检,分别是入场监考员检查一遍,考试期间反作弊小组复查一遍。“双核”即对考生“人证合一”进行两次核验。分别是入场时由反作弊小组使用人脸识别仪核验一遍,进考场监考员人工再核验一遍。“双监督”即监考人员和反作弊小组对入场安检和身份核验工作质量,相互制约、彼此监督。人社局巡视员和学校包保责任人对监考员考务操作和监考质量,包保负责、共同监督。

  据介绍,往年该考试查处各类作弊年均140余人次,今年通过试用新式反作弊设备和“双核双检双监督”工作机制,作弊行为大幅缩减。本次考试查处违规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5人次,电子橡皮等电子设备7人次,书籍小抄等作弊违纪5人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