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发现金代“石敢当”造像 或为现存最早“石敢当将军像”

2019-05-17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17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马玉飞)近日,泰山豆腐宴文化博物馆收集到一尊金代的“石敢当”造像,造像左下镌刻“泰和八年”四个字。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介绍,泰和为金章宗年号,其年为公元1208年,而根据石造像和上面的字推断,这尊金代“泰和八年”石敢当造像,很可能是现存最早的“石敢当将军像”。

  这尊“石敢当”造像,宽80公分,高160公分,画面中“石敢当”为武将装束,身披甲胄,手执兵刃,昂首挺立,仪态威严,脸部线条比较柔和。造像左上方刻有两字“敢当”,右上方两字已经漫漶不清。

  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豆腐宴传承人吴士国介绍,这尊造像是今年三月份的时候他从朋友那寻到的。“我平时比较喜欢泰山文化,成立泰山豆腐宴文化博物馆和发掘泰山豆腐宴都是为了宣传泰山文化,尤其是通过豆腐宴用菜品的形式宣传泰山文化,讲中国故事。在此之前博物馆也收集到了几块‘石敢当’石造像,我在与朋友交流的时候也提到过想要收藏大一些的造像。后来我一位收藏汉画像石的朋友发现了这块‘石敢当’造像,但这块造像在不同的藏友间相互交换过多次,具体从哪里发现的已经无法确认,唯一能确定的是造像来自泰安区域。”吴士国说。

  在收集到“石敢当”造像后,吴士国专门找专家进行了鉴定,确定为金代的“石敢当”造像。随后,吴士国用朱拓和墨拓的方式拓印了两幅拓片并配上两幅关于石敢当的对联挂在了博物馆内。吴士国表示,泰山豆腐宴文化博物馆可免费参观,这尊金代的“石敢当”造像和拓片也将长期放在博物馆内,让游客和市民在参观的过程中体验了解泰山文化、泰山石敢当文化。

  这尊金代的“石敢当”造像为何是将军形象呢?泰山文化学者、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研究馆员周郢介绍,这是因为在宋金之际,“石敢当”信仰发生了一个转变——由一方灵石逐渐人格化,变成了一位威灵赫赫的“石将军”。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十七云:“今人家正门适当巷陌桥道之冲,则立一小石将军,或植一小石碑,镌其上曰‘石敢当’,以厌禳之。”清代《集说铨真》亦称:“‘石敢当’本系人名,……或加‘泰山’二字,名曰‘石将军’。”而民间流传的石敢当赞诗云:“甲胄当年一武臣,镇安天下护居民。捍冲道路三叉口,埋没泥途百战身。铜柱承陪闲紫塞,玉关守御老红尘。英雄来往休相问,见尽英雄来往人。”(明徐勃《徐氏笔精》卷七引明杨信民《姓源珠玑》)至今,在各地“石敢当”文化遗存中,许多都是将其塑造为武将形象。

  据周郢介绍,“石敢当将军造型像”似始于金代,咸丰《宁阳县志》卷二《山川》中载:“陪山:东与告山相直,古将军堂奇迹在焉。告山东北里许,山麓蹊径旁有一黑砂石,高三尺许,上有‘将军堂’三字。……北有一大石,不知何人刻作人形。又有一石,刻‘大定七年十月五日’。盖金时好事者为之。”这里所说的“将军堂”石人或许就是“石将军”。

  “陪山的这一‘石敢当’造像现在已经寻找不到,因此泰山豆腐宴文化博物馆的这尊金代泰和八年石敢当造像,很可能是现存最早的‘石敢当将军像’。其发现为探讨‘石敢当’文化演变增添了一条实物佐证。”周郢说。此外,吴士国表示,泰山豆腐宴文化博物馆非常珍视这块来之不易的造像,将联合社会各界共同保护好“石敢当”造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