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兰高速泰安段三座隧道贯通 明年9月底前全线通车

2018-11-22 16:4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十三五”期间,我市进入了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现阶段我市境内正在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有8个,总里程达到344.2公里,是过去20年建设里程的1.5倍。其中,作为国家高速公路青岛至兰州线重要组成部分的泰安至东阿段项目备受市民关注。11月20日,记者由东向西沿泰安段施工现场穿越三条泰安境内的隧道,探访这段泰安境内长49公里的在建高速最新动态。 

  项目主线长75.235公里,泰安境内设4处匝道收费站 

  11月20日,记者乘坐工程车辆由泰安段工程东部起点泰山枢纽立交施工现场启程,了解工程的最新进度。在泰山枢纽立交等道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十台大型施工机械和路面施工人员相互配合,进行道路面层沥青的铺设作业。在蟠龙山隧道西口外侧,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捆扎钢筋,为隧道的附属设施机电房下一步施工打基础。 

  记者了解到,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段项目主线全长75.235公里,其中设有1座长3916米的黄河特大桥,同时还有互通立交7处、分离立交6处、通道64道。以及沿线的3座隧道、3个服务区和2处养护工区。“工程在泰安境内的匝道收费站有4处,其中三处在肥城市境内,分别是肥城南、桃园和石横,同时在泰安境内设有肥城和北白楼两处服务区。而在与新104国道相交处,车流未来还可以通过鸡鸣返村的互通立交接入青兰高速。”承建单位山东高速泰东公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磊告诉记者,该项目主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工程中的三座隧道单洞总长9214.5米,目前均已贯通 

  在实地采访中记者穿越三座隧道,看到隧道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10月22日下午,项目控制性工程柿子峪隧道双向贯通,这标志着项目全线隧道全部贯通。”李磊告诉记者,目前工程中的三座隧道均已贯通,三座隧道单洞总长9214.5米,其中柿子峪隧道左洞长1164.5米、右洞长1150米,蟠龙山隧道左洞长2885米、右洞长2875米,寨山隧道左右洞均长570米。柿子峪隧道是项目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在这个双洞单向行车、设计安全等级一级的隧道施工中,受到其地质复杂、开挖断面大、施工工艺复杂、工序转换频繁,以及隧道掘进长度大,独头通风难度大等障碍,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确保隧道按计划顺利实施,项目参建单位充分研究论证工程特点,制定合理可行的各种工序转换施工方案,保证隧道完成节点计划目标,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环保和文明施工,按期实现了贯通。 

  黄河大桥将于2019年9月底前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从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工程来看,总长3916米的黄河大桥成为了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主桥为双塔中央索面斜拉桥,主塔高140米,采用宝瓶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跨跨径430米,采用钢-混组合梁,是目前黄河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根据目前工程进展情况看,黄河大桥可于2019年9月底前完工具备通车条件,这也意味着届时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将实现全线通车。 

  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起自泰山枢纽互通立交,接泰安至新泰高速公路和北京至台北国家高速公路泰安段,自东向西穿越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济南市平阴县、聊城市东阿县,止于东阿县艾山,接在建的东阿至聊城高速公路。无疑,本项目的实施对早日贯通山东全境青兰高速,疏导过境和区域交通,构建国家高速公路网及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完善全省乃至全国的骨架路网结构布局,发挥路网的整体效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