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救起十几名落水者 泰安赵利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

2018-09-01 1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1日讯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八月“中国好人榜”,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泰安好村民赵利30多年来救起十几名落水者荣获见义勇为好人。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利,男,1968年3月,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村民。

  事迹概述:

  住在青云湖边的赵利凭借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关键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一次次搭救溺水的人,30多年来先后救起十几名落水的老人、妇女、儿童,避免了许多家庭悲剧的发生。每当湖边出现这种事情,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同时从十八九岁起他参与义务打捞溺水身亡人员40多人。2018年赵利先后被评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

  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地处青云湖沿岸,1985年的时候,岸边还遗留着许多计划经济时代采石烧石灰形成的大石坑,这些石坑深浅不一,坑内石棱锋利,被水淹没以后看不见,在里面游泳一旦触及便会鲜血直流。这年寒冬初至,河水冰冷刺骨的时候,张光新小朋友被几个小伙伴在打闹时推下了水,不会游泳,又加上惊吓和冰冻,情况非常危险,赵利听到呼救声跑过来,不容多想跳进冰冷刺骨的湖水里,奋力抓住张光新的衣服,几经挣扎,最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托出了水面。当赵利爬上岸的时候,腿上被乱石划出了许多伤,一道道血口子。那年,他才十七岁。

  1990年寒冬腊月,原山东电缆厂一位职工的妻子因和丈夫闹意见跳入青云湖中,当时风大浪高,人被冲离岸边十多米远,生命危在旦夕,赵利紧急赶到,来不急脱衣服就跳进寒冷的水里。由于落水妇女不配合,营救相当困难,他使尽了浑身力气才将她推到岸边。此时,他全身冻透,体力不支,瘫坐在了岸边,最后是村里人半搀半抬着才回了家,高烧在床上躺着几天才退烧。

  1992年冬,莱芜城子坡镇村民王成林的妻子在青云湖落水,赵利下水把落水者救上岸时,落水者已连冻带怕不省人事。因不知道是哪里人,赵利只能和妻子将她背回了家中,换衣服、熬姜汤、驱寒保暖,好一阵子才将她从昏迷中唤醒,最后问出了她家的地址,电话通知她的家人把她接了回去。

  2006年6月的一个星期天,赵利正在家里午休,听到外边有小孩呼喊救命,跑到水边看到两个孩子在水里挣扎,他跳下水先拉上一个孩子后,再找另一个时,已沉入水中看不到了,他又一次潜入水里,把孩子捞上来,孩子已经昏迷,放在肩上控了半天才醒来。

  2007年秋天的一个傍晚,他陪妻子在青云湖边洗衣服,跑来一男一女,女的抱着孩子边跑边哭,跑到跟前时将孩子一把塞到赵利妻子怀里,就一头扎进了水里,妻子疾呼:“快救人!”他一猛子扎进水里将那个女的捞了上来。刚上岸喘口气,妻子告诉他“水里还有一个!”。原来同行的男人情急之下也跳进水里救人,但不会游泳,“噗通”几下后沉到水底,赵利赶紧又潜水将他拉上岸。两人在赵利和妻子的劝说下,坐在岸边哭了一阵子,然后抱着孩子走了,至今他也没弄明白当时是怎么一回事,这俩人到底是谁。

  本着对生命的敬畏,让逝者早日安息。赵利凭借着过人的潜水本领,从十八九岁起义务参与打捞溺水身亡人员。

  1999年夏天,一个年轻人在水库游泳,因腿抽筋,体力不支,沉入水下,有人找到赵利,他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才把人找到捞上来。

  2012年汶南镇李仙村的曹某饮酒后到青云湖洗澡,因不会游泳,溺水而亡。当赵利赶到现场的时候,消防队员和公安干警已经捞了一个多小时,没捞上来。他等水澄清一点,扎了几个猛子,把人找到捞了上来。

  2017年甘露堂村李在浚因游泳溺水身亡在水底下呆了六天才浮上来,赵利也在现场参与打捞了六天,尸体浮上来时已经腐烂发臭,也是他一起把尸体拖上岸。

  自17岁起,赵利凭借良好的游泳技能在青云湖边做起了义务救人的公益事业。几十年来他一次次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水里救人,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从没贪图过一点好处,因为他觉得:助人为乐、救人水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不管谁碰见都应该积极主动去做。以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依然会义无反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迎新进行时!2018年“驻泰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学习竞赛”来报道

    大众网泰安9月1日讯(记者 邵蕊 王蓬波)带上期盼,备齐行囊,开学季火热来临,大学新生们即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据统计新生当中的“00后”占到全部新生的四分之三,也标志着新世纪一代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详细]

    09-01 18-09大众网
  • “共建共赢 互惠互利” 泰安首届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开幕

    大众网泰安9月1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孔维飞)9月1日上午,“2018泰山首届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盛大开幕。本次展会为期三天,共有500余家展商,7大品类,20000余种商品参展。 [详细]

    09-01 18-09大众网
  • 违规公款吃喝 泰安两人被省纪委通报

    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党委书记燕光,党委副书记、镇长朱荣斌等人公款吃喝问题。2017年12月30日,在范镇党委扩大会议之后,燕光提议召集参会的25人一起吃饭,并乘坐私家车前往相邻的莱芜市一家羊汤店聚餐,共计花费4156元。就餐前,燕光、朱荣斌表示由其个人请客,事后却...[详细]

    08-31 17-08大众网
  • 泰安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动员部署会

    大众网泰安8月31日讯 8月30日,泰安市禁毒委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后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郑州铁路局原副局长李学章受贿案在泰安一审宣判 获刑11年

    大众网泰安8月31日讯(记者 邵蕊)2018年8月31日9时,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郑州铁路局原副局长李学章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李学章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对被告人李学章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孳息共计价值人民币1037.64万元予以追缴...[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泰安市四地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大众网泰安8月31日讯 近日,全国普法办发布法治创建表彰通报,泰安市宁阳县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泰山区岱庙街道岱东社区、新泰市龙廷镇上豹峪村、肥城市新城街道沙窝社区和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杨家庄社区荣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