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中科环保再次被投诉,中央环保督察组责令整改

2017-08-25 08: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根据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涉及泰安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开。第三批信访件共计7件,截至8月23日14时,已办结6件,现予以公开:正在办理1件(岱岳区),待办里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

  已办结的6件案件中属实5件,不属实1件。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6家,立案处罚1家,罚款金额2万元。

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中科垃圾焚烧发电厂不定时排放废气,向市长热线、环保局等部门反映多次未解决。市长热线称该厂为市里重点项目,不好管。 污染类型 

  大气、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本件为重复投诉,案件基本调查情况同编号为103案件。 近年来,针对群众多次信访举报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异味污染问题,市、区两级高度重视,环保部门积极调查处理,查明原因,加强监管,督促企业立即整治,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反映该公司异味、臭气污染等问题22件信访件。接到信访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针对群众反映的异味问题和偷排偷放问题,重点加大夜间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完善废气治理设施,加大除臭剂喷洒频次,加大对渗沥液的监管,消除污染隐患。要求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焚烧环节,以及易产生异味的卸料平台、垃圾库及垃圾输送系统全部采用密闭负压运行;对进出厂区运输道路及厂区地面及时维护,定时喷洒除臭剂。对垃圾库房安装了自动闸门,避免气味散发;泰安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对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密封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新建一套沼气火炬焚烧系统,对垃圾渗滤液产生的气体集中收集焚烧。依据调查处理的情况,岱岳区环保局对群众反映的该区域异味问题信访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的结果对当事人进行了回复。通过有效治理,该区域异味浓度明显降低。今年7月下旬,对泰安中科环保电力、中科环保工程、中科洁能环境工程、垃圾填埋场等单位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情况开展委托检测,四个监测点数据为15.19、18、17,臭气检测标准为20,没有发现臭气浓度超标现象。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是对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整治。厂区内生产现场、垃圾库、垃圾输送通道门窗,进行全面性修复封闭,严禁私自开窗开门;运行设备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出现异常现象立即进行处理;严格要求运行调整人员,落实燃烧温度不低于850-950℃,垃圾进入炉膛燃烧必须完全燃烧,防止出现异味烟气扩散;强化尾气处理设施及除尘器运行监管,确保除尘布袋完好;除臭剂每天喷洒不低于4次,除人工喷洒外,督促企业购置喷洒车辆用来冲洗道路;加大投入,改造垃圾库自动密封门和分拣池、渣仓门;进入垃圾卸料平台的垃圾,安排专人即时进行清理,垃圾不留在垃圾卸料平台;运输车辆按照顺序进入垃圾库,运输车辆尾部必须悬挂集水箱,防止污水外流,造成环境污染;保证垃圾库为负压运行,垃圾库内臭气全部吸附到炉内进行燃烧;垃圾污水按照污水存量定期排入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池24小时运行吸风机,收集池全部密封,防止臭气外溢;收集池内每周加入100Kg除臭剂,与污水进行共同发酵,减少臭气的产生;垃圾卸料平台切割渗沥液排水沟、保证来往车辆渗沥液通过排水沟打入储存池后,进入污水站;磅房进厂车辆停放地等待区建废水收集池,收集车辆撒漏和冲洗水,然后车辆运送到污水处理站处理。 二是对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环节进行整治。对卸料平台、分选区域、预处理车间采取密封措施,保证构筑物处于负压状态,车间产生的气体负压收集后经集气管输送至除臭池采用生物过滤工艺进行处理,净化后经15m高、内径0.85m的排气筒排放;针对调节池由于搅拌作用会散发出一定的异味这一原因,在调节池口盖板上部用胶片覆盖,并用结构胶密封,同时引用集气管进行有组织臭气收集并处理;在调节池周边安装了一套自动喷淋装置,通过喷淋设备的雾化喷洒进行除臭。对调节池PV膜进行密封修复,将所有的破裂、开口处进行了补膜等密封性维修。 三是要求垃圾填埋场严格按照规范填埋作业。暂存区按规范填埋作业,整体覆盖落实标准,严格遵守填埋顺序倾倒、摊铺、压实洒药、覆土,每天工作日结束覆盖15厘米黄黏土压实。垃圾覆盖区每间隔2.5-5米的垃圾层覆盖0.2-0.3自然土或HDPE膜覆盖,当日完成当日覆盖,作业面控制在15米之内,作业斜坡用0.01米HDPE膜覆盖;垃圾填埋区严格落实雨污分流措施,确保污水不外溢;严格垃圾运输要求。散装物料的车辆采取有效蓬盖、严禁敞开式运输,防止沿途抛洒造成二次污染;及时清理散落的物料,保持道路整洁,特殊情况需临时存放的临时存放期间,按规定定时喷淋降尘。 四是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由岱岳区公安、环保、开发区抽调人员进驻,实行24小时盯靠监督,成立巡视督导组,每天在全公司范围内不停地进行巡检;开展监督性监测,2017年8月17日,岱岳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公司厂界臭气(异味)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处理类别 

  责令改正

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泰山区3家企业:财源街道办事处财源新村佳乐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唐訾路南头泰安市福顺餐具消毒配送中心、花样年华北侧泰安市泰福餐具保洁配送中心,存在燃煤锅炉污水未处理排放,且无环保手续的问题。

  污染类型 

  水、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2017年8月14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与财源街道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经查,泰安市佳乐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位于财源街道财源新村,主要从事餐具清洗消毒业务,现场发现车间内有一台0.5吨生物质热水锅炉,检查时未使用;生产废水经油水分离预处理后进入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能够达到入污水处理厂标准。

  泰安市泰山区福顺餐具消毒服务中心位于上高街道办事处范家灌庄村,从事餐具清洗消毒生产,现场发现车间内有1台0.7吨热水锅炉,检查时正在使用;生产污水进入泰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经区环保局监测PH8.56mg/l,COD8270mg/l,氨氮20.8mg/l,COD超标。该公司未取得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属于“小散乱污”违法企业。

  泰安市泰山区泰福餐具保洁中心位于省庄镇前省庄村,主要从事餐具清洗消毒生产,车间内有一台0.8吨燃煤热水锅炉,检查时未使用;生产污水经格栅、隔油池预处理后进入第三污水处理厂,经区环保局监测,能够达到接入污水处理厂标准。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已于2015年6月由泰山区环境保护局审批通过,2015年7月由泰山区环境保护局验收通过。

  泰安市佳乐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位于禁燃区范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一款规定,泰山区已责令泰安市佳乐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立即拆除生物质锅炉,并对其处以2万元罚款(行政处罚正在执行中),生物质锅炉已于8月15日11时拆除。泰安市泰山区福顺餐具消毒服务中心无环评手续,属于“小散乱污”企业,上高街道办事处已对其进行取缔,8月16日经现场核实,已落实“两断三清”。泰安市泰山区泰福餐具保洁中心已于8月14日22时拆除了燃煤小锅炉。

  处理类别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

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镇卫生院南侧500米左右有一家水泥搅拌站,存在扬尘污染。

  污染类型 

  扬尘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群众信访案件举报的水泥搅拌站,其全称为大金地商砼有限公司。2014年4月24日经泰安市岱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2014年经区环保局审批,主要经营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原有房屋5间,2014年租赁后,新建房屋7间。生产流水线于2015年5月份开始安装,2016年下半年安装调试完成。2017年3月底停止生产并开工建设钢结构料仓,并于8月初完工。8月14日,岱岳区城管局、住建局、满庄镇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经现场调查取证,发现混合主体设备长时间停运、贮料仓库密闭防尘良好,装载设备、运输车辆均处于停机状态,现场没有明显的扬尘产生,群众举报“现场扬尘”不属实。该企业未完善报建审批手续,属违规建设的临时建筑物。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岱岳区政府对对企业的动力配电箱和主体设备传输系统进行了依法查封。针对其违法建设问题,进行拆除。8月19日开始拆除工作,预计一周内全部拆完。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西城村,张灿让养鸡场,8月12日突然被通知不能继续养殖了,想协调一下能否放宽时限。

  污染类型 

  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张某某养鸡场位于泰前街道办事处西城村委南150米,谢过城大街北100米处,属于禁养区内,养殖场周边为村民住房。2017年8月2日,泰前街道办事处召开关于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搬迁动员会,按照《泰山区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泰山政办发[2014]48号)、《泰山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户)关闭搬迁实施方案》(泰山政办字[2017]16号)要求进行动员部署。当天下午村支部书记同工作人员进行了入户工作,该养殖户内无正在养殖的肉鸡,工作人员当面告知不得再从事养殖。8月5号,村工作人员再次入户调查时发现张灿让又新进鸡苗4000只。工作人员遂进行了劝阻并明确要求不得从事养殖。8月11日,泰前街道再次召开调度会,计划在10日内完成关闭搬迁工作。12日,村书记及工作人员到张灿让养殖户进行入户劝导,通知其按时限要求完成关闭,本人同意按时限内完成。2017年8月14日,泰前街道办事处接到转办单后,立即组织开展了调查。西城村书记和包村领导上门入户与张灿让进行了沟通座谈,本人同意按要求完成关闭。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经泰山区畜牧局、泰前街道办事处协调,山东大宝养殖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7年8月16日与张灿让养殖户解除肉鸡养殖保底合同,不再追究其违约责任,张灿让本人已积极配合办事处完成关闭工作,其本人对关闭工作表示理解,不再要求放宽时限。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5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新泰市泉沟镇初级中学向西府前街西路中段有个铝合金加工作坊,没有相关手续,晚间偷加工有异味和灰尘。

  污染类型 

  大气、扬尘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铝合金加工作坊企业全称为山东泰安银河铝业有限公司,位于新泰市泉沟镇。2007年1月30日该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新泰环保局批复建设,但因该公司项目建设中存在批建不符现象,先后将主要设备中频电炉擅自更改为燃煤熔铸炉、燃气熔铸炉,原料由铝锭改为废旧铝材,一直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

  2016年11月环保局按废旧铝合金加工生产铝棒项目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对其处罚,责令废旧铝合金加工生产铝棒项目停止生产,罚款人民币4万元。当事人至今未履行处罚决定,拟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年8月14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投诉案件交办单后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只有一人看家,未生产,窑炉是凉的、也没有生产的迹象。厂区内堆放有废旧铝合金和产品。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鉴于该公司存在批建不符,擅自更换生产设备和原料,废气治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责成市泉沟镇政府按照“散乱污”标准予以取缔。当晚,环保局工作人员将老板从临沂约回谈话,告知其违法行为和处理依据、决定,当事人表示同意且积极配合。

  2017年8月15日泉沟镇政府对该公司生产设备依法进行了强制拆除。目前,生产设备、原料及产品已全部清理完毕。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岱岳区开发区鲁航集团赛特制药有限公司常年违规排污,导致水体污染,相关部门查处后仍不认真整改,新上环保设施未进行科学论证,有些设备不合格。

  污染类型 

  水、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1、泰山区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初步排查,来信人反映的岱岳开发区鲁航集团赛特制药有限公司是泰山区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赛特制药有限公司东岳分公司,8月15日,泰山区环保局及泰山经济开发区执法人员对鲁抗医药进行现场了检查。该公司位于泰安高新区东区巨菱路北首,总资产9144万元,占地55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主要生产小容量注射剂,年设计生产规模为小容量注射剂6000万支,生产工艺主要是原料—称量—浓配—稀配—灌封—灭菌检漏—灯检—印字包装—成品。

  2、该公司废水主要是灌装之前洗瓶机洗瓶产生的废水及生活污水,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至泰安嘉诚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厂已停产,执法人员对其排污口留存废水进行监测,经监测PH值6.52,COD32mg/l,氨氮7.56mg/l,废水符合进入污水处理厂标准。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污水外排现象。因此,该条问题不属实。

  3、2017年4月,省环保督察期间曾收到过来信反映该公司排放有毒有害废水,泰山区环保局进行了检查并对废水进行了监测,COD137mg/l,氨氮5.72mg/l,PH值6.67,六价铬未检出。4月19日、21日区环保局分别委托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监测,未监测出有毒有害物质。针对该公司环保管理不够规范,污水处理设施相对老化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泰山环改字[2017]51号),限期整改。2017年5月12日整改完成后,该公司恢复生产。2017年7月14日至8月12日进行试生产并进行了验收监测。因此,该条问题不属实。

  4、该公司2017年5月-6月委托山东鲁抗中和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了填料,安装了1台污泥板框压滤机但未使用,所有设备均通过公司进行规范采购,产品质量合格。根据环评法相关规定,该公司生产项目性质、工艺、规模、地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新上1台污泥板框压滤机是污染治理设施的提升举措,对环境改善是正效益。因此,该条问题不属实。

  是否属实 

  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8000张山东泰安市13家3A级以上景区门票免费送

    泰山景区、泰安地下龙宫、新泰莲花山、东平水浒影视城……由山东省泰安市13家3A级以上景区提供的78000张、价值700万元的门票,免费送啦!为向中外游客和泰安市民展示泰安全域旅游新面貌,扩大泰安旅游的影响力,让中外游客和泰安市民全面分享泰安全域旅游发展的丰硕...[详细]

    08-24 17-08齐鲁晚报
  • 中央环保督察组立查泰安市民举报排放的气体像烧垃圾

    根据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涉及泰安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开。[详细]

    08-24 17-08齐鲁晚报
  •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8月22日,泰安市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0件,涉及岱岳区2件、新泰市1件、宁阳县2件、东平县1件、肥城市2件、泰山景区1件、市住建局1件;主要反映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问题,其中水方面3件、大气方面2件,大气、噪声方面均涉及的1件,水、大气...[详细]

    08-23 16-08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泰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了保障国家、集体财产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减轻城市环境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泰城实际情况,决定在泰城内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详细]

    08-23 16-08齐鲁晚报
  • 泰安:山农大陈学森教授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新疆

    历时五年,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密切合作,在苹果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苹果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规律,并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于我国新疆。他们为了采摘15颗样果,曾在新疆大山里来回跑了半个多月。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 泰安市人社局六项审批下放

    近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提到简政放权、提速增效等。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