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立查泰安市民举报排放的气体像烧垃圾

2017-08-24 09: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根据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关于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涉及泰安市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开。第二批信访件共计3件,截至8月22日14时,已办结3件。已办结的3件案件中属实3件。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4家,立案处罚1家,罚款金额14.403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行政拘留2人。对相关责任人员约谈17人、问责5人。

  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新泰市羊流镇芦家庄存在家禽养殖污染问题,向河道直接排放养殖废水;羊流镇山家峪养鸡场直接向河道直接排放养殖废水;向当地环保局反映未得到回应。新泰市正大焦化、兰德有限公司和辉城岭一家环保设备厂已被勒令停产,但仍夜间偷偷生产。

  污染类型

  水

  调查核实情况

  羊流镇芦家庄一养鸭户,共两个养殖棚,养鸭3200只,养殖废水经沉淀后排入河道。羊流镇政府于8月13日连夜拆除芦(卢)家庄吴玉香养鸭场,次日对现场土地复垦,对废水及底泥进行了堆肥,作为农家肥。

  群众反映羊流山(单)家峪养鸡场污染,经查,山(单)家峪没有养鸡场。执法人员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在邻村坦里有养鸡场,该养鸡场已于8月10日彻底拆除,对粪便进行了堆肥,作为农家肥。环保局没有接到这两个村畜禽信访举报

  正大焦化:泰安市政府(泰政督〔2017〕17号)责令: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在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完成前不得生产。新泰市环境保护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新环保自查〔2017〕3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市环保局于4月10日、7月10日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017〕1-019号)、(〔2017〕1-076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该公司煤气供应新泰市集中供热电厂(正大热电有限公司),同时供给开发区3家公司煤气,目前均无其它替代能源,企业停产将波及无辜影响民生。从安全角度考虑,骤然停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新泰市政府成立了以政府办公室牵头,环保、安全、经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进驻该公司监督其实施安全有序停产,根据原材料的消耗量,目前已降至设计产能的38%。

  新泰市环保局对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实施重点监管,环境执法人员每月不低于两次进行现场检查,监测人员每月一次对其熄焦回用水进行取样监测,对大气排放情况每季度一次监测。该公司有组织废气排放建有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联网上传。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7年7月24日、8月9日、8月13日、8月14日分别对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进行了昼夜间现场检查。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脱硫、脱硝设施正常运转,地面除尘站正常运转,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转,原料及易扬尘区域已覆盖,在线监测数据达标。

  兰德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6月29日停产至今,部分生产设施已拆除。

  辉城岭环保设备厂即山东中玻节能环保发织有限公司,经查,该企业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已对其断电,将原料、设备进行封存,燃煤锅炉已拆除。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羊流镇政府于8月13日连夜拆除养鸭场,次日对现场土地复垦,养殖户对废水及底泥进行了堆肥,作为农家肥。对于利用渗坑违法排放污染物已移交公安机关,对当事人进行行政拘留。

  坦里村养鸡场,已于8月10日彻底拆除,对粪便进行了堆肥,作为农家肥。

  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该公司煤气供应新泰市集中供热电厂(正大热电有限公司),同时供给开发区3家公司煤气,目前均无其它替代能源,企业停产将波及无辜影响民生。从安全角度考虑,骤然停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该公司正在安全有序停产。新泰市政府成立了以政府办公室牵头,环保、安全、经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进驻该公司监督其实施安全有序停产,根据原材料的消耗量,目前已降至设计产能的38%。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警告2人

  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岱岳区泰安中科环保有限公司晚上排放气体,有很大异味,像焚烧垃圾的气味,影响范围很大。

  污染类型

  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信访举报所指的气味污染问题来源于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泰肥一级路南,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这4家单位具体是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泰安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泰安中科洁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垃圾填埋场。

  接到转办件后,岱岳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现场查看了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泰安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泰安中科洁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对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现场的垃圾运输线路、垃圾暂存库、垃圾分拣环节、垃圾渗滤液暂存池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明显的臭气外泄现象,现场能闻到轻微异味;对泰安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喷淋吸附和臭气燃烧环节、生物洗涤除臭系统、沼气处理火炬燃烧系统,重点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各臭气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泰安中科洁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未进行生产;泰安垃圾填埋场覆盖严密,垃圾渗滤液处理正常。

  在中科环保同一区域内,产生臭味的来源有三个:一是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异味,产生的环节是垃圾运输车辆散发、沿途爬坡转弯遗撒、进出垃圾库逸散及生产环节管理不规范,人工分拣环节管理不规范,工人经常私自开窗导致异味等。二是泰安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有个别环节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导致处理不及时,异味散发。三是由于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有限,泰安垃圾填埋场部分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有时覆盖不及时,导致异味散发。该区域异味叠加,治理难度大,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由于涉案企业扩规不及时,没有按时完成设备更新,加上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异味产生,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是对泰安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整治。厂区内生产现场、垃圾库、垃圾输送通道门窗,进行全面性修复封闭,严禁私自开窗开门;运行设备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出现异常现象立即进行处理;严格要求运行调整人员,落实燃烧温度不低于850-950℃,垃圾进入炉膛燃烧必须完全燃烧,防止出现异味烟气扩散;强化尾气处理设施及除尘器运行监管,确保除尘布袋完好;除臭剂每天喷洒不低于4次,除人工喷洒外,督促企业购置喷洒车辆用来冲洗道路;加大投入,改造垃圾库自动密封门和分拣池、渣仓门;进入垃圾卸料平台的垃圾,安排专人即时进行清理,垃圾不留在垃圾卸料平台;运输车辆按照顺序进入垃圾库,运输车辆尾部必须悬挂集水箱,防止污水外流,造成环境污染;保证垃圾库为负压运行,垃圾库内臭气全部吸附到炉内进行燃烧;垃圾污水按照污水存量定期排入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池24小时运行吸风机,收集池全部密封,防止臭气外溢;收集池内每周加入100Kg除臭剂,与污水进行共同发酵,减少臭气的产生;垃圾卸料平台切割渗沥液排水沟、保证来往车辆渗沥液通过排水沟打入储存池后,进入污水站;磅房进厂车辆停放地等待区建废水收集池,收集车辆撒漏和冲洗水,然后车辆运送到污水处理站处理。

  二是对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环节进行整治。对卸料平台、分选区域、预处理车间采取密封措施,保证构筑物处于负压状态,车间产生的气体负压收集后经集气管输送至除臭池采用生物过滤工艺进行处理,净化后经15m高、内径0.85m的排气筒排放;针对调节池由于搅拌作用会散发出一定的异味这一原因,在调节池口盖板上部用胶片覆盖,并用结构胶密封,同时引用集气管进行有组织臭气收集并处理;在调节池周边安装了一套自动喷淋装置,通过喷淋设备的雾化喷洒进行除臭。对调节池PV膜进行密封修复,将所有的破裂、开口处进行了补膜等密封性维修。

  三是要求垃圾填埋场严格按照规范填埋作业。暂存区按规范填埋作业,整体覆盖落实标准,严格遵守填埋顺序倾倒、摊铺、压实洒药、覆土,每天工作日结束覆盖15厘米黄黏土压实。垃圾覆盖区每间隔2.5-5米的垃圾层覆盖0.2-0.3自然土或HDPE膜覆盖,当日完成当日覆盖,作业面控制在15米之内,作业斜坡用0.01米HDPE膜覆盖;垃圾填埋区严格落实雨污分流措施,确保污水不外溢;严格垃圾运输要求。散装物料的车辆采取有效蓬盖、严禁敞开式运输,防止沿途抛洒造成二次污染;及时清理散落的物料,保持道路整洁,特殊情况需临时存放的临时存放期间,按规定定时喷淋降尘。

  四是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由岱岳区公安、环保、开发区抽调人员进驻,实行24小时盯靠监督,成立巡视督导组,每天在全公司范围内不停地进行巡检;开展监督性监测,2017年8月17日,岱岳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公司厂界臭气(异味)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党内警告1人。

  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开发区政府驻地山东联合化工偷排废气和废水,举报人一直反映未得到解决,周边癌症发病率很高。

  污染类型

  水、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一是信访件反映的联合化工,环保手续齐全。8月13日,市、区两级环保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检查。该企业20吨燃煤锅炉正在生产,焚烧炉未生产,燃煤锅炉部分烟气通过旁路从焚烧炉烟囱排出,未经过在线监控设备。另外,该企业虽建设了工艺废气(VOCs)收集装置,厂区内仍有异味存在。废水处理车间,部分废水池密封不到位产生较浓异味。二是废水排放情况。环保部门对厂外总排口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监测结果分别为COD324mg/l、PH9.12、苯0.52mg/l,均超标。

  8月14日岱岳区环保局与公安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又对企业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8月15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到企业进行检查,并对厂内排污口周围现场进行挖掘,经查没有暗管。三是多次反应一直未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接收反映该企业的网上投诉8次,主要反映大气、异味污染,针对以上问题区环保局全部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在办理时限进行了回复,针对企业存在的跑冒滴漏、无组织废气排放、部分废水设施未封闭等,对其下达了整改意见。四是周边癌症发病率很高问题:经与区卫生监督局对接,涉及2016年范镇各村恶性肿瘤死亡情况统计表显示,范镇共有40个村,涉及企业周边的村4个,大辛村常住人口989人死亡0人,籽粒村常住人口320人死亡1人,前杨村常住人口867人死亡4人,后杨村875人死亡1人,癌症死亡率与全镇相比处于中等水平。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企业存在问题,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部分高浓度废水池未实现封闭问题,责令企业采取措施全部封闭。二是针对企业监测数据超标,特别是厂外排污口出现COD、PH、苯三种污染因子超标,与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严重不符问题,涉嫌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篡改监测数据情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三是针对企业20吨锅炉在运行中,其部分烟气通过连接管从已停止运行的焚烧炉烟囱排出问题,符合篡改监测数据这一情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企业问题整改情况:经过现场检查,企业已将20吨锅炉与焚烧炉连接管道拆除,彻底杜绝烟气并联排放问题。企业已制定停产计划,正在按照化工企业规范逐步进行减量生产,直至20号全部停产。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岱岳区环保局对企业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将案件移交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分局立案。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行政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8000张山东泰安市13家3A级以上景区门票免费送

    泰山景区、泰安地下龙宫、新泰莲花山、东平水浒影视城……由山东省泰安市13家3A级以上景区提供的78000张、价值700万元的门票,免费送啦!为向中外游客和泰安市民展示泰安全域旅游新面貌,扩大泰安旅游的影响力,让中外游客和泰安市民全面分享泰安全域旅游发展的丰硕...[详细]

    08-24 17-08齐鲁晚报
  •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8月22日,泰安市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0件,涉及岱岳区2件、新泰市1件、宁阳县2件、东平县1件、肥城市2件、泰山景区1件、市住建局1件;主要反映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问题,其中水方面3件、大气方面2件,大气、噪声方面均涉及的1件,水、大气...[详细]

    08-23 16-08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泰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了保障国家、集体财产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减轻城市环境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泰城实际情况,决定在泰城内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详细]

    08-23 16-08齐鲁晚报
  • 泰安:山农大陈学森教授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新疆

    历时五年,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密切合作,在苹果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苹果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规律,并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于我国新疆。他们为了采摘15颗样果,曾在新疆大山里来回跑了半个多月。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 泰安市人社局六项审批下放

    近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提到简政放权、提速增效等。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 泰安市推进“三押一推” 破解企业融资瓶颈

    大众网泰安讯 8月18日下午,全市深入开展“三押一推”助企融资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之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主持会议。 [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