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严管重罚惩防并举” 120个施工现场可实时监控

2017-04-08 22: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建筑领域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息息相关,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多年来泰安市住建系统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第一号”工程,树牢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有效保障了建筑业安全发展。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李 燕

  打造高效能安监工作

  泰安坚持责任落实层级化。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科学构建机构、人员、职责与经费保障相结合的“3+1”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健全了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基层同志具体抓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从横向上明确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分包等7大类相关企业46项安全生产责任,从纵向上制订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细化了从企业负责人到安全管理员的10大类104条责任,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层级化、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

  日常监管网格化。按照“网格控制、专人监管、量化指标、综合考核、统一处罚”的原则,对监管区域摸底排查,共划分了3大区域9个小片。每个区域由1名局领导带头认领,从局属单位抽调专人,成立了3个住建局安全生产监管小组,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120个施工现场和27个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借助全省建筑市场一体化平台系统,形成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在招标投标、工程合同、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把关口、筑牢防线,确保安全监管全方位、无死角。

  排治隐患精准化。结合全市“安如泰山”安全生产科学预防体系创建工作,归纳出起重机械等11大类52项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点,逐一制订预控措施,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形成了“一企业一册”“一项目一册”的风险管控档案。

  施工组织标准化。以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重点抓好“一堆”:现场物料堆;“两挡”:施工现场围挡、楼体围挡;“三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四个整治重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五大伤害防范”: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起重伤害、坍塌。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10项,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118项,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优良工地356项,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小区23项。

  安全教育常态化。以加强培训为抓手,着力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安全监管队伍。先后召开了全市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推进会、举办了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和防控能力。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泰安住建系统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工程、生命工程、基础工程,实现“三个转变”:行业安全监管由“保姆式”向“执法式”转变。转变原来全方位包揽、猫捉老鼠式的监管,完善“双随机”执法检查机制,推行客观中立的执法,变替企业查隐患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自查自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由“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全面落实法人代表为企业第一责任人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行工程项目“两承诺、一公示”制度,由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法人代表、项目负责人公开承诺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现场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建筑业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现场施工人员,大大降低露天作业、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力争3年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推进科学预防体系建设

  下一步,泰安住建系统安全工作将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推进“安如泰山”科学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两个重点”,即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行业监管”;深化“四个坚持”,即坚持企业管理与项目管理并重、企业责任与个人责任并重、质量安全行为与工程实体质量安全并重、深化建筑业改革与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并重,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和防止一般伤亡事故。

  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抓好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大做强建筑产业等五项工作。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安全队伍建设。结合住建系统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抓好行业安全监管队伍、企业安全管理队伍、一线施工作业队伍3支队伍建设。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