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心忧藕贱愿天寒!宁阳寒冬采藕人的心酸

2017-01-23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超 田阳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30)

  【温暖在基层】心忧藕贱愿天寒! 宁阳寒冬采藕人的心酸

  时间:1月19日

  地点:泰安宁阳泗店镇徐家行村

  记者:李超 田阳

  1月19日,“四九”第三天,零下9℃,是今年最冷的一天。

  眼下正是莲藕上市的当口,宁阳县泗店镇徐家行村藕池里的莲藕开始采摘了。一大早,大众网记者来到徐家行村一处藕塘,和采藕工人一起下水,体验了一次深冬寒水采藕。

  采藕工人一边推着挖藕船,一边俯身弯着腰,正在采藕。

  苦:每天泡在冰水中8个小时,只为尽早采完卖掉

  刚进村庄,大众网记者就听到一阵阵“突突突突”的机器声。寻声找去,远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30多亩大的藕池,一艘采藕船、7名采藕工人正在工作。这些采藕工人穿着一身胶质的衣服,戴着长过小臂的胶质手套,腰部以下没在藕池里,下巴挨着水面,一边推着采藕船,一边弯着腰,将泥下的莲藕采摘上来。

  10点多了,太阳已经探出了头,可是因为低温寒风依然刺骨。大众网记者从采藕工人那要来一套工作服,准备下水采藕。为了不让记者觉得水太冷,一位工人贴心地拿来两个塑料袋让记者裹上,好护着脚和小腿。在工人的帮助下,记者穿着半身的采藕服下了藕池,然而,仅仅踏出两步,便觉得脚步沉重,还没等反应过来,膝盖以下就全陷进了淤泥里,迈步非常困难,走一步摇摇晃晃,稍不留神就会跌倒。水面已结有一层薄冰,每走一步,薄冰就碎开一块,在掌船师傅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慢慢靠到了采藕船边。

  刚刚冲洗干净的鲜藕

  工人周瑞新说,现在他们用采藕船来采摘,这船尾装有高压水枪,启动后水枪往水里喷,被泥土紧紧包着的莲藕根就松了,莲藕自然飘起来,埋的深的就比较费劲了,需要用手一点点挖。一艘采藕船在工作的时候需要一名掌船人来把握方向,一名扶船人在船尾跟进,两名工人在船两侧采摘泥下比较深的莲藕,还有一名工人跟在后面捡拾飘在水面上的莲藕。

  采藕工人从早晨7点开始下水,已经在冰水中呆了近3个小时。徐家行村主任赵刘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一般每天早晨从7点多开始下水,中午11点半结束,下午1点半再继续,一直持续到下午天黑之前,每天大概有8个小时的时间待在冰冷的藕池里。眼下正是藕上市的季节,年前这几天要赶紧采完,不然就卖不出去了。”

  工人用水枪清洗刚刚采上来的莲藕

  痛:常年浸泡冰水,多数人患有关节炎

  大众网记者跟着采藕船按慢慢在藕池中走了一圈,耗费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没有穿覆盖全身的采藕服,记者只能捞拾浮在水面的莲藕。而不能飘起来的莲藕,就由穿着全身装备的工人来采。这时,采藕工人几乎整个身子都要浸在冷水中,连两只手都要搭在水下,边走边伸手,使劲把莲藕往怀里捞,采藕服脖颈处是特制的包裹领,防止水从脖子灌进身子。

  好不容易把藕从藕池里采出来,还不算完,采摘上来的莲藕被运到岸边后,还需要拿水枪喷洗两遍,一节节藕才会露出白白胖胖的真面目。随后,这些藕还需要工人简单处理,剪除一些坏掉的部分,就能往外销售了。

  记者现场体验采藕

  采完这一圈莲藕,也就到了中午。赵刘生和工人们开始上岸休息,他们全身都糊满了泥巴,如同刚采出的莲藕一样。虽然是寒冬腊月,但每个工人的头上都淌着汗。

  赵刘生说,即使在冬天,采藕人为了在水下能灵活工作也不能多穿,基本就是穿秋衣和连体裤,采起藕来用不了多长时间,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如果歇息一会,身上就会感到凉飕飕,很难受。

  顾不上清洗,赵刘生要赶紧回家吃饭,休息一下。他说,最近几年感受特别明显,由于经常泡在冰水中采藕,手脚酸痛是常有的事,有时腰疼得直不起来,从事采藕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职业病,特别是关节炎。

  装满的藕正在运到岸上

  忧:藕价便宜,希望天气越来越冷,能卖个好价钱

  下午,藕池边起风了,赵刘生和同伴仍要下水继续采摘。他们一天可以采2000——3000斤莲藕,按这个速度,用不了几天,这个藕池的藕就能全部采完。但是,今年,赵刘生却有更多考虑和顾忌。

  村里还有几十亩莲藕没有采,因为今年市场行情不好,藕价太便宜了,还不如让它们在藕池里继续生长合适。“往年,藕的市场行情好,一斤能卖到3块钱,我们村的藕一般不愁卖。外地人和商贩基本上就站在藕池边等着,边采变卖,采上来接着过称,甚至还有抢不上的。今年不行了,卖到一块七一斤也不如往年卖得快,天气还是不够冷,天越冷,价格才会高。”说到价格,赵刘生一脸的无奈。

  徐家行村一处30余亩的藕池

  没有轻舟采莲的诗意,只有冰冷的池水和淤泥;没有渔歌唱晚的惬意,只有为了生计而留下的病痛和艰辛。吃藕容易采藕难,采访中,有一句话让赵刘生一直挂在嘴边:希望吃我们藕的人不要浪费,这每一口可都是我们的血汗啊……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车务段泰山站:特殊旅客的春运"私人定制"

    新华网济南1月22日电(记者邵鲁文)几天前,泰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迎来两位客人——济南车务段泰山站客运车间书记裴宏臻和售票员孟宪慧,他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学校12名视力残疾人员的春运火车票。 [详细]

    01-22 21-01新华网
  • 泰安林业局:借助新媒体宣传优势 打造绿色生态泰安

    大众网泰安讯 近日,泰安市林业局继开通新浪政务微博“@泰安林业”后,继续开通“泰林先锋”和“泰安森林防火”微信订阅号,借助新媒体带来的宣传优势,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助推作用,为泰安林业建设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打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详细]

    01-22 21-01大众网
  • 泰安2017年经济工作目标确定 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泰安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 [详细]

    01-21 23-01大众日报
  • 泰新高速化马湾收费站正式通车,变更为7车道!

    QQ截图20170122011831.png

    大众网讯 日前,S31泰新高速化马湾收费站经过改扩建,全面完成各项既定改造任务,按原计划准时通车。 [详细]

    01-22 01-01大众网
  • 泰安公安发布通缉令 悬赏通缉12名在逃犯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9日,泰安市公安局发布通缉令,悬赏通缉12名在逃犯,涉诈骗、盗窃、寻衅滋事等,提供线索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千元奖励。[详细]

    01-20 14-01大众网
  • 2017年第四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今起报名

    大众网泰安1月20日讯 2017年第四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将于4月23日鸣枪开赛,赛事报名工作于1月20日上午10时起正式启动,据悉,除了赛道设置将继续沿用“最美赛道”外,赛事规模方面第四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也基本与上届持平,设置1.8万人报名人数(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详细]

    01-20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