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2017年经济工作目标确定 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2017-01-21 23: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泰安具体该怎么干?市委、市政府将在哪些领域下大力气?老百姓将如何受益?1月12日上午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泰安的总体思路是“四个一”。即:一个中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条主线,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开拓发展新境界,激发经济新动能;一项硬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突出创新引领,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使实体经济的规模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一个根本着力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社会各阶层都能够更好更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泰安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强化三大经济引擎 

  2017年,泰安市将强化“三大引擎”,即强化城市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旅游经济的王牌牵引作用、强化工业经济的主体支撑作用。

  强化城市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近两年城市开发建设将重点着力两大区域:依托西部高铁,改造提升西部新城、依托东部高速,隆起拓展东部新城。在完善西部高铁新区2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加速与之相连的25平方公里旅游开发区的升级改造,南北贯通形成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借助济泰高速进入泰城后的5个立交出口等关键节点,面向济南,立足高校等创新创业人才,科学布局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总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生态化、节点式新型社区和新型园区。

  旅游始终是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第一王牌和重要名片,泰安将牢固树立“大景区、大旅游、大项目、大目标”意识,强化省会文化旅游功能区定位(与济南同城布局),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依托“两山一河”旅游发展的框架和布局,通过招商引资和资本运作,着力开发建设3—5年内投资过100亿元的泰山东麓“泰山慢谷”和徂徕山大汶河“健身休闲”两大景区。

  强化工业的主体地位,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在重点工作布局上,泰安将着力实施好“一高、三强、两突破”。

  “一高”,指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岱岳区和泰山区的工业园区,要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

  “三强”,是培植壮大一批“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企业。泰安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大力培植三强企业的实施意见》,初步筛选了一批企业,下一步将引导生产要素向“三强”企业聚集、优惠政策向“三强”企业倾斜、人才资源向“三强”企业汇聚,通过“三强”企业的培植,凝聚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通过“三强”企业的带动,各县市区将分别构建起由3—5家税收过亿元的大企业拉动、10—20家税收过5000万元的骨干企业支撑、70—80家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撬动的企业组织格局。

  “两突破”,突破新泰、突破肥城。“两市”因煤而“兴”,因煤而“衰”,但工业总量大,占全市工业比重高,人才多。新泰、肥城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梯队,将尽快研究制订突破工业发展的具体方案,落实相应的政策,拿出具体的举措,筛选确定好企业和项目名单,加大投入,提升产业水平,尽早实现突破发展。

      “五大突破”深化改革进程 

  在园区建设与转型升级上有新突破。抓好功能整合谋划发展大园区。抓好转型升级,新泰经济开发区、肥城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抓好机制创新,创新园区干部队伍配备机制,创新园区发展理念和经营机制,强化园区的考核奖惩机制。

  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与整合上有新突破。市政府已与省财金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以财金集团为牵引的525亿元额度的基金群。融资担保平台方面,新建改建总资产100亿元以上的国泰民安、金融控股、泰山旅游、泰山科技四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为企业担保、续贷、续保、增信支持的平台。

  在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上有新突破。泰安市组建一个占领全国制高点的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建设军民融合技术转化中心,出台《军民融合技术转化管理办法》,促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优先在泰安进行转化;积极推进设立5亿—10亿元规模的石墨烯应用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石墨烯技术应用研究院;借助华大基因的科技优势,年内设立基因应用研究所,建设全省唯一的基因检测中心,打造涵盖基因检测、肿瘤精准医学、司法合作、健康旅游、高效农业等多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平台。

  在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上有新突破。通过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规模企业公司制改制和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力度;下大气力开展招商引资;更加注重发展会展业打造泰安市会展城市品牌。

  在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上有新突破。抓好支撑撬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抓好拉动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对照“三强”项目标准,按照“五个一批”,筛选确定今年省级、市级重点产业项目,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实施推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健全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高效健全的运行机制是确保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泰安市将着力健全和完善五项机制,形成狠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健全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将尽快成立“三强”企业培植、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要到各县(市、区)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办公、现场督导、现场推进,为及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畅通快速、便捷的通道。

  健全企业家培养与保护机制。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形成关心、爱护、支持、包保、协调、联络企业家的良好机制。制订企业家长期培训计划,设立企业家培训专项资金,探索建立开放、灵活、高效的企业家培育模式。

  健全债务风险控制化解机制。把防控金融债务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努力跑在风险前面。

  健全比学赶超的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实行“6+2”考核排名制度,对各项重点工作都要分出好中差三个等次,使好的得到激励,差的感到压力,搭建起“比、学、赶、超”的竞争擂台。

  健全作风转变的引领机制。提高工作标准,坚决摒弃“八九不离十”的观念,大力倡树“不找借口、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对各项任务都要用一流标准来要求,一流水平来衡量。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