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马当先” 泰安电子商务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

2016-12-30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30日讯 2016年前三季度,泰安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53.7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到107亿元,占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8%。自2013年以来,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270亿元、485亿元和63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分别实现46亿元、90亿元和119亿元,约占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7.6%和9%,电子商务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

  今年,我市加大了电子商务品牌创建工作力度,积极引导各县市区以及电子商务园区和企业开展品牌培育,增强全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品牌意识,并及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推进品牌建设,提高相关产品和服务领域标准水平。自2014年以来,新泰市、肥城市先后被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泰山电子商务园区、新易泰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先后被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杞农云商、山东富士康工贸有限公司、山东北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泰青云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先后被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根据电子商务发展向农村延伸的要求,我市编制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围绕实施电商平台延伸、村级网点设立、一村一品打造、电商人才培训、物流网络畅通、电商配套服务六大工程,建立完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目前,全市电子商务村镇级服务站已达到2370个,农产品交易额达到59.3亿元。2016年10月30日在江苏召开的2016中国淘宝村大会上,我市有6个村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村”,1个乡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至此我市淘宝村总数达到8个,居全省第三位。

  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培育和壮大品质消费、农村消费。我市主动推动网络商品升级与线下实体店铺共同发展,扩大消费群体,并努力办好各县市区商品网上大集、新泰O2O电商节等传统品牌活动,鼓励各县市区开展区域性特色促消费活动,活跃市场拉动消费。2016年“双十一”期间,肥城市桃园镇屯头村、岱岳区范镇崔家官庄村和肥城老街道河东村,农村淘宝交易额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七位,被称为“双11十大土豪村”。

  今年,市委组织部和市商务局联合在浙江大学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先后举办“泰安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培训班”两期,市直、各县市区、商贸企业及部分乡镇、村负责人110人参加培训。同时,我市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加强电子商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并鼓励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机构发展多层次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培养既懂商务、又具备信息化技能的电子商务应用人才。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利用培训基地、国内名校、知名电商平台、名师大讲堂、社会培训机构和网商导师团等各种渠道,分层次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目前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460场次,培训人员4.7万人。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全国电商讲师大赛中,泰安市作为全国五大赛区之一,在省厅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宣传发动、组织、初赛以及最终的半决赛、决赛工作。经过激烈角逐,我市选手周杨菊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泰安市获得优秀组织奖。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大众网泰安12月29日讯 12月29日下午,《泰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发布,对网约车准入车辆、驾驶员、网约车平台公司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12-29 15-12大众网
  • 男子泰安杀人后乘出租逃逸,高速交警多路拦截抓捕

    淄博籍男子在泰安宁阳作案,将一人捅死后,意欲乘坐出租车逃逸,没想到的是在高速上等待他的将是高速交警的多路拦截,最终在案发三个小时后,莱芜高速交警成功将杀人嫌犯王某抓获。 [详细]

    12-29 12-12齐鲁晚报
  • 山东24小时客户端斩获小米商店本地最佳应用奖

    12月22日,2016年度小米营销客户答谢会在北京如期举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旗下的“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斩获2016移动互联网本地最佳应用奖。大会评选出2016年各个领域优秀APP并颁奖。 [详细]

    12-29 12-12大众网
  • 明年泰安段内3条高速开工 “十三五”全部通车

    大众网泰安12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2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2017年,山东计划开工建设11条高速公路。其中包括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新泰至宁阳和新泰至台儿庄三条泰安段内高速公路。 [详细]

    12-29 11-12大众网
  • 雾霾卷土重来!山东发霾黄色预警 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环境保护部今日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并要求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计自2016年12月29日至1月5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将发...[详细]

    12-29 11-12齐鲁网
  • 泰安宝龙沿湖别墅墙体下沉开裂 自来水管道改造所致

    泰安的宝龙沿湖别墅小区是泰山脚下的高档小区,位置和环境俱佳,可最近这里的部分业主,却都准备出去租房子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12-29 11-12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