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泰安创建“幸福e家园”成效斐然

2016-12-05 00: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济南12月3日电(朱津明)近日,"网络文化理论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走进山东省泰安市的粥店社区,见几位居民正高兴地围在ATM机前,依次缴纳当月物业费。粥店社区作为“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社区,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成为泰安第一个可实现手机缴物业费的社区,这是泰安市创建“泰山幸福e家园”惠民新模式的的一个缩影。

  粥店社区党委书记刘梅元介绍,该项目融入智慧社区等先进理念,以居民实际需求为中心,以现代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泰安传媒集团优质资源为依托,打造全新体验模式,将现有的社区服务阵地,从单一的PC端平台,发展到移动APP、社区网站、智慧魔屏、社区报等多媒介终端联动,是以居民实际需求为中心,以现代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泰安传媒集团优质资源为依托,构建线上线下互融互动的创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

  随着社区的e家园建设,未来居民缴纳物业费、水费、电费、手机话费、有线电视费、停车费、暖气费等各项费用,都可以使用笑脸app或着魔屏缴纳,居民不用再专门跑银行跑营业厅了。

  近年来,泰安市以网络文化惠民工程为突破口,创新网络社会管理新理念,实施“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工程。通过网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实现了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一条“政府投入小,社会影响大,百姓广参与,群众得实惠”的网络文化惠民新路子。

  据了解,2012年,泰安市创建实施了“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幸福e家园"在全市社区迅速铺开。

  “截至目前,泰安市辖的6个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89个乡镇(街道),3496个行政村、157个城市社区都建设了‘泰山幸福e家园’网站,打造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网站对接合一、上下贯通的网络文化惠民服务平台,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注入了强大动力”,泰安市网信办主任冯忠自豪地说。

  数据显示,“泰山幸福e家园”网站开通以来,共收到基层群众诉讼和愿望3.28万条,这些诉求和愿望多集中在生产、生活不便捷,基层服务不到位、干部作风不民主等方面,通过“泰安幸福e家园”排疑解惑的1.07万条,通过信息传递让职能部门或村社区组织解决的1.63万条,由县、市级领导出面解决的4000多条,帮助提供就业岗位3700多个,有5600余人通过“泰山幸福e家园”找到了工作。

  2016年3月,泰安市在全面构建“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的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其提升工程——笑脸社区项目。

  目前,笑脸社区项目不断推进,已经进驻粥店社区、华新社区、花园社区、三合社区、岔河社区、御碑楼社区、肥城桃都社区等7家社区。预计到年底,社区魔屏入住量将达到15个,计划至2017年6月,社区魔屏入驻量达到50个,APP用户注册量达到3万以上。

  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谭建认为,网络是平台、渠道和阵地,惠民是目的,群众路线是方法。实施网络文化惠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就是要做到政治上能参与、经济上有实惠、精神上得愉悦,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爱网、知网、用网。

  “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网络力求全覆盖、内容力求全丰富、服务力求全到位、创新力求全俱进、效果力求全满意,搭建了村居民浏览学习、互动交流的新平台,实现了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良性互动,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村居建设、实现群众自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平台建设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巩固城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多方面满足群众需求,提高群众的生活品味和幸福指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感慨地说, 借助网络资源,搞好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有机结合,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应用,通过开辟“网上议事厅”“民生在线”“政务微博”“留言板”等网络渠道,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参与其中,这是深化促进社会和谐“社会线”的要义所在,也是打造“泰山幸福e家园”文化惠民品牌的价值所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虚拟社区建设,既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要求。山东泰安“泰山幸福E家园”系列项目面世以来,以积极健康的思想导向、贴近百姓的科学知识、崇尚真善美的价值观念,创设了健康、向上、洁净的网络空间,有效杜绝了不良信息泛滥,成为当地人民群众信赖政府、依赖主流的网上绿色家园。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媒走转改]泰安创建“幸福e家园”成效斐然

    新华网济南12月3日电(朱津明)近日,"网络文化理论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走进山东省泰安市的粥店社区,见几位居民正高兴地围在ATM机前,依次缴纳当月物业费。粥店社区作为“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惠民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社区,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成为泰安第一个可实...[详细]

    12-05 00-12新华网
  • 第四届“爱聚泰山”公益峰会在山东新泰开幕

    12月3日下午,由山东省新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第四届“爱聚泰山”公益峰会在新泰市开幕,来自山东全省各地市56家公益组织的170余名代表齐聚新泰,共同探讨公益发展之路。 [详细]

    12-05 00-12大众网
  • 泰安一村民办新农合被“搭车收费” 不交卫生费不办

    马上2017年了,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时候了,泰安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的村民来电反映,他们去村里交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可是却交不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12-03 23-12齐鲁网
  • 泰安市计划新建20座公厕 将增设人性化设施

    近年来,“公厕革命”兴起,社会上对于公厕的建设也有了更高的期望。12月1日,记者从泰安市环卫处获悉,泰安市计划新建20座公厕,这一批公厕将更加“高大上”,不仅环保卫生,还增设方便大人给孩子换尿布的操作台等人性化设施。 [详细]

    12-03 23-12齐鲁晚报
  • 泰安16个项目纳入山东“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近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着力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着力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全面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我市16个项目纳入“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其中,传统服务业项目6个,现代服务...[详细]

    12-02 18-12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12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合二为一

    12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开始实施,与个体工商户们息息相关的当属“两证整合”了。 [详细]

    12-02 15-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