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12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合二为一

2016-12-0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开始实施,与个体工商户们息息相关的当属“两证整合”了。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的意见》,泰安市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而税务部门不再发放税务登记证。

  “两证整合”减少资料重复报送 缩短办理时限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是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进行整合。通过“两证整合”,市民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

  “两证整合”之后,将实现工商、税务部门的个体工商户数据信息实时共享,为市民办证提供更大的便利。该制度减少了个体工商户资料的重复报送,缩短了涉税事项的办理时限,纳税人不用“多头跑”。同时,新发放的营业执照具有原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功能,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等均应当予以认可,也将为个体工商户办理银行业务等提供便利。

  “两证整合”不设置过渡期 原证继续有效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制度实施过程中不设置过渡期,今年12月1日前成立的个体工商户,不强制要求更换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暂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不过,我市在充分尊重广大个体经营者的意愿的同时,鼓励个体工商户主动换领“两证整合”营业执照,不会要求强制换照。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发生变化或申请换照时,需要将原来的税务登记证上交。个体工商户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后,原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失效。新登记的个体工商户首次办理涉税事项时,需要携带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宜,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快递小哥为救晕倒女孩连闯三个红灯

     11月15日下午4点多,一名女孩在泰安技师学院附近晕倒。圆通快递员邱纪伟刚好路过,提出帮忙送女孩去医院。  [详细]

    12-01 15-12齐鲁网
  • 群众反映宁阳一化工厂污水直排 经查确认系违法

    大众网12月1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官微发布《关于群众反映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铁路东北村北一化工厂污水直排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称根据群众反映: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铁路东北村北150米(原泰安外贸粮油加工厂院里)有一家小化工厂还有地瓜淀...[详细]

    12-01 15-12大众网
  • 因供电故障途经泰安站8趟高铁停运 旅客可办理退票

    大众网泰安11月29日讯(记者 田阳)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从高铁泰安站获悉,受京沪高铁济南段因地方工厂事故影响,造成供电设备故障,导致多趟高铁列车晚点运行,部分列车停运。 [详细]

    11-29 13-11大众网
  • 泰安公交车进入冬季运行时间 末班提前至19:00

    大众网泰安11月29日讯 29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自2016年11月26日起至2017年2月25日,泰安市区公交车开始执行冬季运行时间。由于首末班车运营时间调整,请广大乘客注意出行时间,以免耽误行程。[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规划局公示5所中小学建设规划

    大众网泰安11月29日讯 29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规划局获悉,近期,泰安市对泰安市高铁新区英雄山第二实验学校、泰山区省庄镇第一中学、泰安市岱岳区范镇第一中学、泰安市高新区英雄山实验高级中学、泰安市岱岳区实验中学小学部等5所中小学规划进行公示。[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大众网编委会——《独立调查》:迎“风”而上

    无论网声如何喧哗,“调查传闻,还原真相,紧跟热点,回应关切” 的宗旨始终不变;责任之旗始终在坚守中迎风飘扬。取名曰《独立调查》,就是旨在纷乱的网络舆论场中,不盲从、不跟风、不浮躁,坚持独立思考、独家判断,喊出自己独立的声音。[详细]

    11-29 09-11新闻战线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