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大汶口镇启动“汶口古镇复兴计划”

2016-09-30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30日讯 大汶口镇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坐落于大汶河北岸,由多个传统的自然村落组成,物阜民丰,文化底蕴极其深厚,享誉世界的大汶口文化便发源于此。为了让大汶口文化重新真实展现,为了让现在的大汶口镇继承古大汶口的先进和繁荣,“汶口古镇复兴计划”随之到来。

  以大汶口古镇作为载体,对其进行整体的改造和提升,打造个性化体验的大汶口古镇旅游项目。

  为了对汶口古镇的整体改造和提升,“汶口古镇复兴计划”将运用现代化的城市规划思想,植入现代化的市政设施和居住条件,保留传统建筑精髓、融合现代人的审美价值、生活观念,创造出现代化的新经典古镇。计划会以农业为基础,以 IT 为支撑,以生活体验为核心,聚合艺术、设计、手工艺等文化创意的能量,形成全新的城乡互动休闲旅游新模式。将新型农业产业与新型旅游产业、新型文化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使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同步。将大汶河湿地公园、大汶口遗址公园、汶口古镇三个项目统筹运作,使历史遗迹、自然景观、人文环境统一,最终形成区域内一、二、三产联合发展,使大汶口镇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城镇发展试验区和城镇化运营的典范。

  目前国内休闲小镇多为旅游景点模式,即收取门票,参观拍照。而真正面对游客进行休闲聚会的场所数量很少,而且多为农家院,档次不高。随着城市人群对于休闲度假需求的增加,档次要求的提升,农家院已经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尤其是北方休闲度假小镇数量尤其稀少。针对这种需求,在“汶口古镇复兴计划”中,将充分利用大汶口高铁交通的便利性,依托大汶口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大汶河沿岸优美的自然风光,划定了三小时高铁圈,直接针对北京和上海两个超大城市的客群,为他们量身打造休闲度假聚会的场所,为家庭聚会,同学聚会,公司聚会提供产品。

  首先,完整的古镇肌理、完整的石头古镇是最显性化的标志,形成了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同时,依托大汶口文化遗址公园,形成“考古体验基地”,让在区域内旅游的人群可以近距离接触考古现场,了解考古工作,继而了解大汶口文化。

  此外,活跃的艺术活动也必不可少,计划已邀请中央美院的艺术家进行古镇入口“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大地艺术设计、古镇公共区域和院落的艺术性创作和保护;与意大利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组委会、韩美林美术馆等多个艺术机构、策展人签订协议,将在古镇开展一系列国际国内文化活动,提升区域艺术氛围。还有颇具特色的栈桥书屋,连接了汶口古镇和汶河湿地,是大汶口古镇文化旅游中极具诗意的一笔;乡奢艺术酒店是乡奢品牌系列的第一件作品,致力于建立乡间自然与美好生活的关系,为人们提供一处放松身心,绽放情怀的旅居生活方式;儿童互动美术馆运用全新的方式为儿童开展艺术启蒙教育;有品质的餐厅、餐饮,以汶口古镇旧粮所为基础改造,融入“粮仓”的概念,不仅提供给人们当地特色美食、西式大餐的体验,也提倡一种返璞归真的自然、健康饮食文化。与此同时,当地手工艺复兴和体验也被以全新面貌利用起来,挖掘、筛选当地手工艺者、文化传人、特色能人,将当地特色与国际艺术进行融合、混搭,提升进而打造本土特色的艺术品——汶艺。又有多样的娱乐项目包括瓮渡,漂流等活动,提供充满野趣的,自然亲近的娱乐项目。配套完善的休闲城镇,游戏化的区域管理系统也将展现一种新的个性化旅游和管理体系。

  依托丰富的历史、自然、人文环境,深层探寻,产业联动,使大汶口重新焕发生命力。改造后的大汶口镇将是集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儿童游学、艺术展示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综合体,待全部落成后,古镇将成为展现中国北方乡村特色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