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泰安新生火透了,骑自行车到曲师大日照校区报到

2016-09-29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个开学季,来自泰安的曲师大新生李鹏在校园里可算火了一把。原来,19岁的他,骑行396公里,历时23个小时独自从泰安骑车来日照校区报到。23日,记者有幸听这位“骑行小达人”讲述了他“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父母反对他骑行去日照报到 

  1997年出生的李鹏是泰安东平人,今年他被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2016级自动化(智能制造)专业所录取。和其他大学新生的报到方式不同,李鹏选择独自骑行去396公里外的大学报道。

  “接到通知书后我就萌生了这个想法,但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李鹏说,自己在之前的骑行中积攒了不少经验,骑车去数百公里外的大学也是深思熟虑后决定的,并不是心血来潮。他介绍,初中开始自己就爱上自行车运动。也是从那时起,有了骑车长途旅行的梦想。

  高考后,他骑行近200公里,去了聊城大学。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长途骑行有了基本的认识。这次新生入学给了他一个绝佳的机会,来实现自己骑车上学的梦想。

  小河缓缓流淌,他看了一路的风景 

  李鹏接到通知书后便开始制定骑行计划。出行前一周,首先仔细地对山地车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子保持在最佳状态。随后,他通过手机导航搜索线路,确定从东平到曲阜,再到日照。接着他制定了一份具体的行进计划,包括每天行进多少公里、吃住地点等。

  出发时,李鹏将行李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还带了补胎工具、水等物品。为了路上节省手机用电,他通过看自行车上的指南针、观察国道两旁的路线,做到不看手机导航就能行驶。

  按照他的计划第一天就骑行了227公里,第二天晚上在车站休息了一夜,第三天一早就到达了目的地。李鹏说,他非常享受整个骑行的过程。“最难忘的就是途经临沂时,那天的天很好,站在桥上,看到小河缓缓地流淌景色非常美!”李鹏说,为了记录下自己的这一段行程,他用手机沿路拍了一些照片。坑洼的路、美丽的夕阳、蜿蜒的小河……每一张照片都记录下了一路上遇到的美景。

  长途骑行小将酷爱钻研小发明 

  李鹏介绍,长途骑行除了需要提前做好各种打算,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具备一定的体能素质和一定的动手能力。

  很小就对体育运动非常感兴趣的他在中学时的体育课上,体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李鹏认为,负重是提高耐力的一种有效方法。他曾经在冬天负重15公斤,把背包背上山顶,再从山顶背下来。

  “我喜欢动手做一些小发明制作,这些小创意比较考验动手能力。”李鹏说,在2014年泰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他的作品《一种硬币“母本”分离器的研究》,荣获科技创新成果(高中组)一等奖。

  这次出发前他不仅动手更换了自行车的手刹、轮胎,还亲自改造安装了行李架。“创意小发明,在为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节省了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他选择的专业自动化(智能制造)正是自己理想的专业。入学报到后,他很快适应了校园生活,并被校园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深深吸引。李鹏说,他希望自己可以把大学生活过得丰富而充实。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继续自己的骑行爱好。

  (齐鲁壹点 田成成)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