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部分高层小区门禁形同虚设 居民安全感大打折扣

2016-08-24 14:49:00 来源: 新晨报 作者:

 

 

   

 

   

 

   

 

 

  如今很多高层住宅小区都安装有单元门门禁,为的就是避免无关人员随意进入住宅楼层,加强业主的居住安全保障。但是,通过近日记者对泰城部分高层住宅小区的调查走访发现,想要随意进入小区的任意一个楼层其实并不难,只需通过停车场电梯就能直达。

  小区门禁失守  外来人员可通过地下停车场电梯上楼

  一般进入居民楼都要经过两道门,一道是小区大门,一道是单元门。在长城路名仕尚座小区的走访中,记者在保安的视线中轻易地步行通过了小区大门,门口的两名保安并没有向记者询问任何问题。进门后,记者在小区大门附近观察了近30分钟,发现出入小区的人员十分复杂,有快递员、维修工、送餐员、访客等,但无论任何人进出小区,保安都不会进行询问。

  走近单元门,记者发现地上一层的单元门上都安装有电动对讲门铃,这种门禁设置只有小区业主通过钥匙或者通过户内的门铃装置才可以开门。但是,记者跟随一名送餐员步行进入地下停车场电梯间,并且顺利地搭乘电梯分别去了5楼、8楼、12楼等楼层。记者又回到停车场电梯口观察了20分钟,看到很多小区外人员都会通过地下停车场电梯前往业主居住的楼层。小区业主刘女士提出了担忧:“万一小区混进来盗窃人员,完全可以通过停车场电梯自由进出,感觉居住的安全感大打折扣。”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丽景花园、银座城市广场、福源佳苑等多处高层住宅小区,发现门禁情况大同小异。其中,丽景花园的保安虽然在记者进入小区时曾对记者进行过询问,但并没有要求记者登记或者详细确定记者去向;福源佳苑小区的门卫虽然不会盘问记者去向,但在负2楼停车场的刷卡电梯却让记者犯了难。刚停下车准备上楼的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小区的电梯是刷卡计费的,一般业主才有卡,其他来客不刷卡的话电梯是按不了楼层的。”张先生刷卡之后,记者才得以乘电梯返回1楼。记者下电梯后,又从旁边的楼梯下到了负2楼停车场,发现即使在停车场无法刷卡乘电梯,小区外人员也可以通过步行梯上楼。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居民表示从未注意到这一现象,但也有部分居民对楼层安全表示担忧。“随便什么人都能轻易地进到业主家门口,这肯定是一个安全隐患。”名仕尚座小区居民陈女士说:“住新小区图的就是个安全舒适,以前在老小区连物业公司都没有,更别说门禁了,但如今住进了新小区,竟还是感觉不踏实。”

  地下停车场咋就成了外来人员随意进楼的捷径?

  记者从泰安某建筑公司工程监理周先生那里了解到,一般高层住宅在建设之初会考虑到业主在地下停车场停车之后怎样可以更便捷地上楼,不可能让业主在停完车之后再从进车口步行绕出去,所以会将电梯和步梯直接通往地下停车场。由于地上、地下楼层都是使用的同一个电梯井,所以停车场的电梯能通往任意一个楼层。周先生坦言:“小区建筑设计并非不考虑安全问题,很多小区地下停车场入口设置有蓝牙门禁卡,也有部分小区设置了刷卡乘梯装置,都可以限制人员进出楼层。”

  但是,温泉路某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则表示,从小区实际情况来看,即使设置了地下停车场蓝牙门禁卡,也无法避免外来人员步行进入停车场;虽然刷卡电梯可以限制外来人员乘梯上楼,但在地下停车场同样可以通过步行楼梯上楼。再加上很多居民为了出入方便,一楼带门禁的单元门平时并不关闭,这也给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楼层提供了方便。

  泰安某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小区门禁问题,目前很多物业公司都是根据小区内的设施情况自行管理,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或是法规条文做依据,因此各个小区的进出管理情况也是参差不齐。泰安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地下停车场进出控制、小区外来人员入门登记等门禁问题目前确实没有细分规定。随后记者查阅了《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泰安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均未看到关于小区门禁、安保等方面的具体规定。

  银座城市广场租户陈女士对记者说:“有关部门的法规条例虽然对物业公司服务范围、权属划分等方面做出了说明,但具体到小区门禁这一实际操作层面却没有了实际依据,没有法规依据,就谈不上监管有力了。”

  物业公司刘先生表示,除了物业公司需要不断地加强小区安保方面的执行力度,有关部门也需要加快对小区安保方面细则规定的出台,让各物业公司在小区安保方面有统一的执行依据。此外,也希望居民能积极配合物业安保工作,维护小区安保秩序。

  (林森)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