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成功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 串并案件40余起

2016-07-07 08:3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个飞车贼太可恶了,多亏了咱宁阳公安民警,这么快就把他抓住了,我也算解了气了,给咱民警点32个赞。”说这话的是受害人王大姐。这事啊,还要从今年4月初说起。

  春夏交替  抢夺案件频发 

  春夏交替的时节,人们逐渐换上了单薄的衣服,开始增加一些户外活动,但这也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2016年4月22日下午5时许,受害人韩女士骑着电动车至宁阳县金阳家园西大门时,突然被两名骑一辆摩托车的男子将脖子里黄金项链抢走,受害人在紧张害怕中没有注意嫌疑人外貌特征,只看到摩托车沿华阳大街往西逃窜,被抢走的项链价值7000余元。这起案件的发生并不是特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宁阳县城区及周边乡镇连续发生多起驾驶摩托车尾随骑电动车的单身女性,趁其不备抢夺受害人佩戴的金项链,造成数人受伤的抢夺财物案件。案件的发生不仅让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更加广大公安民警咬牙切齿。“一定要抓住嫌疑人,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交代。”现场督导案件侦办情况的宁阳县公安局局长鄂宏超如是说。

  众志成城  作战单元威力凸显 

  案件发生后,泰安市公安局立即将此案列为市局挂牌督办案件。一方面是上级领导限期破案的指示精神,一方面是群众期盼的眼神,顶着巨大压力,宁阳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合成作战单元”机制,从全局抽调50余人组成专案组,在全县主要路段设立13个堵截卡口,紧紧依托“作战单元”,不断扩大侦察范围,积极串并周边地市类似案件,在济宁兖州、汶上等地连续开展工作。参战民警克服天气炎热、受害者情绪急躁、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等困难,坚定信心,拓宽思路,开展了大量案件走访调查工作,并查看比对了大量视频资料。在泰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该局综合研判分析相关案件线索,不断将系列案件信息进行碰撞,全力开展案件侦查。然而,由于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窜,现场没有留下其他有价值线索,加之受害人受到惊吓后无法准确描述嫌疑人特征,案件侦破一时也陷入了僵局。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当的在外走访调查的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作战单元视频侦查组民警传来好消息,嫌疑人逐渐露出蛛丝马迹。

  天网恢恢 终擒获“元凶” 

  经调查,嫌疑人均为济宁市人,经常流窜作案,而且居无定所,在将所有信息分析研判后,一张抓捕的大网悄然拉开。然而,抓捕嫌疑人的过程既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离奇,又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壮举,这是一个艰苦而充满较量的过程。入夏以来,今年天气格外炎热,为了不暴漏目标,民警兵分多组,有的化妆成送水工、修车工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几个地区连续蹲点抓捕,有的则要憋屈在车里一动不敢动,饿了就吃桶方便面,热了就拿个纸板扇扇,但他们的眼睛却一丝也不敢丢松。可是,经过连续几夜蹲守,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是嫌疑人发现了我们?是侦查方向出了问题,还是······”一连串的疑问不断出现在民警的脑海里。“坚定信心,奋力攻坚。”在案件分析会上,局长的一句话如定心丸给办案民警注入了一粒强心剂。

  6月21日,经“作战单元”综合研判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分别在济宁市兖州区和济宁市区出现。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多路,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准备在两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而此时,先期抵达侦查的两名民警已经成功跟踪上了嫌疑人。时间在一分一秒里消失,嫌疑人和其一名朋友一会儿去吃饭,一会儿去唱歌,行踪飘忽不定,但民警死死盯住嫌疑人不放,一路紧随,只等援兵到来。可正当增援警力即将到达时,嫌疑人竟要坐车驶往外地,事不宜迟,前方侦查民警立即冲到嫌疑人乘坐的车辆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控制住嫌疑人,当增援民警从嫌疑人身上搜出匕首等管制刀具时也着实出了一把冷汗。

  经初步询问,三名嫌疑人供述了自今年4月份以来,先后结伙或个人多次驾驶摩托车,窜至我市宁阳、济宁市汶上、曲阜、邹城、泗水、金乡、鱼台等地,尾随骑电动车的单身女性,趁其不备实施抢夺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警方已成功串并案件40余起,其中在宁阳县抢夺作案14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通讯员  郭广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