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泰安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85.1元

2016-06-21 11: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去年泰安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85.1元

  近日,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针对泰安市农民工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泰安4个县市区278个农民家庭持续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泰安农民工规模有所扩大,外出农民工比例不断提高,七成以上为男性农民工,年轻农民工比重下降,农民工整体文化水平仍然偏低,接受技能培训情况有所优化。

  从就业方面看,2015年,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占28%,从事建筑业的占到30.2%,第三产业占37%,比上年有明显提高,第三产业就业行业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以及其他服务行业。

  从收入方面看,2015年,外出从业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385.1元,比上年增长8.8%,本地非农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为2179.2元。外出从业的农民工中,有95.1%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半数以上月均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另外还有9.7%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57%外出农民工在未来五年内有落户城镇的意愿,但绝大多数对落户政策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非常了解政策的仅占3%。落户城镇主因是为子女接受更好教育。

  另据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五年内,85%外出农民工有在城市购房的意愿 ,45%计划2-3年内在城市购房,40%计划1年内在城市购房。15%的外出农民工没有在城市买房的打算。在有购房意愿的外出农民工中,76%选择在县市城区购房,这与55%外出农民工的当前从业地区相符;24%选择在建制镇购房。购房款支付方式选择贷款购买的占59%,选择全款购买的占41%。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陈新

  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对泰安市农民工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近年来,农民工的生活、工作状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文将从农民工基本特征、就业和收入、权益保障、从业意愿、落户意愿、购房意愿、子女教育情况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泰安市农民工就业、生活现状,分析农民工面临的问题,反映农民工的所想所盼,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一、泰安农民工基本特征

  根据对全市4个县市区278个农民家庭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泰安农民工呈现以下特征:

  (一)农民工规模有所扩大。2015年末,被调查人员中农民工数量为354人,占劳动力人数的51.3%,比上年上升0.9个百分点。

  (二)外出农民工比例不断提高。被调查人员中,2015年,外出农民工144人,占全部农民工的比重40.7%,比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务工农民工占全部农民工的40.1%,上升2.7个百分点;外出自营农民工占0.6%,上升0.3个百分点。本地农民工210人,占全部农民工的比重59.3%,比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本地务工农民工占48.6%,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本地非农自营农民工占10.7%,上升2个百分点。

  (三)七成以上为男性农民工。在全部农民工中,男性占73.7%,女性占26.3%。其中,外出农民工中男性占80.6%,女性占19.4%;本地农民工中男性占69.0%,女性占31.0%。由此可见,男性劳动力是农民工大军中的主力。

  (四)年轻农民工比重下降。分年龄段看,农民工仍以青壮年为主,16-19岁占0.6%, 20-29岁占23.2%,30-40岁占26.6%,41-50岁占24.3%,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25.4%。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略有下降,由2014年的51.3%下降到2015年50.3%;5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由2014年的78.8%下降到74.6%。

  (五)整体文化水平仍然偏低。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的农民工占28%,比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小学及以下占8.5%,比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初中文化水平占63.6%,与上年基本持平。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所占比重仍然较大,农民工整体处于较低文化水平。

  (六)接受技能培训情况有所优化。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61.3%。其中,接受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占55%,比上年提高8.3个百分点;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的占36.7%,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农业和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都参加过的占29.9%,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没有接受任何技能培训的占38.7%,比上年下降2.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