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聚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2023-03-25 1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 韩阳

  3月23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泰安举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全省16个地市观摩了泰安市乐园小区、松园小区、天平花园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及环境综合改造提升情况。

  据了解,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泰安市共改造完成367个小区、753万平方米,惠及8.3万户。老旧小区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修建党建文化中心,新建充电车棚、健身设施、应急救援站、快递柜,居住品质提档升级,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强化服务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走进泰山区乐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食堂明亮通透,桌椅舒适整洁,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泰山区乐园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聚焦“养老需求”问题,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食堂,可同时满足50人就餐,不仅减轻了年轻人照料负担,也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乐园社区幸福食堂(韩阳 供图)

乐园小区幸福食堂(韩阳 供图)

  泰安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为民”宗旨,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点”进行系统提升,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泰山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社区点菜、专家炒菜、群众评菜”的方式,组织街道、社区、施工、监理、审计等专业人员及专营单位共同参与改造设计,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岱岳区设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在抓好区、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和民生诉求解决的基础上,以“七星”和美社区为载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聚焦“一老一小”,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有条件地加装电梯,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环境。目前,泰安市既有住宅累计完成增设电梯242部,提升改造儿童活动场所1100平方米。

牡丹花园加装电梯(韩阳 供图)

  强化示范引领,创出老旧小区改造泰安样板

  2022年,松园小区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工程”实践活动改造项目,并代表泰安市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视频交流会上介绍改造经验,有关做法在全国推广。

松园小区改造后全景(韩阳 供图)

松园小区改造后小区风景优美(韩阳 供图)

  泰安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大典型培植力度,从改造模式、融资模式等方面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老旧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泰山区创新实施“6+”举措,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泰山模式”。对鉴定为C级危房的,按照“先加固整治后改造提升”的原则,实施“危旧房屋修缮+老旧小区改造”,趟出危房治理的新路子。岱岳区以“1+3+X”工作法,打造岱岳“美好住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在“家门口”有了更多幸福感。泰山区和岱岳区在多渠道筹集资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长效管理机制3个方面的探索实践经验被省住建厅列为山东省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岱西花园休闲广场(韩阳 供图)

  强化规范提升,红色物业托起群众安居梦

  家里水管坏了,通过微信即可实现一键报修;物业费缴存不用到物业中心,通过手机就能完成;网格巡查发现的问题下单至物业客服员,能够办理的“马上就办,及时反馈……”在东湖社区,自从“红色物业”入驻,小区彻底改变了以前被动且滞后的管理模式,真正提高了物业服务质量和事件办结效率。

  泰安市立足“安民”目标,推动改造与后期物业服务深度融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建立分类施策的管理模式,对条件成熟的老旧小区实行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对未实施专业化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社区兜底服务。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拓展物业领域党建联建,推进城市网格化治理,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网格化协同联动机制。通过低价有偿,先尝后买,向老旧小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无人管、脏乱差问题,在试点社区带动下,360个老旧小区纳入物业管理服务范围。

天平花园网格驿站(记者 展鹏 摄)

  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做好民生工作、办好民生实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检验。泰安市将以这次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增“服务”,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提升泰城人民住房品质,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

  (通讯员 马鑫 韩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展鹏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4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4月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清明祭扫、野外踏青、农事用火易引发森林火灾。春季大风天气多,户外高空作业和高空游乐项目安全风险增加。进入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季,建筑施工、工矿企业、道路交通、文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高。气温回暖,工厂、市政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检查维修、[详细]

    03-28 09-03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
  • 制止餐饮浪费!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第一批)

    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3月15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紧紧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详细]

    03-28 09-03大众网
  • 他们,以体为媒助力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体泰心安,是泰安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期许,让中华泰山、活力泰安成为城市新名片,更是城市追求从体育大市转型体育强市的美好发展愿望。3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品牌赛事体验活动在泰山脚下成功举办,数十位优秀的泰安企业家代表、银行金融管理者和体育行业、新[详细]

    03-25 18-03大众网
  • 对兴奋剂坚决说“不”!泰安市举办高中学校反兴奋剂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增强泰安市高中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和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反兴奋剂意识,教育引导体育特长生(运动员)坚决抵制违规使用兴奋剂,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秩序和考试环境,保护学生运动员身心健康。培训以视频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泰安实验中学,全市36所高[详细]

    03-27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公告

    为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发改、司法、财政和商务五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组织全[详细]

    03-25 09-0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市7镇40村获评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标杆村

    近期,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和标杆村认定名单公布,泰安市7个乡镇、40个村名列其中,数量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这是我市新能源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详细]

    03-24 09-03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