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2021-07-15 17:4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15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稳定粮食生产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 吴长哲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高亚坤 泰安报道

  7月15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稳定粮食生产发展”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围绕稳粮增产,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粮食生产“十统一”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依靠科技,强化服务,突出示范引领,全市粮食生产得到长足发展。

  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泰安市主要粮食作物为小麦和玉米,分别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的44.5%和47%;占粮食总产量的44.7%和49.4%。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557.62万亩,总产257.07万吨,粮食稳定度考核在全省实现了“两连冠”。

  粮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田、土、水、路、林、技管综合配套,实现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土肥沃”,目前共组织实施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60个,总投资38.88亿,其中2020年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43个、面积25万亩。

  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先后培育审定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新品种54个,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2020年全市深耕深松127.7万亩,小麦宽幅精播123.7万亩,“一喷三防”达到162万亩。

  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实现了服务组织由单项服务、关键环节服务逐渐向全程化服务转变。全市合作社总数达10195家,家庭农场达6704家。土地流转面积达185万亩,流转率达45%。

  下一步,泰安将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完成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58.4万亩、产量257万吨的目标任务。加大政策扶持。加强24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建设和管护,开展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扶持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设施建设。统筹整合资金,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粮食作物有效灌溉面积,提高粮田防汛抗旱能力。2021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34个,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坚持藏粮于技。创新基层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技术。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创建活动。抓好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2021年全市完成服务面积140万亩。加强防灾减灾。做好干旱、汛灾、强风和病虫害等防范应对,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提高防范自然风险能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文化旅游协商座谈会召开

    7月13日,泰安市文化旅游协商座谈会召开,通报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发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代表意见建议。副市长赵德健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7-15 09-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政府征求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

    为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起草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07-15 09-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山东首批“暑托班”开课!音体美课程都有,泰安一学校240元能托12天

    特色阅读、逻辑游戏、音体美课……7月12日,山东泰安、潍坊等多地首批“暑托班”开课。记者探访发现,泰安、潍坊等地多所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7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全省首批“暑托班”之一的泰安第一实验学校,记录暑假中50多名孩子重回校园,迎来[详细]

    07-14 09-07大众网
  • 雨后泰山出现龙潭飞瀑 气势恢宏美不胜收

    7月13日,泰山龙潭水库出现龙潭飞瀑景观。远看瀑布从坝顶倾泻而下,水花四溅,气势恢宏,美不胜收;近看潺潺落下的流水,水流汹涌,撞向石壁,蔚为壮观。[详细]

    07-1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编制调研组来泰安调研

    为做好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7月8日,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春林带领纲要编制组一行来泰安调研。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致辞。[详细]

    07-13 08-07大众网
  • 东平县: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东平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发展的“头版头条”,击鼓奋进、高举高打,强势攻坚破难,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正逐步挺起。[详细]

    07-13 08-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