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卫蓝天 一泓清水映碧空 泰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2021-01-28 11:2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姜强

  近日,大气环境质量创下泰安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指数全省第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率全省第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全省第二,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这是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交给泰安市人民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终答卷。

  向污染宣战,向违法行为亮剑,向雾霾说“不”!三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切实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搭班子、定战略、压责任,高位推动、强力推进,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三年来,泰安市上下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共同谱写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壮丽篇章;三年来,泰安市生态环保铁军秉承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无数个不眠之夜,换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坚持新发展理念 绘就环保底色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同年6月,泰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强调,大力发扬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先停再说、一关了之”,还是“听之任之、一放了之”?泰安用实际行动,给出明确答案,那就是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发展理念,以高压环境保护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兵马未动,将帅先行,打造最强指挥中枢。成立泰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下设12个专业委员会,分工市领导坐镇,搭建起作战总指挥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泰安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蓝天工程指挥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专项小组、生态泰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工作组、“四减四增”工作专班等分指挥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指挥中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生态环境工作71次;泰安市领导先后25次作出重要批示,开展现场调研检查46次;对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公开问责280余人次,有效推动各项作战任务的落实落地。

  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打造最优作战方案。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制定印发了“1+1+7+7”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方案,将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到方案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科学、详尽的作战方案,架起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四梁八柱。把“四减四增”作为倒逼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引领的重要手段,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形成。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十强”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59%,上半年全市能耗总量为同比下降2.63%,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7%;完成180万吨焦化产能压减任务;2020年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11.14%;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面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任务。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打造最强作战力量。污染防治攻坚战点多线长面广,仅靠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此,泰安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出台了部门督战办法,成立10支督战队,由承担主要攻坚任务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队长,持续对行业、领域内的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战,每周调度督战情况,着力形成大督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格局。

2020年6月19日,泰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坚持系统治理 提升生态成色

  “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是泰安人共同的期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倾全局之力,用系统性思维织就治污大网,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十大领域”立体布防,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能否打赢蓝天保卫战,直接决定了整个攻坚战的成败。三年来,泰安市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紧盯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高污染燃料等关键环节,建立“五级联动”机制,采取领导班子包保县市区、重点区域盯靠等措施,在涉气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柴油货车运输等十大领域全面开展“VOCs专项治理”“秋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实现晨查、昼查、夜查全时段覆盖,严督重管,全力解决制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点问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泰安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35%,全面完成“十三五”改善目标;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改善17.4%;大气环境质量创造了泰安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蓝天是最美的蓝!”随着近年来治污力度的加大,空气质量逐年提升,优良天数逐年增多,在朋友圈里晒蓝天成为市民的习惯,晒得是一片蓝天,更是一份喜悦、一份骄傲,一份环境改善得来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点线面”协同发力,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泰安山水相依,钟灵毓秀,辽阔的大汶河,秀美的东平湖,勾画出了山水名城靓丽风景线。山得水而活,城得水而灵,作为“泰安三美”之一的“水”,一直以来都是泰安的招牌。三年来,泰安市始终将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点源、线源、面源三个维度统筹整治、系统治理,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全市149家重点涉水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均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监控设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泰安城区新建污水收集管网60.59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0.5万吨;对30余条河流约350公里河道实施截污、清淤、疏浚、湿地修复等生态治理工程,新建湿地面积659.9公顷;144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建了粪污处理设施;2076个村庄完成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完成率居全省第2位。2020年,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管控目标并消除劣V类水体,国考断面优良率为100%,全年水环境质量指数及改善率分别列全省第1位和第3位。

  “防查治”三管齐下,土壤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守住泰安一方净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不只是一句承诺,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年来,泰安市坚持“防未病、查新病、治已病”,构建全过程多层级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体系;完成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9%;完成43个高关注度地块的初步调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完成全省土壤污染修复示范项目,修复效果评估达到安全利用要求。开展焦化厂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样板示范项目,积极争创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试点城市。实施危险废物全链条管理,组织对泰安市117家重点涉危险废物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评估,现场抽查合格率97.6%。建成16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凸显。“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泰安市创新工程推进、规划引领、资金筹集机制,统筹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系统治理。2020年累计完成项目49个、子项目294个,完成投资138.29亿元;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9320公顷、矿山生态修复1121.4公顷、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245平方千米、土地整治26960.4公顷、新增耕地4481.5公顷、新增湿地556公顷,城市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如今,破损山体蜕变成连片绿洲,污浊断流的水系焕发新生,沟壑纵横的土地转化成为良田,“山青、水碧、林郁、田沃、湖美、草绿”的总体目标逐步实现。

  坚持铁腕治污 打造企业亮色

  “散乱污”企业随处可见,污染触目惊心;畜禽养殖场临村而建,粪便臭气熏天……老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法小弛则是非驳,泰安市出重拳、亮利剑,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追责问责,坚决消除企业污染,切实打掉反弹隐患,斩碎“散乱污”企业毒瘤,还百姓以安宁。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共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6809家,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6467家,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2820台。2018年以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监管,先后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垃圾焚烧行业专项行动、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综合执法(大气专项)暨企业指导帮扶、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专项执法、秸秆禁烧巡查检查等多项综合执法行动,有力保障了泰安市生态环境安全。

  “散乱污”企业随处可见,污染触目惊心;畜禽养殖场临村而建,粪便臭气熏天……老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法小弛则是非驳,泰安市出重拳、亮利剑,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追责问责,坚决消除企业污染,切实打掉反弹隐患,斩碎“散乱污”企业毒瘤,还百姓以安宁。污染防治攻坚战期间,共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6809家,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6467家,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2820台。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监管,先后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垃圾焚烧行业专项行动、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综合执法(大气专项)暨企业指导帮扶、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专项执法、秸秆禁烧巡查检查等多项综合执法行动,有力保障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铁腕治污之下,也展现“柔情”一面。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市生态环境局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紧密结合,出台了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18项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环境容量统筹使用,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完善生态环境执法帮扶机制、加强环境信用监管、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监管等措施,实现对企业的精准管理;制定了减轻或免除行政处罚清单,明确了10种免予处罚情形,6种减轻处罚情形,开展送政策、送技术企业帮扶833家次。“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靠着这种服务理念,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从坚决打击到宽严相济,从严格执法到文明服务,“散乱污”企业不见踪影、合法企业得到重点帮扶,有效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现如今的泰安环境,宛如凤凰涅槃,在经历烈火的洗礼之后,重获新生。

  坚持全民动员 形成治理特色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的取得,是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人民群众是做好生态环境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是守护生态环境的“同盟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泰安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近三年来共接到举报投诉案件3437件,均做到了受理一件,及时处理一件。全面实施有奖举报政策,鼓励公众参与环境监管,一批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诉求得到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号召更多群众参与环保,泰安市成立了环保小记者团,启动了“文明环保爱在泰城”系列公益活动,开展了首届“最美生态环保人、生态环保示范岗”评选活动,依托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博、微信,传播环境保护正能量,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监督、人人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在全市范围内打起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让环境真正美起来、净起来、亮起来。目前泰安市已初步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党建引领 永葆铁军本色

  三年来,真抓实干的泰安生态环境系统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为目标,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支具有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本领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全力冲锋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前线。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比周边地市更高的空气质量考核目标,最后一个月又遭遇了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影响,泰安生态环境系统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前所未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发千钧之际,唯有全力拼搏,方能克敌制胜。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启动泰安历史上首次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每天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县级领导入驻县市区,全程帮扶指导。清晨,天蒙蒙亮,环保铁军已出现在大街小巷,高污染燃料、餐饮油烟、工地扬尘、道路保洁是重点;白天,烈日当头,烟囱上,河道边,车间里,工地旁,他们攀爬纵跃、徒步丈量、实地监测;凌晨,寒风凛冽,万籁俱寂之刻,违法排污高发之时,环保铁军让污染在手电筒下无处遁形。从晨查到夜查,披星戴月、栉风沐雨、日夜兼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冲锋陷阵、攻城拔寨,不打胜仗,决不收兵。正是靠着这股韧劲,靠着这种“极限工作法”,变不可能为可能,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

  蓝天保卫战,泰安环保人不懈努力,守住了“泰安蓝”;碧水保卫战,泰安环保人驰而不息,守住了碧水清波;净土保卫战,泰安环保人敢闯敢拼,守住了土壤安全底线;农村污水治理,泰安环保人锲而不舍,守住了美丽乡村。当夜幕降临,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大楼总是灯火通明,它正如夜空中闪亮的星,无声地讲述着山东生态环保人殚精竭虑、担当奉献的一天又一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战场上,生态环保铁军真正做到了使命在身、重任在肩、责任在心。

  生态环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展望“十四五”,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泰安生态环保铁军将坚持原则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泰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绘就山水人和谐相融新画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39家!泰安市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公布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网站获悉,为全面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更好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现将全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予以公布。其中,各级疾控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愿检尽检[详细]

    01-28 09-01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驾驶人“学法减分”来了 最高减免6分

     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山东省将在济南、淄博、泰安三地试点“学法减分”措施。即日起,泰安的驾驶人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网上学习且考试成绩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详细]

    01-28 10-01大众网
  • 郭德文同志当选泰安市政协主席

    1月27日,政协泰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郭德文同志为市政协主席。[详细]

    01-27 17-01鲁祖轩
  • 泰安深化“六大工程”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落地落实

    2020年以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委政法委打好政法重点工作“六大攻坚战”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机制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1-27 13-01大众日报
  • 泰安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1月27日09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预计泰安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1-27 09-01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市“进口非冷链货物”可实现网上报备

    1月25日起,泰安市非冷链进口企业可以登录山东“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企业版对进口商、经销商、到货时间、集装箱和货物消毒情况、空箱报备等信息实现提前24小时报备。[详细]

    01-26 15-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