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采场”+“市场” 产销平衡增盈创效

2020-06-28 18:3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葛金余 范宁宁 新泰报道

  日前,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党委、山东能源煤炭营销公司新汶营销处党支部、山东浩宇新泰正大焦化集团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庆七一“采场+市场”产供销主题联学活动。目的是在煤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进一步互相了解,促进煤炭销售,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浩宇集团对我们顺境中的支持,逆境中的不离不弃,我们深表感动,这些年来的相互合作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建立了友好关系,今后我们一定要一如既往的做好服务工作,希望我们能够保持长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翟镇煤矿党委书记徐剑在联合活动中说道。

  该矿党委书记徐剑所说的浩宇集团是自该集团成立以来就和翟镇煤矿建立合作关系的老客户,多年来无论市场形势怎么变化,双方之间相互信任,精诚合作,实现了双赢。

  翟镇煤矿针对当前矿井断层多、块段小、搬家撤除频繁的情况,坚持按照“采场对接煤场,煤场对接市场”的管理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煤质、产品、效率、效益为抓手,立足采场对接市场,科学指导生产、洗煤、煤质、销售等环节,实现了商品煤量价齐增。

  当前,煤炭销售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低迷,焦炭连续多次降价,焦企利润处在盈亏平衡点,由于缺乏市场支撑力,造成客户采购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翟镇煤矿营销人员加强与客户沟通,根据现场调研客户反馈的信息及时对井下生产工作面进行调整。

  “泰安泰和元恒公司5月份提出了需求1万吨高硫煤的要求,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我们及时和生产技术部、调度指挥中心等单位进行对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生产接续调整,由原来的前组煤改为后组煤生产,调整生产接续后满足了客户需求并达到了客户满意。”该矿煤质发运中心主任马向东介绍。

  该矿根据市场行情,每周组织召开一次产销协同会,及时根据市场反馈情况指导井下生产现场工作面布置,适时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坚持做好质量跟踪服务,随时比对化验结果,将客户提出的煤质异议等情况信息及时反馈给洗煤厂,严格控制各项煤炭洗选加工指标,以质提量促进销售。北京旭阳公司客户日前提出了需要灰分7.5,硫分2.0的煤种,该矿根据客户需求,及时指导洗煤厂调整洗选指标,洗出了客户需要的5000多吨符合要求的煤种,满足了客户的需要,受到客户的好评。

  随着供暖季的结束,电厂的开机负荷大幅降低,随之也降低了洗混煤的采购量,导致了矿井洗混煤严重滞销,加大了库存压力。为了做好洗混煤销售,该矿销售人员积极联系上级专业部门开发新市场,经过多方奔波努力,目前开发了泰安君翔经贸、天时地利人和公司2个洗混煤新客户,最大限度消化了洗混库存,迎来二季度开门红。

  “做企业最根本的任务就是盈利,我们始终坚持先算后干、边算边干的‘算账式’经营模式,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什么煤种赚钱就卖什么,同时统筹兼顾井下生产条件,在市场夹缝中抢先机、寻生机、增效益。”翟镇煤矿矿长魏文介绍道。

  为激活产销一体化责任链上各单位的对接市场主动性,该矿清晰界定了产、洗、运、销各方的工作职能,制定完善了煤炭产销一体化管理办法、煤炭产品营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形成了生产围绕洗煤转、洗煤围绕销售转、销售围绕市场转的自主协同格局。

  四月份,翟镇煤矿商品煤销售完成13.5万吨,顺利完成销售计划,同比增加0.9万吨,环比增加1.88万吨。一季度,该矿完成商品煤销量34.9万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