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在九女峰顶瞭望乡村振兴诗意画卷

2020-06-24 19:19: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聂鹏 泰安报道

  驾车行驶在蜿蜒曲折的环山公路,自由、放松,有美景,有乡愁,更有记忆;在九女峰书房,伴着咖啡的香气,望着窗外的云卷云舒,享受着灵魂的休憩;在故乡的云,感受旖旎美景,体验归隐田园;行走在花田北张,映入眼帘的一幅幅墙体彩绘,一场视觉盛宴,人在画中行,令人惊叹!

  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总面积50km,辐射19个行政村,被列为山东省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之一。片区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京沪高铁泰安站、京台高速泰安西出口仅4km,片区内九女山路直通泰安市旅游集散中心,距离仅4km。山峰俊美,植被葱郁,古村落保留完整,古朴的鲁派建筑与北方山区林地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度假区内旅游景点丰富,主要景点有“三寺二水一溪”:白马寺、龙驹寺、黄山寺古色古香、清净庄严,五一水库、房庄水库山清水秀、美丽如画,神龙溪、石敢当、卧佛奇峰林立、巧夺天工。

  近年来,由岱岳区政府牵头,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与山东省商业集团乡村振兴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携手打造九女峰片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创造了“能吃、能住、能玩、能购、能让群众富起来、能让村集体有收入”的发展新模式,推动当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同时,在岱岳区政府的带领下,道朗镇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九女峰片区内各村实现“三通”、完善污水处理、生态处理配套设施、建成高标准旅游观光路,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九女峰片区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对片区内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故事进行深入挖掘,确立了“九女礼泰山,群峰映岱岳”的片区文化主题。

  同时,片区还极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按照各村的特色,为每个村子,选取不同的文化主题,形成丰山村的“大美丰山”、大王村的“灵秀大王”、北张村的“花田北张”、朱洼村的“红色朱洼”、里峪村的“春天里峪”、八楼村的“氧心八楼”、东西门村的“青秀东西门”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村落板块。

  项目创新打造道朗品牌

  道朗镇先后吸引20多家工商资本进驻九女峰,累计投资3.1亿元,九女峰先后建立起了泰山茶溪谷、泰山仙草谷、泰山桂花园、乐惠农业、龙腾拓展中心等多个产业项目,丰富了旅游项目、拓展了旅游资源、延长了旅游产业链,使游客能在九女峰体验各种不同的旅游项目,提高旅游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此外,道朗镇在全市打造了一个全新品牌“九女峰新时代新知青创业联盟”,由来到九女峰的青年才俊,组织了20多个创业团队,并请这些优秀团队负责人担任村主任助理,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升级设施标准提升用户体验

  在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的里峪村,设置了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为游客提供“套餐式”山村旅游路线和“打包式”信息服务。为了让游客对旅游路线更清晰,在主要路段设置了出行标志,以及景点指示牌,让游客更清晰的了解所处的位置。

  为了能让游客体验到更好的舒适感,近年新修九女山路、凤凰山路,平坦通畅,是九女峰片区的一条“迎宾大道”。

  道朗镇九女峰片区19个村,大力加强道路建设,村间打造环山路、联村路,将19个村串珠成链,全部铺设了柏油路。片区内大力发展住宿民宿、休闲采摘、深度研学、旅游康养等项目,并配有生态处理中心、污水处理中心和各种“智慧零售”点等。

  下一步,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根据游客向往大自然的需求,着力打造一个能让游客走进大自然,体验大自然乐趣,拥抱绿色健康新生活的休闲度假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