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端午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20-06-28 13:4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郑燕 桑运昌 泰安报道

  2020年端午节小长假,泰安市围绕“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完善管控举措,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宣传引导,“端午”假日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旅游秩序安全规范,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假期。

  科学谋划 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泰安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让来泰游客安心、舒心、放心。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四个工作组,全力做好假日旅游综合协调、统计调查、执法检查、景区客流智慧管控等工作。包括督促指导全市4A级以上景区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假日旅游应急预案,接待量按照 “三条红线”严格控制。采取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分时段线上巡查泰安在线经营的网吧391家次,并实地检查独角兽网咖、斯迈尔电竞等20家网吧。

  泰山景区利用“智慧泰山”视频监控系统,科学调度指挥,首次对观赏日出游客实施预约制度,岱顶分流点由过去的7个增加到11个,引导游客从不同道路上下山,减轻主盘道压力,实现小客流、大疏导、不聚集。

  泰安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组织充足警力,加强泰山景区、岱庙、火车站、汽车站等涉旅重点区域旅游秩序维护力度;交警部门增加路面执勤警力,对车流进行疏导,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假日期间,泰安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668人次,清理、教育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297人次,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81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1175次。

  多彩活动 文旅产品供给亮点频现

  端午小长假首日,泰安肥城市孙伯镇五埠岭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边向来往游客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以及五埠岭古村落的传统故事,一边教大家拿起粽叶,放米、放枣、包起来,缠上绳……游客们边听边包,不一会的功夫,故事听完了,面前也摆满了一个个寄予了美好愿景的漂亮粽子。

  “穿上汉服拍照美美的!”小长假第二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穿上仙气十足的汉服,徜徉在泰安方特《聊斋》项目区域里的古风市集中,看婀娜多姿的古风舞蹈和热情豪放的喷火秀表演,留下别具一格的游园记忆。

  端午节期间,泰安推出丰富的文旅大餐,为游客做好文旅产品供给。泰安市美术馆联合知了画室、逸飞书画学校举办“浓情端午·‘粽’享童趣”系列体验活动。泰山区图书馆开展端午微课堂,推出“感怀屈原·粽情端午”馆藏专题书目推荐活动。泰山三里屯围绕“浓情端午尽情放‘粽’”主题,通过线上推出答题赢粽,互动平台答题赢礼品;线下推出投壶活动和包粽子缝香包DIY比赛以及重温儿时记忆观看露天电影活动,让游客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鲁商·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泰山·百合和园、肥城五埠岭伙大门、复圣文化旅游区等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参观游览。

  为服务好游客,泰山等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的开放管理,全市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慧游泰山”文旅平台推出的“云讲解、找厕所、找车位”等服务精准助力景区旅游等。协调对接移动和联通泰安公司,对假期进入泰安的市外游客第一时间提供温馨提示,累计推送短信32.3万条。端午假日以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宣传报道泰安端午假日旅游新闻信息。

  “夜游”项目 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点亮“夜经济”,拓宽文旅消费空间。泰安老街自5月28日开街运营以来,吸引大批市民游客慕名前往,泰山西湖、永辉超市等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进一步丰富方便了市民生活,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启动“端午仲夏夜狂欢夜场”,夜场连开3天,“喷火秀+钢丝烟花秀+魔幻镜片舞”热情上演,引导游客跟着音乐“粽”情摇摆。泰山景区重现雄黄点额、艾叶洒水等端午习俗,同时突出趣游元素,邀请百名游客一同参与立蛋挑战赛,并有“金蛋”大礼惊喜奖励。

  泰山云集等夜间文化旅游项目成为新的文旅消费热点。水浒影视城按照一座城、一台剧的理念,在景区内精心打造沉浸式演艺,精心编排大宋人物穿越秀、千年打铁花、篝火晚会等演艺节目,让市民游客现场感受梦回千年的东京繁华。红门广场停车场630个、岱庙南广场停车场162个车位竣工投入使用,方便游客停车换乘。岱庙广场东北、西北两侧的水景工程和南北广场、中心绿化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区域夜间照明提升工程,正式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为老城区的夜间游览增添了新亮点,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夜间出游舒适度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