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市”大家谈】李松和:根植创新创业沃土 让传统产业搭上大数据“快车”

2018-09-05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和

  大众网记者 田阳

  8月,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和国心高科(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结合各自人才、技术、市场等有利条件,共同推进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化应用。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云计算创新行业应用、物联网产品研发与应用、大数据、城市一卡通、软件开发与服务为主要业务,是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区域领先的云计算运营服务商、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此次签约,标志着山东众志电子在推动操作系统国产化和在基础软件研发方面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主动作为 找到转换核心“因子”

  “今年以来,山东一直在提新旧动能转换,在我看来,新动能就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是把传统产业变成新兴产业、服务业的‘因子’。”山东众志电子董事长李松和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的发展形势逼人,产业压顶,作为企业家应该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创新进取。

  “传统的制造企业只负责生产,造什么交付什么。而当前的形势则要求传统产业要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依托,由短期制造变为长期服务。通过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传统产品不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通过智能化手段、运行环境以及在线数据,把传统制造业变成生产型服务业。”李松和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传统行业只有搭上大数据的“快车”,才能找到转换的核心“因子”。

  在李松和看来,泰安先天条件好,有科技、有人才、有文化,这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亟待好好盘活。”借由今年以来,山东反复提到的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泰安市出台的人才政策“金十条”,这些利好政策给予了企业家们最好的切入点。企业家应该主动作为,找到属于自己企业的“转换因子”,尽快将其渗透、融合到产业当中。

  迎难而上 打造自主可控信息资源

  除了主动作为,还要迎难而上。李松和说:“做企业是难,但只要思路对了,难处就能克服。当前,企业迎来了政府大服务的环境,全民都在转换,企业更应作为,不作为就要被淘汰。众志电子作为信息化产业,更应该跑到所有企业的前面。”山东众志电子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泰安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了产业政策和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山东众志电子始终围绕信息产业这个轴心,做行业领域里不可替代的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泰山神农智谷产业园已经成为重要的创新基地和产业孵化器,目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入驻。

  李松和介绍,2018年8月,众志电子与国心高科积极筹建合资公司“泰山国心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将双方的理念、技术、研发、环境相匹配,让优势资源融合在一起,推出成熟可靠的国产操作系统,提高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可控性。泰山国心已经与五家国产自主硬件生产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目前,山东省启动了国产化推广工作,省经信委对我们的合作高度关注,要资金给资金、要政策给政策,这对我们的项目落地起到了很大支持。将来,操作系统、数据库是国产的,我们才能真正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的安全信息资源。”

  创新进取 让人才扎根创新创业沃土

  “泰安市政府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也意味着将就‘放管服’改革、政务云及环境、城市管理、服务方式转变等进行全面改变。而企业家也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创新进取,要给泰安创造不一样的产业生态、不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服务模式,建立企业的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市场自信、服务自信,围绕这四个自信建立自己的技术、产品、市场、服务体系。”李松和告诉大众网记者。

  李松和表示,下一步,山东众志电子将以“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为抓手,建立产业集群,开发泰安独有的优势。泰山神农智谷产业大数据产业园将采取“政、产、学、研、用”混合所有制合作模式,坚持“基金+基地+人才+项目”的商业模式,以建设区域性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为依托,开展大数据咨询服务、数据交易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形成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专用软件开发、平台构建的研究基地;围绕大数据人才培养,建成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以大数据技术、产品、产业为主线,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李松和告诉大众网记者,人才到哪里都是人才,所以想要把他们留在泰安,一定要具备创新和创业的沃土,“这样种子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政府也应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让人才处处享受尊严。同时,还要在各方面为人才提供便利,形成一个能够创新的体系环境。神农智谷产业园就像一个以农业大数据为核心的物理载体,通过这种混合所有制的合作模式,神农智谷将发展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打造国家级农业大数据示范区,建设国家农业大数据资源分中心。“我们希望将来到这里来工作的人因为一个园区,爱上一座城市。因为这里拥有宜居宜生宜业的生态环境,对标一线城市的理念,让三线城市的人享受到一线城市的生活,围绕年轻人的需求,让他们智慧工作智慧生活,更有生活幸福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接受审查调查

    大众网泰安9月5日讯(记者 王蓬波)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了解到,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谭业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09-05 13-09大众网
  • 泰安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竞答正式上线!更有惊喜礼品等着你!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邵蕊)为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提高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进一步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势头。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高校教育环境。泰安市公安局、共青团泰安市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有...[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四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 9月4日,省环保督察组第十五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十四批信访件21件,累计转办382件。本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各县(市、区)21件,分别是泰山区3件、岱岳区3件、新泰市4件、肥城市6件、宁阳县2件、东平县2件、高新区1件。 [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泰安环山路王母池路口增设限时左转禁令标志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王培松)9月4日,记者在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环山路交通拥堵现象,提高环山路的车辆通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自9月12日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环山路王母池路口增设由西向北、由北向东...[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泰安各网友注意: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专题征集作品啦!

    大众网泰安9月4日讯(记者 王蓬波)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9月23日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 李希信部署全市扫黑除恶工作

    大众网泰安9月3日讯 8月31日上午,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出席会议。在组织收听收看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督导山东省工作动员会后,李希信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动员会议讲话精神,认...[详细]

    09-04 21-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