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抓住“牛鼻子” 打造行业发展“助推器”

2018-08-01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陈强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李继泽

  9月,一场全国性的汽车配件用品展销会将在泰安开幕,这是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多年深耕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成功将部门打造成社会资源“连接器”的又一具体体现。

  组建行业协会 抓住工作“牛鼻子”

  2001年,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在机构改革中由市委、市政府撤销11个原工业、流通等主管部门的基础上成立,2010年,原泰安市行业资产管理中心并入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

  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一方面负责所属单位改革、改制工作,推动所属单位向企业化和市场化转变,负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债权债务处置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利用现有资产搞好经营与管理,监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承担全市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合理布局,搞好资源合理配置;指导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工作;协调对外交往、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市重点企业、新建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等。

  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历经8年探索,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逐渐找出一条适合全市行业发展的道路,通过系统理论引导,助推行业协会建设,并以行业产业为基础,通过行业协会实现资源配置,构成区域优势,实现跨区域合作。

  2011年初,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陈强就提出要对全市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并在此基础上推进重点、新兴行业的协会组建工作。“抓住协会建设,就抓住了行办工作的牛鼻子”。陈强告诉大众网记者,大力培植以协会为主体的社会群团组织,能够有效发挥行业协会在连接政府、企业、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聚合行业资源,推进产业发展,拉动社会文明进步。

  要组建行业协会,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可没少下“功夫”。由于历史原因,很长一段时期,行业协会建设处于“冰封期”。过去的行业协会多由部门主办,政社不分,作用发挥不够。企业对协会有抵触思想,不愿意加入协会。对于自发组建协会,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企业对协会成立的意义认识不清,甚至冷嘲热讽,认为协会无用。

  陈强介绍,为“破冰”,行办协会秘书处秘书长张均康带领工作组人员,挨家企业做工作,一年跑数百家企业,帮助协会起草章程、报备注册、释疑解难、组织会议。经过大量的艰苦努力工作,行业协会建设终于突破坚冰,先后指导成立了机械协会、化工协会、纺织协会等一批行业协会,实现行业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目前,全市市级社会组织1000余家,行办指导创建行业协会200余家,会员单位两万余家,基本覆盖全市重点行业和新兴行业。初步形成以“领军企业、领军人物”为主导,以行业发展为主线,以协会跨行业合作联盟为纽带,涵盖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中介机构参与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

  深化服务强发展 聚合企业“满天星”

  “企业就像满天星,如果他们分散独立失去关联,就无法发挥主体的作用。而协作是协会的精神所在,只有所有企业合力,明确发展定位,才能焕发活力,提升行业协会内生动力。”陈强告诉大众网记者。

  如何让企业这片“满天星”形成合力,焕发生机活力,在一段时间内成了行办工作的发力点。“四个一百”、“每月一谈”、“周末闲话”等一系列活动,全是由行办这个“幕后推手”组织策划的。通过活动,让各行业协会定期开展信息交流、管理培训、展览展会、技术咨询等活动,协会的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此外还组织策划了国际绳网产业高端论坛、中国(泰山)茶叶博览会、全国印刷包装机械物资展销会等“十大会展”活动,使得行业协会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推进资源整合,叫响“国际泰安”是行办一直以来的工作思路。“行办希望培育和打造一批泰安制造品牌,加快推进行业企业走出泰安,发挥行业协会在科技转化、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陈强告诉大众网记者。行办指导行业协会与国家、国内同类行业协会、企业开展沟通联络,加大行业信息交流、资源整合和国际合作力度;与阿联酋山东商会联合成立驻迪拜办事处,召开项目对接专题座谈会,开拓中东及非洲市场;以对接联合国采购为突破口,拓宽泰安企业打入国际市场的通道,推动泰安市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每一个协会就像是一个孩子,你要去帮助它成长。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当它完成自身的累积,必然走向社会创造价值。行业协会的表象是社会,背后是政府和行办。”陈强说。培养起了主体、营造好了环境、搭建起了平台,行业协会自身的活力和创造性也逐步显现。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除了要在凝聚企业合力、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还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行办的指导下,行业协会开展了慈善社会、诚信建设、文化建设等活动。泰安市餐饮协会、冷链物流协会、三源家电、盛鼎集团等协会企业连续多年对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开展公益培训、爱心援助,累计金额达500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此外,行办与泰安市发改委联合推进全市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范行业内部秩序,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大诚信企业示范宣传和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力度,引导行业企业将诚信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泰安市行业协会自2011年开始大面积组建,经历了组建阶段、开展活动阶段、发挥主体作用阶段、横向联合阶段和发挥社会功能阶段等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叠加进行,交叉推进,行业协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初步显现,行业协会建设创出了“泰安模式”。

  主动担当拓思路 助推行业“新高度”

  近年来,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如何更好地为协会服务放在首位。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行办积极拓宽服务领域,着力解决行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创业、融资、技术等问题,始终发挥“助推器”作用源源不竭为行业发展提供“动能”。

  在营造发展环境上,联合市直部门为企业办实事。2011年以来,联合市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单位,开展行业领军企业、领军人物宣传,通过典型引路,推广行业企业先进发展理念,树立领军企业及企业家良好形象。联合市质监局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商标品牌建设,突出行业特点,培育一批行业品牌。推进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体系建设,建设行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行业企业提供质量检测、技术咨询、产品研发、人才培训等服务。

  围绕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报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泰安制造”整体实力的跃升。指导行业协会、企业制定符合区域、行业特色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划。指导机械、化工、纺织等行业协会建立行业专家委员会,组织行业专家到岱银、康平纳、华阳等重点企业进行考察交流,针对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训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推动行业登高转型。

  搭建银企融资合作平台,缓解行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与多家银行、担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实行担保费用优惠,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扶持力度。

  加快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当前“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概念,着力提升行业发展理念,引领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通过开展人才培训,推动企业突破传统生产方式的束缚,接受先进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以前行办的工作是在等待中解决问题,现在转化为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只有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才能更好地担当作为。在我看来,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尽本分,当行业能充分发挥它们的社会作用,受益的必然是社会和政府,我们也在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将继续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推动泰安市行业协会建设更上一层楼,为全市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强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上半年获生态补偿资金1838万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生态补偿考核结果。第二季度,省级财政共补偿15市(威海市不参与本年度空气生态补偿)资金9364万元,其中,泰安市获得798万元,上半年,总计领取生态“红包”1838万元。[详细]

    07-31 11-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4个村庄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司法部发布了《司法部民政部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表彰803个村(社区),其中泰安有4个村(社区)上榜,分别为泰山区岱庙街道岱东社区、新泰市龙廷镇上豹峪村、肥城市新城街道沙窝社区、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杨家庄社区。 [详细]

    07-31 11-07齐鲁晚报
  • 【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鞠向群:深耕公安铁军责任田 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

    务实扎实加实干,聚精会神抓发展!目前,泰安市上下正以坐不住、等不及的紧迫感,以新旧动能转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创城迎审、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集中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泰安公...[详细]

    07-30 10-07大众网
  • 暑期遇到不规范的办学行为 泰安人可拨打这个电话

    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鲁教基发〔2015〕6号)和省、市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加强社会监督,及时纠正中小学不规范的办学行为,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全市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 [详细]

    07-29 17-07中国山东网
  • “创城迎审”我们在行动:泰安打响污水治理攻坚战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跳动的灵性,流淌在城中的河水,既润泽和丰盛着一座城市,也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幸福感陡生。[详细]

    07-29 17-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聚焦“一次办好”改革:“这重重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

    烟台市人社局针对报道反映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对相关问题和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全面排查梳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上午10点左右,何女士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其他所需材料,再次来到泰安高新区工商局办公大厅,顺利补办出了单位的营业执照。[详细]

    07-28 17-07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