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打井富民、修桥惠民 泰安下里村有个为百姓“办实事”的第一书记

2017-12-12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蓬波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届时,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全面脱贫。在这个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前,不少扶贫人艰辛付出,用行动印证着脱贫攻坚的决心。即日起,大众网泰安频道开辟“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专题,与“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一起,看泰安乡村的美丽“变身”。

马军(左)与村主任传达会议精神。(见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大众网记者 王蓬波

  下里村,是泰安市下港镇的一个山地村。下辖8个自然村,共有680户、2147人,其中贫困户63户、125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100余亩,其中耕地面积1800亩,主导产业是林果、养蚕、蔬菜,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地瓜、花生等。

马军看望贫困户。(见习记者 王培松 摄)

  马军,就是这个村的“第一书记”。虽然来村里工作只有半年多时间,但他对这个村已经非常了解。到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贫困户、党员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通过走访,传递了民生深情,架设了沟通桥梁,更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马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基层工作就要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问民情、解民忧、化民难。“不做那种大而浮的东西,要做就做老百姓受益的,符合农村实际的事情。”

修缮后的村党员活动室。(见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总抓手。巩固基础,才能迈开大步。下里村村委大院的墙上都是宣传墙绘,屋顶新上了一排排的光伏发电项目,新装修的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为村委的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扶贫攻坚需要强有力的班子和党员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员活动,我们对原来条件简陋,设施陈旧的下里村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还为党员活动室更换了新的会议桌椅,安装了投影仪,丰富完善了支部和党员活动的内容。”马军说道。

  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牵动着马军的心。下里村的耕地主要集中在山区,土地贫瘠,水资源缺乏,老百姓浇水十分困难,多年来都是“靠天吃饭”,严重制约了农业结构调整,减缓了农民增收步伐,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普遍落后。到村之后听说这个情况,马军二话不说就让人带他去地头上实地查看情况,说了一句话“打井!既然没有水,那我们就创造水。”经过不懈努力,筹集资金38万元,在花红峪和赵家林新建两处直径47.5公分,深130米的深井,铺设管道3000多米。

查看打井受益的耕地。(见习记者 王培松 摄)

  在打井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当施工队打到100米的时候,还没有见到水,他果断让施工队再打30米。打到130米,虽然开始出水,但经过测量,每天的出水量却只有6方。这让马军很恼火,向施工队发了脾气:“怎么才有这么点水?”当他回到镇上把这个事告诉镇长的时候,镇长笑着说:“你错怪人家啦,我们这打的井,出水量还没超过5方的呢,你这6方水已经很厉害了。”马军一听是这么回事,赶紧回去给施工队道歉赔不是。

  水利设施的初步完善,很快显现出效果。管道铺设完毕后,能够改善灌溉面积500余亩,让包括35户贫困户在内的8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人均收入有了提高,种植业结构也得到很大改善,促进了当地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2016年夏天,雨水来的很频繁。当时村边有一座桥,在大水冲刷下桥墩基础被掏空,桥面也出现了裂缝和沉降,导致交通中断,一直没有修起来。这座桥是下里村连接向阳沟、张家林、花红峪3个自然村及水泉峪村的主要通道,关系到1000余人的出行,同时这也是小安门水库环湖路及防汛路的重要桥梁之一。交通中断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和防汛道路畅通,直接威胁河道两岸土地的安全。

  刚刚来到村里的马军,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请来了村干部和村里的老党员讨论修桥的事,没想到有一位老党员就是不同意修桥,“这个桥主要是在别的村边上,我们为什么要给他们修”。马军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很平静,他向这位老党员解释:“这座桥能通到好几个村,如果不从这里走,我们就要去转一个大圈才能绕过去,桥的位置虽然靠近别的村,但路是大家走,桥是大家过,我们修了,对大家都有好处。”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这位党员最终同意了修桥计划。缺资金,马军就回到自己的“娘家”泰安市财政局,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缺技术,他又多方寻求专家支持,对桥梁进行了重新设计。

  马军在来到下里村半年多的时间里,给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这也应了他刚到村里说的那番话:“要做就做老百姓受益的,符合农村实际的事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