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关节健康|泰医附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活动

2017-10-12 1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2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和树芸 马骁勇)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上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医护人员在门诊楼大厅举办了以“关爱关节健康  激发运动活力”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活动中,义诊专家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和就诊的市民,为市民耐心细致地提供专业医疗知识咨询,悉心讲解病情,提出诊疗建议,并积极倡导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还向市民发放了关节炎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科  普

  关节炎,号称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在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

  骨关节炎、类风湿最常见

  关节炎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有类风湿、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发病率极高,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患有此病。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从年轻时开始的疾病,经过漫长的积累发展,导致严重后果。所以,预防骨性关节炎,需从年轻时开始。膝关节因为既要负重,又需灵活运动,是骨性关节炎最高发的部位。

  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1、控制体重

  步行时,膝盖承受的力量是体重的3-6倍。就是当一个人拿了10公斤重的一袋米,那么每走一步,他的膝盖受力将增加30-60公斤,剧烈运动(如跑跳时)膝关节受力更大。所以,减轻体重,就减少了对负重关节的应力,减少磨损。

  2、规律锻炼

  对膝关节最好的锻炼方式是骑车、游泳等。这样的运动膝关节所受压力较小。如不能进行以上运动,可以每天进行30分钟步行、慢跑,低,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较为合适。不建议进行暴走、爬山等剧烈活动。

  3、学会保护关节

  ◆运动前的热身,适量活动、拉伸。

  ◆关节的保暖,避免受凉、受潮,可以用护膝保暖。

  ◆强化大腿肌肉,尤其是股四头肌力量,例如骑固定自行车。

  ◆补钙,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当骨质疏松时,关节容易患病。

  ◆选一双合适的鞋子。有弹性的、厚底的,后跟宽大略厚的运动鞋对关节最好。

  4、避免持续对关节施力

  爬山、上下楼、长期下蹲干活对关节影响较大。需下蹲工作的,坐个矮凳子,可以有效“节省”膝关节寿命。平时生活中,避免负重太多。久站不动的,要适当关节活动。

  5、重视疼痛症状

  当关节有疼痛不适时,表明它开始出问题,可能是运动过多,也可能是发生病变。疼痛,就是停止运动的信号。有效平衡休息和运动的关系,是关节健康的最佳保障。

  6、不要对膝盖伤无动于衷

  如果膝关节疼痛休息后不缓解,或者反复疼痛,就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请专业医生给予诊治,避免延误病情。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是泰安市重点学科,是山东省最早开展全膝、髋关节置换的医院之一,在泰安市最早设立关节病专业门诊,近年来完成上千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为大量严重肩、肘、髋、膝关节疼痛患者解除了病痛。

  关节疾患咨询电话:

  0538-6230792(医生办)

  0538-6236391(护士站)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