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医疗巡诊 一份鲁疆情深

2017-10-12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和树芸

  “一次援疆,终生难忘;鲁疆情深,源远流长。”回忆起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援疆医疗巡诊工作,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专家王凤莲主任动情地写下这句话。

  时光回到一个月以前。2017年9月11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专家王凤莲、儿科专家姜荣燕、口腔科专家邢在臣、儿外科专家田茂良、感染性疾病科专家王会亮、脊柱外科专家王德峰一行六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怀着对援疆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带着医院领导及职工的重托和期望,随山东省医疗专家服务队,来到了祖国西部边陲的明珠——喀什市,加入到这里的山东援疆大家庭,开启了为期10天的医疗巡诊、义诊工作。

  六位专家中,年龄最大者王凤莲主任医师已年过59岁,最年轻的王德峰副主任医师也已40岁。他们全部为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不仅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也具有较高的诊疗能力与带教水平。到达新疆后,六位专家即迅速投入工作中。

  强基固本,积极开展业务讲座和教学查房

  根据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医疗巡诊活动工作安排,9月12日,六位专家马不停蹄地从喀什赶赴更为边远的岳普湖县和麦盖提县。在当地的人民医院,专家们立即深入所属专业科室工作,了解病区状况、疾病病种、病人情况,与当地医护人员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及知识和技能需求,带领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积极开展科室小讲座、医院大讲座等。专家们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他们毫无保留,把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及临床经验传授给当地的同行。

  据统计,此行他们共开展全院大讲座12次、科室业务小讲座22次、教学查房32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8次。通过各种形式的带教工作,岳普湖县、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诊疗技能,为提高边疆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当地人民群众打下良好基础。

  仁心仁术,让边疆人民获得及时有效治疗

  在巡诊工作中,六位专家几乎都遇到了一些特别的病例,有的情况紧急,面临各样风险;有的受到技术或条件限制,很多治疗难以开展;有些疾病如小儿脑瘫、先心病等未得到及时治疗等等。在那里,六位专家克服困难,为当地患者想方设法完成治疗,赢得当地群众的高度信任和热烈欢迎。

  在岳普湖县人民医院产科病房,王凤莲主任遇到了一位特别的维族孕妇——Rh阴性血型、疤痕子宫、中度贫血,入院时已经有宫缩,需要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在山东,这种稀有血型的患者需要备好血才能手术,但在当地血源不足,也不像在内地交通发达送血很快很方便。此时,如果不手术,母子俩有生命危险;如果手术,没有备血,术中一旦出血,产妇也将面临生命危险。但是,生命不能等!为了母子两人的健康平安,王凤莲主任决定,冒险也赶紧手术!王凤莲和岳普湖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和手术室主任协商后,备好宫缩剂,并和病人家属反复沟通后,为孕妇实施了紧急剖宫产术。经过必要的措施,手术获得成功,母女均获平安。术后产妇家人非常感动,为医生们送来了自家树上结的果子,以此表达着对山东医生的感谢之情。

  与维族产妇同样幸运的还有一岁的维族小男孩——麦吾兰-爱买提。麦吾兰-爱买提是妈妈眼里一个让人省心的孩子,虽然瘦弱,但没有得过什么疾病。就在一天前,小麦吾兰不停地哭闹、呕吐,家长以为孩子吃坏了肚子,就没太注意。二十多个小时后,麦吾兰虽然不哭了,但进入了昏睡状态,小肚子涨得像皮球。乡卫生院的医生看过孩子,告诉家长赶紧到喀什医院,县医院对这种情况也处理不了。孩子父母当时就哭了,一是没有钱,二是喀什市太远了,他们从来没去过。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们抱孩子来到岳普湖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张主任接诊患儿后,发现患儿处于浅昏迷状态,腹部膨隆,有胃肠型,左侧腹股沟至阴囊触及一直径五厘米包块,阴囊红肿,考虑为“崁顿疝”。因为时间太长了,超过十二小时肠管可能坏死,小麦吾兰发病已经接近二十四小时了。当地县医院对小儿的手术和麻醉均不能完成,需要转上级医院治疗。但孩子的病情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已容不得拖延了。这时值班的张医生想到了刚刚到来的山东省医疗巡诊团,想到了小儿外科专家田茂良,立即发出求助信息。正准备吃饭的田茂良闻讯立即赶到监护病房,详细了解病史、仔细查体后,确定必须立即手术,并考虑到患儿年龄小,为减轻创伤决定行腹腔镜手术。面对麻醉技术问题,田茂良想起该院麻醉科陈医生刚刚从泰医附院进修回来,能够进行儿童麻醉,而且两人在泰医附院即合作手术多次。经过沟通,他们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立即手术,术前准备工作争分夺秒地展开。

  手术中,新情况出现了,麻醉后患儿腹壁松弛,崁顿疝仍然无法还纳。田茂良及时调整方案,经腹股沟区小切口松解外环口,将疝内容物还纳。随后,田茂良在腹腔镜下探查见嵌顿肠管为长约十厘米回肠,颜色暗红,充血水肿,疝囊内有暗红色血性渗液。难道肠管还是坏死了?再耐心等待一下!观察五分钟后,孩子的肠管逐渐红润,这样就可以避免截除肠管了,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最后,田茂良在镜下缝扎了患儿疝囊颈部并悬吊加强预防复发,同时发现其对侧也有腹股沟斜疝,一并给予了手术治疗,整个手术宣告成功。第二天,麦吾兰的情况明显好转;第三天,麦吾兰能正常进食了。妈妈抱着孩子,幸福地笑了!第四天,听说山东专家要离开岳普湖,麦吾兰的爸爸追到了医院门口,紧紧抓着田茂良的手,嘴里不断地说着什么,六位专家根本听不懂当地语言,只能听出“山东”二字。最后,那个淳朴的维族男子,用一个紧紧的拥抱,向山东医生表达了自己深深的谢意。

  不畏艰苦,圆满完成援疆医疗巡诊任务

  新疆的早晨,天亮得晚,下午天黑得也晚,因此那里的作息时间与内地大不相同:早上九点天才亮,十点上班;晚上八点下班,十点左右吃晚饭,凌晨一、两点才睡觉。上班并不仅仅在医院,有一半时间要去乡里义诊。奔波的工作、交通的不便、不甚习惯的工作时间,让初来乍到的六位专家有些不适应。且不说工作、饮食、作息和生活条件的差异,就连当地的疾病谱也和内地有些不一样。针对当地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状况,六位专家结合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及时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将当地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教给医务工作者。

  为期十天的巡诊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六位专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山东,再度投入到医院的工作中,援疆也成为他们人生经历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在总结这段经历的时候,医疗队队长王凤莲主任说:“援疆是国家战略,能够参加援疆医疗巡诊工作是我们六位医生的骄傲。在岳普湖和麦盖提县,我们医疗队员严格遵守援疆工作制度和要求,充分利用每一天时间,扎实开展工作,带教、查房、讲座、病例讨论、门诊、手术样样都踏踏实实去做,圆满完成了此次巡诊任务,同时与当地医疗同行和群众以及山东医疗队其他队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后我们会继续关注并支持岳普湖和麦盖提县的医疗工作,愿意为新疆同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次医疗巡诊,结一份鲁疆情深,一批批山东援疆人用行动书写着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