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泰安先行试点

2017-04-15 10: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的目标、垃圾分类的类别、激励机制等内容,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我省济南、青岛、泰安三市被纳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泰城垃圾分类情况现状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王长柏

  垃圾分类市民不习惯 

  4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广生泉路的垃圾分类中转站看到,四类垃圾桶(分别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摆放在列。记者注意到,在不可回收垃圾桶内,仍然摆放了不少矿泉水瓶,而在可回收垃圾桶内,则摆放了一些生活果皮纸屑。

  随后,记者又在其他垃圾分类中转站观察发现,这些垃圾桶仍未得到充分利用,还是各种垃圾随意地混合在一起。

  市民林女士坦言,自己丢弃的垃圾袋中有餐厨垃圾也有纸盒、塑料瓶等杂物,对于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的情况自己和家人也从未尝试过,都是把垃圾装进一个塑料袋直接倒掉。

  针对这些垃圾袋,值守的环卫人员进行破袋检查,再进行二次分拣,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投放。

  “按照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垃圾‘随有随分拣’,确保垃圾分类的准确性达到90%以上。还有就是对于垃圾分类不明确的垃圾投放者我们要给予指正和教育,并示范正确做法。”据环卫工人介绍,虽然分类垃圾桶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是仍有不少市民不按规定完成投放,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其工作难度。部分尖锐的废弃物或者有毒物质随意投放,无疑增加了环卫分拣人员工作的危险性。

  还需激励机制推进 

  “目前泰城范围内5个保洁公司共设置74个专业垃圾分类中转站,供市民倾倒垃圾。”泰安市环卫处处长姚文涛介绍,在条件允许的中转站选定区域,设置大件垃圾回收区,并设置标识牌,注明可回收范围、用途等。通过分类试点的运行,泰安已经不断健全垃圾分类政策和工作制度,市民、学生表现了较高的参与热情,试点带动辐射作用明显。但是,垃圾乱投乱放现象,在市民中非常普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针对市民垃圾乱投乱放现象,多地采取的措施是“堵”:制止、收费、处罚、曝光等。然而,采取强制手段要求市民承担垃圾分类责任,存在政府转嫁责任或以罚代管之嫌,无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特别是,对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怎么监管,由谁处罚等,缺乏可操作性。

  “对于垃圾乱投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堵不如疏。”姚文涛说,《方案》对此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即将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具体到居民层面,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

  “变废为宝”确保垃圾分类落地 

  “城市垃圾被誉为‘城市矿藏’,是唯一在增长的资源。”姚文涛告诉记者。有调查数据显示,每个市民每天将产生0.7—1.2公斤生活垃圾。如果生活垃圾处理不当,垃圾围城、垃圾爆炸将严重危害居民的生命健康。

  作为此次在列的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城市,早在2012年泰安市就被列为山东省首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3个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4月,泰安市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泰安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新的支撑点,同时也为垃圾分类工作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提供了新的机遇。

  截至目前,泰安确定了“大分流、小分类”的分类方式,结合泰城实际将居民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通过先试点、后推进的思路,推动泰城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不断开展。

  “作为较早的试点城市,泰安市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有效处置分类垃圾的途径,尽最大限度让垃圾变废为宝。”姚文涛介绍,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泰安先后协助中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300余份餐厨垃圾回收处置协议,增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500余个,目前每日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数量已达到100吨左右。在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理方面,泰安先后为中转站配置了660L可回收桶60多个,为环卫工人合法的进行废旧物品的回收以及再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总体来看,目前泰安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是垃圾焚烧。截至去年底,已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79万吨,目前每日焚烧处理达到1000余吨,日均生活垃圾量巨大。为此,泰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也在不断升级,目前已经达到比较完善水平。今年泰安逐步撤换淘汰老式收运设施设备,每年配置一批新型垃圾压缩收运设施。

  泰城生活垃圾转运全部采用“后装式压缩车一次转运+大型压缩转运站二次转运”为主的“二次压缩、二次转运”模式。中心城区现有各类分类垃圾桶近5000个、分类果皮箱2000个,配备垃圾收运车辆56台。

  截至目前,通过垃圾收运方式的优化和收运设施的完善,有效提升了泰城分类垃圾的收运能力,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