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住乡愁》火了泰山山乡

2017-02-17 16:01:00 来源: 泰山网 作者:

   泰山网讯 (新闻零距离记者 刘广扬 徐新茗)泰安大津口,坐落在泰山东北的大山深处,唐代以前中国历代帝王登山封禅都要途经此地,沿水路而行的帝王们,就在这里下船登岸,当地也因此得名“大津口”。随着春节期间CCTV-4《记住乡愁 第三季》中第19集《大津口——脚踏实地 勇于担当》的播出,着实让泰山景区美丽富饶的大津口乡又火了一把。

    在《记住乡愁 第三季》中播出的《大津口——脚踏实地 勇于担当》中,首先讲述的就是泰山的担当符号“挑山工”的故事,大津口的中心有一条蜿蜒的老街,朝着西北方向一路延展,四公里的路程,就能抵达泰山后山的山脚,每天清晨挑山工们就是沿着这条路出发,挑着重物,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艰难前行。千百年来,泰山山顶上的一砖一瓦,一木一梁,都是由挑山工挑上山去。大津口乡的人们与泰山为邻,靠泰山而活,慢慢地成为了泰山的一部分,也成为声名远扬的“挑山工”的故乡。千百年来,“挑山工”逐渐成为泰山独特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泰山精神的一部分。如今,索道等现代运输方式,使很多挑山工转了行,但他们勇于承担、自觉奉献的精神却没有变。而大津口,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泰山石敢当”,相传一位名叫石敢当的后生因为打退无赖被百姓拥护,后请工匠在石头上刻下“泰山石敢当”字样来吓唬恶人,直到现在,大津口乡的人们依旧习惯把那样的石头摆放在房屋周围,以图镇邪除殃、祈福安康,同时也激励着自己不要失去“敢于担当的精神”。

    作为泰山的后花园,大津口区域内群山连绵,物种丰富,保持着自然的生态环境,植被覆盖率85%,森林覆盖率达65%,有着“天然氧吧”之称。该地居民自古有着培育景观树木的传统,各类苗圃成线连片,是泰山松的重要培育基地。

    在大津口乡,还涌现了一批勇于担当的大津口人。孙一荣是大津口走出来的博士,他的父亲也是位挑山工,坚韧勇敢的挑山工精神一直是他在学习上探索未知领域的动力。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遥感计算机技术。出身挑山工的张玉清经过15年的努力,集齐了白首乌、四叶参、黄精和紫草四大名药,并把130万颗四大名药的种子无偿地播撒在了泰山深处。他的无私行动长久地造福着后世的泰山子孙。61岁的陈广利,1988年被聘为护林员以来,一直守护着泰山,守护着近2000多亩的山林,18年来,他与妻子吃住都在山中,默默无闻地对泰山付出,又何尝不体现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