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信义兄弟”荣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2016-12-07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徐翠茹 摄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通讯员 顾晓阳)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传来喜讯,宁阳县鹤山镇的“信义兄弟”家庭荣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文明家庭”, 12月11日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它301个“文明家庭”一起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表彰活动。 

  记者从中国文明网了解到,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本次活动的评选严格推选程序、坚持优中选优,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真正把那些事迹突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家庭推选出来。 

  5日,记者见到了“信义兄弟”。一见面,王长信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12月3日收到省文明办发文的文件后,这两天一直沉浸在喜悦当中。“成为文明家庭不容易,这是整个家族的荣耀。”大哥王长义说,当年王家四兄弟出生后,爷爷取名‘义、庚、智、信’,就把家风牢牢印刻兄弟四人在名字上,希望他们代代相传。“先供心再做事,有人品才有生意”,这是爷爷一直念叨的一句话。爷爷当年下乡染布,不奸不诈、价格公道在十里八乡有口皆碑。父亲王守平曾是生产队有名的“老黄牛”,邻居撂荒了3亩薄田,他牵着自家耕牛帮忙犁地。车祸后因伤偏瘫,却告知孩子们不要再追究司机责任,不能因此拖垮另一个家庭。“亲兄弟一母生,家里黄土何必争,一家房份一家主,唯有和睦为弟兄”母亲茶余饭后也经常教育弟兄四人。打小耳濡目染父辈“做人诚信”、“心存善念”、“乐于助人”、“和睦”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兄弟四人。每每遇到事情,兄弟几个总会想起长辈的叮嘱,“至少不抹黑我们的名字!” 

  父辈的言传身教,让家里的年轻人都很注意言行举止。“服务一定要热情周到,要让客户满意而归。”在面粉厂财务科工作的儿媳说,平时每一笔业务都要谨慎细致,不能少客户的一分钱。2015年3月18日,泰安市山口一食品厂送来12万元订金,一清点多了7000元,立马打电话将钱退了回去。“如果收到假钱,就留下了,不能到社会上再害人,现在都攒了很多啦。”良好家风的传递,既影响着家族的延续,也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面粉厂成立之初,信义兄弟就将“诚实是美德,信用是生命”用醒目的红色写在厂区最显眼的墙上,这是他们多年来做生意的信条,也是家风的延续。 

  “获得这个荣誉,整个家庭成员都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王长信介绍说,儿子在空军部队工作,长期的辛勤工作是对敬业爱岗家风的延续,这次听自己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儿子在电话那头直接保证会更严格要求自己,不给家庭丢脸。从最美宁阳人到山东省道德模范,再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然后成为全国文明家庭,“信义兄弟”获得了许多荣誉。据鹤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从捐资助学到照料老人,“信义兄弟”一直走在全镇的前列,今年恰逢扶贫攻坚年,兄弟二人很早便开始行动,为附近村落的贫困户家庭送去面粉,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回报社会。“不能被荣誉冲昏头脑,获得这么崇高的荣誉是压力更是动力,干每项工作、做每一件事都得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带头人。”王长义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