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警民交互平台“岱岳治安微警务”上线

2016-12-07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 12月6日,伴随着国内首个警民交互平台“岱岳治安微警务”上线,公安部门实现了对乘坐网约车、上门开锁等服务的实时监控,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岱岳治安微警务是岱岳区公安分局为开锁、机动车维修、搬家、保洁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又牵扯公民财产安全的生活类软件,它基于微信公众号研发,与公安网对接,是国内首个警民交互式软件。同时,针对不会使用微信终端的用户,公安部门联系协调第三方热线公司开通专线8208820,由公安部门直接监督,客服人员接到热线后统一、就近派单、跟踪盯单。

  该公众号分为微生活、微互动、微管理3大板块,下设“我要开锁”、“我要修车”、“我要寄快递”、“安全上车”等板块,该平台目前已开通投入使用的功能有开锁、寄快递、网约车自主备案、重名查询等,修车功能、养犬功能目前正在测试阶段,平台下的237名锁匠均在公安部门采集DNA血样备案,快递员、修车人员的备案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通过这种方式,从源头上确保平台的服务人员品行端正,无前科。

  点击“我要开锁”板块,简单操作后,锁匠的照片、备案号、接单量、评论等都显示在页面中,市民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同时开换锁收费参考标准也明确张贴供用户参考。

  随着“岱岳治安微警务”的修车、搬家、租房、保洁、疏通下水道等功能的陆续完善,这款公众号将最终成为一个集32个功能117个子项目的“保姆式治安管家”,今后民警将对街道、社区、楼道随意喷涂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引导市民通过正规途径选择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临近年关,还将联合爱心锁匠、开锁企业深入社区为居民们免费检查锁具、防盗门的安全状况,让市民们平平安安过年。

  功能一:点点屏幕锁匠上门服务 

  237名锁匠均采集DNA血样

  锁匠漫天要价、堵锁眼、甚至利用技术开锁盗窃等状况偶有发生,开锁行业管理存在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人员不确定等诸多亟待解决的弊病。

  “岱岳治安微警务”公众号依托岱岳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前期对237名锁匠采集个人信息(指纹、DNA)、建立个人档案库,生成个人唯一备案码,同时将备案码印制在开锁人员统一的服装上,以此从源头上管控开锁人员,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为方便管理,“我要开锁”板块的微信端分为“开锁户主”、“开锁专家”、“客服中心”三个入口,所有用户首次登陆必须进行实名认证,经公安审核授权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在开锁现场,户主和锁匠必须通过平台互为登记对方信息。开锁成功后,开锁服务人员要对开锁现场进行一次照片采集,如车牌号、房间号等。为开锁户主不便提供身份证、房产证、户口簿等证件时的身份确认难题,平台要求开锁的户主在申请开锁服务后,填写手机号码,系统会自动发送一个验证码到该手机,市民输入验证码后,平台才会派单。派单信息在发送至开锁公司PC后台的同时,会通过边界隔离平台实时上传至公安内网后台解决了市民类似身份证件没有带在身边,无法证明“我是房子的主人”的难题,解除了锁匠服务对象并非真正户主的担忧和尴尬,避免了相关纠纷和矛盾的发生。

  功能二:网约车自主备案 

  乘车信息即时在公安系统显示

  海口4名高中女生使用滴滴出行快车软件打车时遭遇司机自危威胁、深圳24岁女教师乘坐网约车返校时遭遇抢劫后被残忍杀害网约车给大家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尤其年轻女性独自乘车时提心吊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多地单身女子乘坐网约车时发生的意外,乘坐网约车安全状况难以保证的状况,“岱岳治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发研制了“安全上车”功能,用户乘坐网约车时只需按照系统提示输入个人姓名、车辆号牌等信息,仅需15秒的时间,乘车信息便可即时显示在公安内部网站上,上车地点、车辆信息、车辆行驶轨迹等信息一应俱全。

  “岱岳治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安全上车”功能,点击安全上车,在指定对话栏中输入姓名后,一条内容为“您好,公安机关已收到您此次搭乘车信息,请您安心乘车,路途愉快。”的语音信息立即发送到微信上,几乎与此同时,在民警操作的后台网站上注意到,网约者的姓名、乘车地点及所在经纬度均显示在网页地图上,而且随着车辆的行驶,地图上会即时显示出车辆的行驶轨迹。

  一方面通过警方发送的语音对网约车司机是一种提醒,另一方面一旦发生意外,备案时只要乘车信息填写无误,全国公安机关均可在公安网上便捷查看乘车人申报的备案信息,及时开展救助、侦查,对于解决单身女性、大学生、未成年人独自搭乘车时的安全问题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