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一)"两会":民生所指 民心所向

2015-12-22 15:49:00 作者:闫康  来源:大众网
“两会”,向来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2015年2月2日至6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泰安市政民生、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15年“两会”,泰安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87件。议案、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校车安全、环境卫生、社会养老等领域,民生一直是泰安“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

      编者的话:还有10天,我们将迎来2016年新年。即将过去的2015年,对于泰安百姓来说,是满怀憧憬,向往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重要年份。岁末回首,大众网记者以“民生”为线索,梳理2015年事关泰安民生的十大“关键词”,并推出《“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系列盘点报道。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一)“两会”:民生所指 民心所向

        见习记者:闫康

      “两会”,向来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2015年2月2日至6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泰安市政民生、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15年“两会”,泰安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87件。议案、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校车安全、环境卫生、社会养老等领域,民生一直是泰安“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同时,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5年以来,泰安“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民生提案也逐步得到了落实。

      小学生的上下学安全牵动着全泰安家长的心。在本次人代会上,多位代表关注校车安全,提交了关于校车的议案。人大代表杨东霞建议大力推广使用安全校。为此,6月1日,泰安市第一批11辆真正意义上的专用校车在岱岳区新城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截至6月29日,泰安交运集团的“大鼻子”专用校车已扩至47部。宁阳、新泰、肥城等县市也纷纷加入到购置校车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农村娃”也坐上了崭新安全的“大鼻头”校车,为学生创造了更加安全放心的上下学条件。

      泰安的城市环境卫生关系着每一位泰安市民的身心健康。人大代表张富伟针对泰安城市环境提出议案:提升泰城环境质量,让这座旅游城市更加靓丽起来。今年以来,泰安积极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12月7日,全国爱卫办对97个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进行公示,泰安成功入围。

      当前,互联网络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泰安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陈文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发言,引发现场委员的重视和共鸣。为了建设智慧城市,泰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签订“智慧泰安”战略合作协议,快速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建设,让泰安市民充分享受到互联网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在今年的泰安政协会议上,泰安政协委员、民进泰安市委会副主委、泰山区政府副区长贾汇红关注“三农问题”,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今年以来,泰山区小麦保险投保面积2.99万亩,签单保费44.9万元,其中农户自缴保费8.98万元,保险金额1122.3万元。中华联合保险肥城支公司与白菜种植大户签订了泰安市第一单目标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签单实现保费收入144万元,预计全部签单将为农户提供3.75亿元的风险保障。农业保险工作持续稳步推进,提高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维护了农民兄弟的切身利益。

      古树是泰安历史的象征,更是所有泰安市民共同的宝贵遗产。泰安市政协委员王玉文提交了关于泰安古树保护的提案。泰安市绿化委员会统计显示,泰安共有古树名木19483株,按照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山东省森林资源条例》,泰安对砍伐或者擅自迁移古树的,每株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由泰安市林业局、泰安市绿化委员会组织编写的《泰安市古树名木》画册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泰安市古树名木“有名但不见经传”的空白,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社会科普价值,对于弘扬、丰富泰山文化,宣传对古树、古迹的保护,促进旅游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古树下感受历史的气息,将成为越来越多泰安市民休闲时的乐趣。

      ……

      “两会”,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泰安市级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将保障机关运转、社会民生改善、稳增长、城市建设四个重点。总预算支出金额为39.6亿元,其中,13亿元资金将用于保障社会民生改善,占四个重点预算支出费用的32%。这些资金将被科学分配 到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义务教育、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实事上,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6年新年近在眼前,2016年泰安“两会”也即将开幕,我们期待明年“两会”能够带给泰安老百姓更多的民生福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