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强化重点企业节能 推广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

2015-12-22 15:06:00 作者: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十二五”期间,泰安市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能源循环利用等措施,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强化重点企业节能,推广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在岱银集团,以前职工澡堂的热水需要通过蒸汽加热,每年消耗燃煤500多吨。与此同时,企业的空压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却被全部排放掉。为加强余热能源的综合利用,岱银集团专门设计了一套热量回收装置,将空压机工作时的热量来生产热水,用于澡堂供水,每天可以产生50到60℃的热水60吨,供800多人次洗澡用,每年可节约蒸汽4000多吨,折合标煤500多吨。

      除了余热能源的综合利用,岱银集团还积极开展凝结水回收、流化床锅炉改造、污泥干化焚烧等一系列节能改造措施,每年可节电800万度、节约蒸汽7820吨、节约原煤6500多吨,年增加利润近800万元。

      十二五期间,泰安市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更新,促进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和谐发展。经初步核算,2015年前三季度,泰安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7.89%;“十二五”前四年累计降低17.31%,按进度提前完成山东省下达给泰安市(下降17%)的节能目标任务。

      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经济特征初步显现,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逐步增强。2014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83.3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地区GDP的比重达到42.7%,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1581.2亿元,占地区工业生产总值比重为23.2%,比2013年下降0.5个百分点。

      作为节能工作的重要内容,泰安市积极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地热能利用等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近日,泰安市目前最大单位光伏电站——三峡新能源公司山东新泰30MWp光伏项目110kV送出线路并网发电成功,项目的顺利投产发电将进一步优化全市经济产业结构及能源结构布局。

      在节能工作中,泰安市还坚持示范引领,加快技术研发推广,发挥工程措施作用,推动节能降耗。“十二五”期间共获得国家和省支持资金17750多万元,支持69个节能项目,节约标煤57万吨;市级节能专项资金3315万元,扶持85个项目,节约标煤114万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